蔡礼旭:如何做一个真正如法的好人(第七集)

如何做一个真正如法的好人,幸福人生讲座

幸福人生讲座 —如何做一个真正如法的好人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七集)  2004/10/22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52-114-07

  诸位同修,阿弥陀佛,我们这一节课谈的是《弟子规》与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关系。很多人在接受《弟子规》的时候会有一个想法,他觉得这个是小孩子学的。我们有一次在海口办课程的时候,一位妈妈跑进来,看到我们的讲义上面写著「儿童经典教师讲习手册」,看完之后,她就走了,觉得这是小孩学的,我不用学,看到《弟子规》,她也觉得不用学。其实在我们的课程里面有提到,「弟子」不是小孩,而是圣贤人的学生叫「弟子」。

  刚好藉由这个机会,我就上台去讲了一个故事,我说在唐朝时候,白居易对於佛学很有兴趣,所以他常常到杭州去请教鸟窠禅师。他那时候是杭州的太守,他也很辛苦的爬到山上去请教鸟窠禅师如何学佛。我们俗话讲「无事不登三宝殿」,要去问问题都要翻山越岭,所以除非不得已,真是心中有疑惑,不然也不会常常跑寺院。结果一上去之后,他就请教鸟窠禅师,他说:什么是佛法?鸟窠禅师回答: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这一句话几乎是连三岁小孩都知道,父母都教他「诸恶莫作,众善奉行」。所以白居易听完这一句话就哈哈大笑,他说:三岁小孩都知道。鸟窠禅师回答:八十老翁做不得。八十岁的人不见得真正立身行道把这八个字做到。

  所以我们在学佛的过程,学佛以前有分别、执著,进了佛门,把分别、执著又带进了佛门,所以很多人一看到《弟子规》,说这个是世间法,我要的是出世的大乘佛法,所以《弟子规》不用学。我们还有一位师兄说,「我是大乘根性,所以这个不用学」,但是这位师兄非常有善根,他上了五天课之后,见到我们的老师都是九十度的鞠躬礼,非常恭敬,因为他搞清楚了,《弟子规》是世出世间圣人最重要的根基所在,他真搞明白了,不敢再傲慢了,不敢再分别了。

  我们可以思考一下,请问谁把孝道做圆满了?只有一个人把孝做圆满了,诸位同修一定很清楚,只有佛陀把孝做圆满了,只有佛陀把《弟子规》完全落实了。所以法身大士,纵使是等觉菩萨,都有一品生相无明未破,这就像《弟子规》说的「德有伤,贻亲羞」,道德还没有圆满的时候,对父母还不能交代。所以这一句《弟子规》的话真正做到德行圆满了,那就是让父母完全的不感到羞辱,完全的以儿子为荣,这个叫大孝显亲做到根本了,做到圆满了。

  所以老和尚常常提醒我们,这一段开示相信诸位同修非常熟悉。在这两、三年来,老和尚不只多次提到《弟子规》是圣学的根基、骨干,所有的学问都一定要以这个为基础,其他所有的经论都是《弟子规》的装饰。而我们对《弟子规》的教诲,一生都要奉行,都要做到,都不能违背,这样你的学问、道业必成。这一段开示在我们的手册当中,在很多的资料当中,都有这一段话,我下一次带过来给诸位同修,是在老和尚讲《华严经》时多次提到的一个内容。

  我们常常都说佛法是不二法,我们都说入了这个山门,上面都写著「不二法门」。诸位同修,假如有世法跟出世法,那就是二法,那就不是佛法,所以我们要破这个分别,其实没有世法跟出世法,只有觉跟迷而已,当你觉悟的时候,世法都是佛法;当你迷惑的时候,佛法也是世间法,出不了六道轮回。所以《金刚经》里面有一段非常重要的开示,经文提到「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就是你不执著有「我」了,所做的一切善都能念念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只要你不著这个「我」,你行世间一切善法,《金刚经》说的「以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修一切善法则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这个四相,无我相、无人相、无众生相、无寿者相,就是你已经用一个觉悟的态度在面对一切人事物,你把「我」放下了,你的我执放下了,你的心量就是「心包太虚,量周沙界」。当你的心量扩宽,我执放下,你看《弟子规》每一句经文,「凡是人,皆须爱」,凡是物也皆须爱。诸位同修,当一个人的心量到这种境界的时候,请教一下,他是在六道轮回还是在一真法界?所以我们绝对不能学佛之后又在佛法当中生分别、执著。

  刚刚邵老师有提到两句经文,诸位同修,您假如注意细看,这两句经文是老和尚在《华严经》当中,屡屡提到的两个修行最重要的关键,叫做「解行相应」。老和尚在《华严经疏钞》里最常引出两句话,叫做「有解无行,增长邪见」,这一句话就是《弟子规》里面讲的「不力行,但学文」,就是「有解无行」。「长浮华,成何人」,长浮华的人,脑里面的知见对不对?都是一堆邪知邪见。《华严经疏钞》第二句,「有行无解,增长无明」。「有行无解」就是「但力行,不学文」,「任己见」,就朝著自己的想法硬干,也不管对自己、对别人有没有好处,就一意孤行,就是无明、愚痴,所以就是「任己见,昧理真」。所以诸位同修万万不可生分别,万万不可小看《弟子规》里面的教诲。《弟子规》的教诲绝对会让你印证老和尚的一句话,叫做「一经通,一切经通」。老和尚说的这「一经」绝对不是只有指佛经,只要是掌握圣贤纲领的一本经典,您真正立身行道把它做彻底了,都可以圆成佛道。

  相信说到这边,诸位同修一定还有很多人不见得能接受。我们来看一下,净宗学人最重要的一个科目,在《无量寿经》第二品开头,叫「德遵普贤第二」,经文提到「咸共遵修普贤大士之德」。诸位同修,我们修净土法门的人什么时候修普贤行?这个是要深深思考的问题。

  佛陀在《华严经》有一句非常重要的开示,经文提到「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所以净宗学人「信愿行」,头一个「信」,诸位同修,要信谁?要信自己本来是佛,「本觉本有」,我们这个信根要扎下去,道业才开始发芽,《弟子规》说的「勿自暴,勿自弃,圣与贤,可驯致」,不要看不起自己,我们只要精进不懈,一定可以成圣成贤。但是《弟子规》说的「可驯致」,虽然我们本来是佛,但是现在不得受用,就好像太阳明明发出光芒,但是乌云密布,这个光没有减一丝一毫,只是透不出来,被乌云盖住了。所以必须「驯致」,必须对治我们过去生的烦恼习气,才能让它拨云见日。这个「云」到底是什么?我们要拨云总要了解云是什么。接著佛陀接续第一句话,把这个问题点同时点出来,「虽有智慧德相,但因妄想、执著而不能证得」,其实妄想、执著也包含分别在里面,所以修行最要对治的就是妄想、分别、执著。我们都清楚了,才知道从哪里下手,就从我们的分别、执著下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