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如何做一个真正如法的好人(第三集)

如何做一个真正如法的好人,幸福人生讲座

幸福人生讲座 —如何做一个真正如法的好人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三集)  2004/10/20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52-114-03

  大家晚上好,阿弥陀佛。刚刚邵老师所分享的《弟子规》「入则孝」的部分,所包含的内容就是我们为人子女应该如何去孝顺父母。

  刚刚提的伦常大道,第一伦就是「父子有亲」,父子关系是「道」,而父亲懂得慈爱子女,子女懂得孝顺父母,这个叫「德」。所以「父慈」,「慈」是「德」;「子孝」,「孝」是「德」,所以当我们随顺伦常大道去做事,所表现出来的行为就是德行,而孩子能够终生不改对父母的孝心,这就是孩子的德行,他的孝行。所以我们刚刚在课程当中看到的闵子骞,纵使他的后母对他很不好,但是他那分对父母的孝心没有任何改变,这就是闵子骞的德行。我们为人子女,只要能够善体父母的辛劳与父母对我们的关怀,我们对父母那分恭敬与孝心就很容易能够生得起来。

  我记得我大姊出嫁的时候,因为我是独子,所以我姊夫开车到我家的时候一定是我去迎接,当然迎接会有一个好处,会有一个大红包,因为我是未来的舅舅,所以我就去迎接我的姊夫来迎娶。当迎娶的过程快接近尾声的时候,当中有一个礼仪是拜别父母,我的姊夫带著我的姊姊要跟我的父母行三跪九叩礼,当我姊姊跟姊夫的双膝跪下去的时候,我父亲的眼泪马上就迸出来,而我父亲当下的那种内心的感受,瞬间就跑到我的脑海里面来,我的眼泪当场也掉下来。我那时候深刻的感受到这一跪跪下去的时候,我的父亲觉得说总算把这个女儿抚养长大,总算帮她找了一个安心的归宿,他内心有这么些许的安慰,所以眼泪就掉出来。我在当下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辛劳,女儿都三十岁了,他才有那么一点点安慰。其实父母对我们的担心会不会因为出嫁之后就没有了?不会,还会持续担心我们,甚至於还担心我们的下一代。所以在那一刻当中,我深刻体会我父亲对我们这分慈爱,所以我告诉我自己,今生以后,绝对连一句冲的话都不可以对我们的父母讲出口。所以我们能体会父母的辛劳自然而然就能提起这分孝心。

  父母对於子女要慈爱,但是绝对不能宠爱,因为孩子宠坏了可就麻烦。闽南话有一句话叫做「宠猪举灶,宠子不孝,宠某吵闹;宠夫,半夜爬起来哭;宠查某子,未落人家教」,这不大好翻译,我稍微解释一下。闽南话说的「宠猪举灶」,你们家的宠物,你假如宠它,它就很没规矩,你看那个狗,你太宠它了,它跑到沙发上在那边耀武扬威,主人给它骂得半死,它要不要下来?不下来,它还不甩你,让你在那边气得半死,所以连宠物都不可以宠。因为你宠了这个猪,它会跑到你们家的厨房把你的灶火都掀掉,所以猪不能宠。

  人能不能宠?「宠子不孝」,你假如宠你的儿子,结局会是什么?那就不孝顺了。我们在汕头有一个父母生了六个儿子,给他们买了六间房子,娶了六个老婆,一个人一个,结果娶完老婆,房子也住好了,他们两个有没有地方住?没有地方住。这个老大可能还有点良心,在猪舍旁边盖了一个小木屋让他夫妻两个住。旁边的邻居看不下去了,就跟他们两个讲,你去告你那六个小孩。诸位同修,要不要告?一个家里只要闹上法庭,有没有好结局?一定没有好结局。纵使告了以后,这六个儿子要扶养父母,每一人轮两个月,轮一年,请问这六对夫妻在奉养父母的态度会怎么样?一定很不好,所以不奉养还好,一奉养可能活不了几年就可能活活气死。所以绝对不要等到孩子已经这么不孝了,你才来后悔,才来了解到教育的方法错了,所以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绝对不能只重视孩子的课业而已,他的品德才是根本,德行才是根本,所以儿子不能宠。

  再来,妻子不可以宠,妻子宠了之后,她会一哭二闹三上吊,你工作都稳定不下心来,不知道我老婆最近又要演出哪一出戏出来了。再来,丈夫也不可以宠,你宠坏他了,他在外面很会撒野,所以半夜都不回来,你在那里孤枕难眠,独自哭泣,他在外面是流连忘返,所以丈夫也不可以宠。最后,女儿不可以宠,你女儿宠坏了,嫁到人家家里面去,保证给人家搞得鸡犬不宁,嫁过去没几天就发脾气了,发完脾气就说「我要回娘家了」。结果回娘家之后,她的父亲还说「没关系,回来,我给你靠」,请问这位父亲这样做是不是爱护女儿?很可能是断送女儿的婚姻了。因为毕竟女儿这么年轻嫁到夫家去,还有很多的功课应该学习,应该先懂得怎么样去忍,怎么样去包容,怎么样去融入一个家庭,这个是结婚的女人的必修课。所以应该是从年轻的时候就好好教导女儿懂得如何去包容宽恕,而不是把她宠得脾气太大。

  我记得我小时候,我的外婆、外公曾经到我们家,而且到我们家的次数还算得出来,很少,嫁出去的女儿很少去看望。我记得我外婆每一次到我们家,一进门就拉著我奶奶的手,然后两个老人家就缓缓走进来,一坐下,我的外婆就开始讲,「我这个女儿,嘴巴不甜,动作又慢」,就开始讲我妈妈有哪一些不足的地方,就一直数落自己的女儿。那时候我都看不懂为什么她们这样讲,结果当我的外婆讲了三点、四点之后,我的奶奶马上就说这个媳妇真好,就开始讲我妈妈很好,所以不好要自己讲,留得好让婆婆来讲,我是后来才看懂,所以人生对应的智慧,我们要人情练达皆文章,婆媳关系要处好是一门大学问。所以孩子绝对不可以宠。

  而教导孩子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一定要注意,之前也有提到,孩子犯错的时候,第一次你就不能够放过,一定要纠正过来,假如他已经养成习惯了,你还要叫他改,你就很辛苦了。

  您的孩子现在是小学一年级的有没有?您孩子现在读小学的举手。请教这一位母亲,您的孩子第一次语文作业簿没有带,她打电话回家里来,我现在当您女儿,我打电话给你,「妈妈,我语文作业簿没带,下一节课就要检查了,我已经写完了。妈妈,学校离家才两分钟就到了,你赶快帮我拿过来」。「不行。」「哎哟,怎么不行?妈,你最疼我了。」「没带就没带,你自己想想为什么没带?」「我就是忘记了,下一次我一定不会再犯了,你帮我拿过来吧。」「不行。」有学佛的妈妈就是不一样,特别理智,掌声鼓励。有时候父母还真要狠下心来。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