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出自己临终是否能往生

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在目前自己活着的时候,就准确地判断出自己临终时是否能够往生?我们就来谈谈,怎样才能保证临终时顺利往生到极乐世界。 业成熟果报的次第 我们都知道,来世去哪里完全取

如何判断出自己临终是否能往生

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在目前自己活着的时候,就准确地判断出自己临终时是否能够往生?我们就来谈谈,怎样才能保证临终时顺利往生极乐世界

业成熟果报的次第

我们都知道,来世去哪里完全取决于自己的业,也就是依靠业的牵引决定来世的生处。从总体上看,造恶业会转生三恶趣;造有漏善业会生到三善趣;修集净业资粮可以往生到清净佛土。我们从无始以来到今天为止,相续中已经积累了无量无边的业。那么,我们临终的时候会受哪种业的牵引,下一世到底会在什么地方受生呢?这就要看在临终的时候,自相续中的哪种业先成熟。这个最先成熟的业就会牵引自己去相应的地方受生。

那么,临终时哪种业会最先成熟呢?

《俱舍论》中这样讲到:在自相续中许许多多的业里面,重业最先成熟;如果有些业轻重程度相等,就看临终时哪种业现前,这个业的果就会先成熟;如果几种业在临终同时现前,就看生前对哪种业串习的次数多,次数多的先成熟;如果有的业串习的力量也相同,就看造业的次序,哪种业先造,它的果会先成熟。

对于这个道理,古德曾经用一个比喻这样解释:在一个码头上只有一艘船,但是有很多人要过河。这时,如果来了一个大官,因为他的权势大、力量大,所以一定是他最先上船渡河;如果来的人权力相同,就看谁离船最近,就先渡谁过去;如果他们离船一样近,就看谁跟船老大比较熟悉,熟人先过;如果都是熟人,就看谁先打招呼,谁就先上船。

又好比说我要出门买衣服。但是服装店很多,我到底去哪一家呢?如果平时对于某一家店情有独钟,特别信任,就会毫不犹豫、不加选择地直接去那家买;如果都差不多,就看哪一家店离自己住的地方比较近;如果都很近,就看平常习惯往哪个方向走;如果在同一个方向,同一条街上,就看当时遇到什么缘,比如哪一家搞促销,就会到那家去买。这样就很清楚临终时到底哪种业先成熟了。

净业成熟的情况

我们临终的目标唯一是往生极乐世界,那么,临终的时候,能不能保证自己相续中的净业首先成熟呢?现在我们依靠这种规律,来观察一下就会知道。

首先看看自己相续当中的净业是不是最重,重于所有的轮回染业?

如果你净业的成分非常大,平时根本不想轮回里的事,心心念念唯一想着阿弥陀佛,想要往生极乐世界,又一直不断地念佛,回向时心也很猛利,全部回向于往生极乐世界。这样非常精勤地积集净业资粮,到临终的时候,必定已经形成强大的势力,这样就决定能够往生。

如果自己的净业不是最重的,平时造的净业和染业的势力均等、不相上下,那就要看临终时哪种业先现前,也就是遇到的缘能够把哪种业引发出来。如果当时能够遇到善知识、善道友,在一旁提醒自己一定要求往生,要忆念阿弥陀佛,并且给自己助念。依靠这种因缘,自己的心能够转到求生极乐净土上面,能够提起念佛的心。由于自己现前的心已经缘在净土方面,一心念佛,这样也能往生。

如果临终的时候,净业和染业同时现前。比方说,道友们在助念,自己的家人在一旁哭哭啼啼,结果自己的心既想往生又放不下儿女,这两种心同时现前。那么就要看自己平时在哪方面串习得比较多一些。如果自己平时很多时间用在念佛方面,心里想阿弥陀佛,想往生极乐世界的次数多一些,那么,这时求往生的心就会先冒出来,能够回转心意,缘在念佛上面,从而实现往生。

如果平时串习的力量也是一样的,就要看染业和净业当中哪种业先造。但是这就很难把握了。

这样分析完,一方面能清楚地知道,按照现在自己的真实状况,到底能不能往生?另一方面也会明白,该怎么做才能保证自己临终时能够往生。下面我们把这个问题展开来具体讲讲。

净业最重,决定往生

为了能够更有把握、更稳妥地往生到极乐世界,现在必须做好最充分的准备。古人也说:“欲得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所以,我们要以最保险的方式去做,这样往生的把握就大。最保险的就是从“重业”下手,让自己相续当中的净业成为最重。这样到临终的时候,自己的心识才会被净业的力量牵引,往生到极乐世界。彻悟大师曾经说过:“吾人生死关头,唯二种力:一者心绪多端,重处偏坠,此心力也;二者如人负债,强者先牵,此业力也。”也很明确地指出由重业、强力牵引心识的道理。

重心修净业

怎么才能让自己相续中的净业成为最重呢?首先要知道业的轻重依什么来决定。对此,彻悟大师说:“业力最大,心力尤大,以业无自性,全依于心。心能造业,心能转业,故心力唯重。业力唯强,乃能牵生。”意思是说,业没有自性,它的强弱、轻重等完全由心决定。因为心能造业,也能转业,所以心的力量最重。以重心就能形成强大的业力,众生就是被这种业的力量而牵引受生的。如果学过唯识的教法,就会很清楚这一点。这个世界上力量最大的莫过于心。所以在造业方面,心的力量越强,所集的业就会越重。

彻悟大师又说到:“若以重心,而修净业,净业则强。心重业强,唯西方是趋,则他日报终命尽,定往西方,不生余处矣。如大树大墙,寻常向西而歪,他日若倒,决不向余处也。”意思就是,如果你以最殷重的心,来修集净业,那么净业的力量就会很强,会成为重业,必定趋向西方极乐世界。到临终的时候,决定能够往生西方净土,而不会生到别的地方。这就像大树或者围墙,平时一直向西边倾斜,等它倒下来的时候,也一定是倒向西边。它的重心就在西方的缘故。这样就知道,想让自己的净业成为重业,平时心里的重点就要落在西方净土,对此念念不忘,到临终时才会有强大的力量,牵引自己往生极乐世界。

信愿深切,净业则重

具体该怎样以重心修净业呢?彻悟大师又说到:“何为重心?我辈修习净业,信贵于深,愿贵于切。以信深愿切故,一切邪说,莫能摇惑;一切境缘,莫能引转。”这就是告诉我们,修习净业的时候,要想让它的力量最重,关键是信心要非常深厚,愿力要至诚恳切。有了足够程度的信愿之心,那么,无论是听到一些非理邪说,还是遇到轮回当中各种的顺缘、逆缘,自己的心都不会动摇,只会一心坚定的趋向西方。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