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婚姻经典辑要(海涛法师选辑)

幸福婚姻经典辑要 海涛法师选辑 《长阿含.世记经》摘录 《大楼炭经》摘录 《中阿含.梵志品.婆罗婆堂经》摘录 《中阿含.哺利多经》摘录 《增壹阿含经》摘录 《佛说尸迦罗越六方礼经》摘录

幸福婚姻经典辑要

海涛法师选辑

《长阿含.世记经》摘录
《大楼炭经》摘录
《中阿含.梵志品.婆罗婆堂经》摘录
《中阿含.哺利多经》摘录
《增壹阿含经》摘录
《佛说尸迦罗越六方礼经》摘录
《佛说善生子经》摘录
《中阿含.善生经》摘录
《六度集经》之四十五‘童子本生’
《玉耶女经》
《佛说五无反复经》
《大宝积经.郁伽长者会》摘录
《大宝积经,菩萨藏会》摘录
《佛说夫妇经》
《法句譬喻经》摘录
《菩萨本行经》摘录
《贤愚经.贫人夫妇叠施得现报品》
《贤愚经.降六师品》摘录
《杂宝藏经.长者夫妇造作浮图生天缘》
《杂宝藏经.长者夫妇信敬礼佛生天缘》
《杂宝藏经.罽夷罗夫妇自卖设会现获报缘》
《杂譬喻经.迦叶本生因缘事》摘录
《道行般若经》摘录
《出曜经》摘录
《大方广佛华严经》摘录
《大方广佛华严经》摘录
《佛说大方广善巧方便经》摘录
《佛说长者子懊恼三处经》摘录
《佛说分别善恶所起经》摘录
《佛说罪福报应经》摘录
《正法念处经》摘录
《优填王经》摘录
《优婆塞戒经》摘录
《佛说菩萨内戒经》摘录
《般泥洹经》摘录
《孝子经》摘录
《四十二经》摘录
《五大虚空藏菩萨速疾大神验秘密式经》摘录
《摩醯首罗大自在天王神通化生伎艺天女念诵法》摘录
《法宛珠林》摘录
《劝发菩提心集》摘录


《长阿含.世记经》摘录

阎浮提人以金银、珍宝、谷帛、奴仆治生贩卖,以自生活;拘耶尼人以牛羊、珠宝市易生活;弗于逮人以谷帛、珠玑市易自活;郁单曰人无有市易治生自活。

阎浮提人有婚姻往来、男娶女嫁;拘耶尼人、弗于逮人亦有婚姻、男娶女嫁;郁单曰人无有婚姻、男女嫁娶;龙、金翅鸟、阿须伦亦有婚姻、男女嫁娶;四天王、忉利大,乃至他化自在天,亦有婚姻、男娶女嫁。自上诸天无复男女。


阎浮提人男女交会,身身相触以成阴阳;拘耶尼、弗于逮、郁单曰人,亦身身相触以成阴阳;龙、金翅鸟,亦身身相触以成阴阳;阿须伦身身相近,以气成阴阳;四天王、忉利天亦复如是。焰摩天相近以成阴阳,兜率天执手成阴阳,化自在天熟视成阴阳,他化自在天暂视成阴阳。自上诸天无复淫欲。

《大楼炭经》摘录

阎浮利天下人,以金银、珍宝、米谷、钱财、生口,市买价贩;俱耶尼天下人,以牛马、米谷、珠玉作市贩卖;弗于逮天下人,以金银、珍宝、米谷、钱财、生口,市买价贩;郁单曰天下人,无市买价贩,诸天亦尔。

阎浮利天下,有男女婚姻之事。俱耶尼、弗于逮天下人,亦有男女婚姻之事。郁单曰天下人,无婚姻之事—若男子起淫劮意向女人时,相视便度道去,男子在前,女人在后,有树曲合如交露;北方天下人,在其中止,男女各异处,便共往至其树下,若树低荫覆其人上,便其交通;树不覆人上者,不行交通之事,各自别去。龙及金翅鸟,有男子女人婚姻之事;阿须伦亦有男女婚姻之事。从是以上,无有婚姻之事。

阎浮利天下人,男女共居止交通。俱耶尼、弗于逮、郁单曰天下人,男女行阴阳之事。龙及金翅鸟男女,亦有阴阳之事。诸阿须伦男女,亦行阴阳之事。四天王天上人男女,亦行阴阳之事。忉利天上人男女,以风为阴阳之事。焰天人男女,以相近成阴阳之事。兜率天人男女,相牵手便成阴阳。无贡高天人男女,相视便成阴阳。他化自转天人,念淫欲使成阴阳。从是以上离于欲。

《中阿含.梵志品.婆机婆堂经》摘录

世尊告曰:‘婆私吒!彼诸梵志所说至恶,极自无赖。所以者何?谓彼愚痴,不善晓解,不识良田,不能自知,作如是说:“我等梵志,是梵天子,从彼口生,梵梵所化。”所以者何?婆私吒!我此无上明、行、作证,不说生胜,不说种姓,不说憍慢,彼可我意不可我意,因坐因水所学经书。婆私吒!若有婚姻者,彼应说生,应说种姓,应说憍慢,彼可我意,不可我意,因坐因水所学经书。

婆私吒!若有计生、计姓、计慢者,彼极远离于我无上明、行、作证。婆私吒!说生、说姓、说慢、彼可我意,不可我意,因坐困水,所学经书者,于我无上明、行、作证别。

复次,婆私吒!谓有三种,令非一切人人共诤,杂善不善法,彼则为圣所称不称。云何为三?刹利种、梵志种、居士种。婆私吒!于意云何?刹利杀生、不与取、行邪淫、妄言乃至邪见,居士亦然,非梵志耶!’

《中阿含.哺利多经》摘录

多闻圣弟子,云何依离邪淫断邪淫?

多闻圣弟子作是思椎:‘邪淫者亦受恶报。现世及后世,若我邪淫者,便当自害,亦诬谤他;天及诸智梵行者,道说我戒,诸方悉当闻我恶名;身坏命终,必至他处,生地狱中;如是邪淫者受此恶报。现世及后世,我今宁可做离邪淫断邪淫耶!便依离邪淫断邪淫。’

《增一阿含经》摘录

闻如是:一时,佛在罗阅城迦兰陀竹园所,与大比丘众五百人俱。

尔时,罗阅城中有梵志,名曰施罗,倘知诸术,外道异学,经籍所记天文、地理,靡不贯练;又复教授五百梵志童子。又彼城中有异学之士,名曰翅宁,多有所知,为频毗婆罗王所见爱敬,随时供养,给与梵志所须之施。

间。是时,翅宁梵志兴此念:‘如来名号甚为难闻!今我欲往问讯,亲近礼敬。’

尔时,如来名称远布,如来、至真、等正觉、明行成为、善逝、世间解、无上士、道法御、天人师、号佛、众祐,度人无量,出现世间。是时,翅宁梵志便往佛所,头面礼足,在一面坐。

尔时,梵志白世尊言:‘沙门瞿云!为姓何等?’佛告梵志:‘吾姓刹利。’梵志问曰:‘诸婆罗门各有此论:“吾姓最豪,无有出者。”或言:“姓白”;或言“姓黑。”婆罗门自称言:“梵天所生。”今沙门瞿昙!欲何等论说?’

佛告之曰:‘梵志当知!其有婚姻嫁娶,便当求豪贵之姓,然我正法之中无有高下、是非之名姓也。’

梵志复自言:‘云何瞿昙!生处清净,然后法得清净?’

佛告梵志:‘汝用法清净,生处清净为乎?’

梵志又曰:‘诸婆罗门各兴此论:“吾姓最豪,无有出者。”或言:“姓白。”或言:“姓黑。”婆罗门自称言:“梵天所生。”’

佛告梵志:‘若当刹利女出适婆罗门家,设生男儿者,当从何姓?’

梵志报曰:‘彼当言婆罗门种。所以然者,由父遗形故,得有此儿。’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