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礼旭:如何做一个真正如法的好人(第八集)

如何做一个真正如法的好人,幸福人生讲座

幸福人生讲座 —如何做一个真正如法的好人  蔡礼旭老师主讲  (第八集)  2004/10/22  香港佛陀教育协会  档名:52-114-08

  诸位同修,阿弥陀佛。我们刚刚谈到礼敬诸佛应该在跟父母的言语态度上,都要保持我们的恭敬心,所以纵使父母在教训、在处罚我们,我们的内心也要不生愤怒、不生瞋恚。

  父母责罚我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我们错了,一种可能是我们被误会了,假如是我们错,被父母骂,被父母责罚,那我们应该用什么心态去面对?我们应该非常欢喜有父母可以教诲我们,可以指出我们的问题。世上只有两种人绝对不会嫉妒你的成就,一就是我们的父母,另外一位就是我们的师长,所以父母也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所以我们要看到父母对我们的存心,进而去受教。

  另外一方面,假如我们被误解了,父母还是很凶,骂我们,或者甚至於有责打,我们这个时候要不要「敬听」?要不要「顺承」?这个就值得我们思考。当一个人在生气、在气头上的时候,你假如很冲的回嘴会怎么样?两败俱伤,亲情可经不起几次大的冲突。所以当这个时候,父母骂你的是错误的,你能忍得下来,退一步海阔天空,当父母怒气消退之后,他就会比较冷静,等他冷静下来,他就会感觉到自己比较过分。所以这个「忍」在家庭里面是必修科目,所以佛陀说「一切法得成於忍」,「忍」才能顾全大局,「忍」才能让对方生惭愧心,「忍」才能让他冷静思考,不然两个巴掌一碰,声音绝对出来。

  所以当父母冷静下来,他去思考,我可能是听一些不对的话,我的孩子应该没有这样,气愤消了,他可能就走过来,「你要不要吃水果?」这个时候你可不要说,「你要叫我吃水果啦」,那就不对了。父母还是亲人,跟你道歉,「对不起,我刚刚太凶了」,你可不要回嘴,「就是你错」,那你的「忍」就毁於一旦了,就功败垂成。当他跟你示好,当亲人跟你认错,你能平心静气接受,「哎呀,都是一家人」,可能一次风波之后,家里的感情愈深,他愈能感受到你的包容,父母对你愈佩服、愈信任。

  诸位同修,取得父母很深的信任重不重要?太重要了。当你父母对你的德行,对你的为人,生起非常深的信任的时候,诸位同修,你父母当生成就的因缘快成熟了。父母亲心目当中最亲的人是谁?是孩子,当他对他的孩子佩服得五体投地的时候,请问他听谁的话?听孩子的话。所以父子之缘,母子之缘,你可不能再错过。「父母离尘垢,子道方成就」,父母真正了生脱死,当生成佛,你做儿子的责任才真正圆满。所以我们如何取得父母的信任,完全在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中对父母的恭敬,对父母的照顾,而这点点滴滴的恭敬跟照顾,《弟子规》讲得非常详细,待会儿我们可以一一就一些角度好好去看。

  我有一位朋友是博士,很会读书,二十七岁就博士毕业,从小会背《地藏经》、《孝经》、《论语》,都倒背如流,长得面相非常好,我这位朋友现在是大学副教授。我第一次跟他见面,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大家围成一圈在交流意见,刚好这位朋友叙述了一段话之后,后面结尾讲了一段话,他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众生度尽,方证菩提」。我那个时候大学四年级,佛法半本也没念过,当他结语念了这两句,我的头皮发麻,突然间很震撼,被他这句话震慑住了。结果我跟这位朋友刚好单独两个人进了电梯,那时候我也不懂佛法是什么,我就很激动的对著我这位好朋友说,「度众生成佛,你能,我也能」,结果我这位朋友被我一讲都愣住了,不知道怎么回答我,其实我也搞不清楚。诸位同修,这个叫做灵光乍现,突然乌云破了一个洞,照进一道光,没多久乌云又密起来了。

  我从大四到闻佛法,还经过四年,所以善知识难逢,抓住了决不能再放过了。所以当我从电视看到老和尚讲经,那真的是没有见到而已,假如见到,一定是抓住老和尚,抱住老和尚的脚,这一生不能再错过了。

  而我这位朋友很孝顺,他很多方面都是我的典范,但是他在佛法方面的缘分就没有比较再深入,毕竟他进入大学之后要负责的工作很多,他要升教授,很多的这些工作就向他袭来了。那我就因为佛菩萨的慈悲把我安排到教育界去,末学就开始教小学,一路体会到教育的重要。我们做教师的人特别容易感受佛陀的慈悲,因为佛法就是师道,佛法就是教学,所以愈教就愈觉得佛陀的慈悲,佛陀的因材施教,佛陀的谆谆教诲。刚好我上一次回去就去找这位朋友,诸位同修,您猜猜看我送这位朋友什么东西?末学送他一尊这么小的地藏王菩萨,拿著一根锡杖,非常庄严。我这位朋友把末学这一尊地藏王菩萨接过去,讲了一句话,他说你离佛陀愈来愈近,我离佛陀愈来愈远。朋友之间,惺惺相惜,念念希望他有成就。

  诸位同修,我们要尽心尽力走出一个典范让我们的朋友看,让我们的亲人看,我们能不能等下来陪他休息?不能。我们要为人演说,要勇往直前,我们演得愈好,你的亲友对佛法的信心愈充足,所以修身重要,修身是利他第一要件,这样才能为人演说,演在前面,说在后面。

  当我这位朋友有机会从私立高校升到公立高校的时候,那一天末学就去祝贺他,刚好到他们家,他正在跟他父亲汇报这件事。当末学进去的时候,我的朋友说「你先坐一下」,我就坐在沙发旁边看著我这位朋友轻声细语把这整个过程,为什么在私立学校,目前的因缘是怎么样,能够晋升到公立高校里面去当副教授,跟他父亲非常仔细的报告,那种言语、那种态度给末学非常深的感受,那是真正对父亲恭敬,任何事情都希望让父亲清楚,不要让父亲担心一点一滴。所以有一句说「事虽小,勿擅为」,我们常常做一些事都是先斩后奏,其实那个时候有没有恭敬面对父母?所以修行要从根本修,要从自己的起心动念下手。起心动念,任何人没有比我们自己更清楚。

  所以「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当然我们学儒家学说、学佛学,绝对不能当书呆子,也不能当佛呆子,你的父亲已经气得不行了,看到你就一直气,你要赶快先离开现场,让他的火先降下来。你不要到时候说蔡老师说的,就站在那里给父亲一直骂,「须敬听,须顺承」,要会变通。刚刚邵老师讲的课,「小杖则受」,「杖」是指棍子,「大杖则走」,不能陷父母於不义,不能让父母伤害了子女,让他自己更痛苦,当然也不能让父母气到出问题,到时候送医院了,诸位同修可不能来找我,说蔡老师教要「须顺承」,顺到最后高血压发作,所以要处处体察情况,观机,采取正确的进退应对。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