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如何做一个真正如法的好人(第五集)

如何做一个真正如法的好人,幸福人生讲座

幸福人生讲座 —如何做一个真正如法的好人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五集)  2004/10/20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52-114-05

  天有不测风云,我们人生会有很多变化球,变化球出现的时候要平心静气来对应,「凡所有相,皆是虚妄」,静得下心来都可以把一些境界慢慢的转化过来。没有关系,我们不一定要有黑板才可以上课。

  刚刚提到一个孩子从小懂得做家事,懂得付出,帮父母的忙,他会形成几个很重要的人生态度。第一点是会感恩。第二个态度,就是说他从小做家事,这个孩子就会很勤劳、很勤奋,这个态度对他一生的帮助太多了。我从小是长孙,又是长曾孙,我又跟爷爷、奶奶一起住,所以诸位同修,我有没有做家事?没有,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其实我是满想帮忙,不过我过去帮忙的时候,我的奶奶一定会跑过来,我奶奶一跑过来,我妈妈一定又跑过来,我妈妈跑过来之后,我两个姊姊又跑过来,不过这是替自己找藉口,还是要勤劳,要多做家事,不然会显得笨手笨脚。我有一个朋友是海南文昌人,因为文昌很大男人主义,所以他们从小都不做家事,后来到单位去工作,同事都嫌他笨手笨脚,都不喜欢跟他配合,所以他才感受到多付出、多做事对一个人的能力很重要,所以他现在都常常懂得帮忙他老婆多做些家事,因为后来也开始跟著老和尚学习,所以跟同事相处也愈来愈好。

  我去澳洲体会到一件事,什么事?一个人一辈子要干的活是注定的,看你这个活是要在年轻的时候干,还是要老了才来干。年轻的时候干,你很有体力,我们说「何不於强健时,努力修善」。所以在生涯规画当中,我们说的应该是年轻、年少的时候培福,中年的时候造福,晚年的时候享福,一个人的福在晚年享,那叫真福报。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九楼这一些老菩萨在那里念佛,是人生的真大福,当生成就的福报现前了,这才是真福。

  怎么样年少培福?这个就是关键,俗话讲「福田心耕」。当你的孩子从小对圣人的教诲领纳於心,时时懂得孝顺父母,懂得友爱他人,他的心每天都在帮他积福分。他有这样的人生态度,一出社会就懂得服务社会、服务人群,他可以造福,到晚年的时候,福报就现前了。所以孩子的生涯规画要从小培养他的德行,自然而然人生就会非常充实,所以你从小让他多劳动,他就很勤劳。所以做家事,第一点,懂得感恩;第二点,勤劳。

  我到澳洲去的时候,我们有七、八十个学员要轮流洗碗,轮流洗所有煮饭用的这一些工具,所以诸位同修,你有洗过这么大的锅子吗?我们每天要在那边刷刷。所以我从这里体会到该干的活跑不掉,跑到万里之外还得干,所以人生要认命,尽自己的本分,后福无穷。我们在那里做馒头都要做八百个到一千个,其实做的时候很欢喜,能够广修供养,很高兴,而从做事当中深刻体会到,一件事情的成就要有多少人的付出。我们一个法会要办得起来,幕后这一些点点滴滴,包含香积组这一些菩萨们都有很大的付出,还有后勤组,所以当我们在享受这个福分的时候,要能念念想到有这么多人的付出。

  结果当我在厨房里面洗碗的时候,刚好卢叔叔,就是曾经带过YAMAHA八万人的总裁的一个长者,就从我的身旁走过去,突然又走回来对我说了一句话,他说看你洗碗就知道你太好命了。在有智慧的人面前,我们都是透明的,一看你笨手笨脚就知道了。卢叔叔跟我讲一句话,他说,我到分公司去巡视,都是先看这个分公司的领导人的桌子有没有整齐;再来,所有的档案有没有整理清楚,他说连小事都办不好的人,我不相信他能办大事。所以往后我们的孩子出去工作,真正遇到有智慧、有经验的这一些领导者,他一看你孩子就知道他有几两重,你骗都骗不了,你要拿学历来哄他,能不能?绝对哄不了。所以孩子这种做人做事的能力什么时候开始扎根?当然要从小扎,你从小就教孩子做人做事,他的人生已经立於不败之地,所以中国人讲要能够深谋远虑,高瞻远瞩。

  我们来思考一个很微妙的问题,现在每年从大学、研究所出来的人多不多?多得不得了,但是很多人都找不到工作,企业家都喊著找不到人才,这有没有矛盾?每年从这些高校里面出来的人那么多,结果企业家说,我都挑不到人才。现在的整个学校体系所出来的人才都是知识跟技能,而企业家所真正需要的人才是有德行的人才,是能担当,肯负责任,有品德的人,他才放心用他,所以现在不只是东方人重视德行。西方人吃了大亏了,他们以前管理学叫什么?叫「TQM」,叫「全面品质管制」,一个企业要好就是把东西做好就好了,结果这几十年来发现,纵使东西做好,只要有一个员工品德不好,几百年的企业可以毁於一旦。所以英国的巴林银行因为新加坡一个期货员挪用公款,两百多年的基业垮了。二00一年全球第七大企业叫做安龙集团,因为两个主管也是挪用公款,一个一年有几千亿美金营业额的公司在二00一年也垮了。

  西方人看到结果之后会开始反省,这是他很好的科学态度,但是因为西方没有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也没有文言文,所以他不知道这一些道理。我们的老祖宗在几千年前就说分明了,「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财,有财此有用」,一个企业能够长治、能够永续发展,根本不是它拥有多少财富,而是老板跟员工的德行好不好。

  因为这几次的撞击之后,他们开始修正整个管理的重点,不只在物品上,有一个更重要的东西开始重视,叫「TEM」,「全面道德伦理的管理」开始了。所以现在全球连锁大企业,一开始进来还没有工作以前,都是先上一、两个月的道德伦理课,上完之后,观察你确实有品德才敢用你。所以未来我们下一代出来,最重要的要求,最难得的一个能力,就是道德,就是品德,而你的孩子现在就开始扎根,你以后就不要担心孩子会没有出路了。

  所以我们为人父母的绝对要冷静下来,因为在这个时代确实是人云亦云,一窝蜂。刚刚讲到代理父母,第一个是外劳、外佣,第二个就是补习班,一窝蜂,让孩子学一大堆东西。我有一个学生补了四科,小学补四科,这对我来讲都是不可思议,我就劝这个孩子,我说:你上课注意听,补两科就好了。那个孩子回答我,他说:老师,不行,我们那一条巷子里面的人都补四科,我也要补四科。现在人很盲从,因为没有判断力,家长都觉得花了钱就是对的,其实有待商榷。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