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能帮你判断一个人

这个孝有很大的作用,不只是德行的根本,这个孝同时可以让你判断一个人好不好。 我常常说这个孝有很大的作用,不只是德行的根本,这个孝同时可以让你判断一个人好不好,我们人生当中什麽时候要
这个孝有很大的作用,不只是德行的根本,这个孝同时可以让你判断一个人好不好。

  我常常说这个孝有很大的作用,不只是德行的根本,这个孝同时可以让你判断一个人好不好,我们人生当中什麽时候要判断人?你要判断朋友,你要判断合作的伙伴,甚至于很重要的你要判断伴侣,择偶很重要。所以中国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其实男怕入错行也是要看对人,你要跟对人事业才有好发展;女孩子要找到好的对象,一生才有保障,不然一生都会很辛苦。那要用什麽标准去看好的对象?其实孝道可以帮你找到好对象。

  我们来看一下这边有没有还没有结婚的女同学?都结婚了。我常常面对很多女老师,她们都还没有结婚,那我就会请教她,我说假如现在有一个男生,他追求你追求了三年,三年如一日,你对他有求他就必应,从来不跟你说一个不字。假如你半夜因为很饿,饿醒了,你只要打一通电话给他,他一听到你饿了,马上二话不说,摩托车骑着就到你们家门口,把热腾腾的杏仁茶还是芝麻煳端到你面前来,而且是屡试不爽,这样对你好不好?很好。刚好他跟你求婚,但是你的长辈认识他们家裡的情况,就跟这位女孩讲,说他不孝父母,你自己考虑考虑。我就会问这位女老师说要不要嫁?很多女孩子都开始考虑,会考虑一下。我说现在就要考虑一下,到时候真正遇上了当局者迷,你到时候就不可自拔了。现在就要确立好正确的理智才行。

  那天刚好有一位女老师,她很喜欢看中国的古书,尤其看《二十五史》看了不少。所以我马上问她,她就说不嫁。我说你为什麽这麽斩钉截铁?她说对父母都不好的人,对别人好是假的。这是有理智、有判断力。因为没有孝心的人他一生有一个态度,正确的人生观长不起来,就是缺乏情义、缺乏恩义的态度,缺乏情义恩义。那好的没有长,会长什麽?有没有说好的不长,坏的也不长,哪有这样的!好的没学到,一定学坏的。所以他的人生没有情义、恩义的态度,生起来的是什麽?利跟害。诸位朋友,我们现在想一想,现在下一代的价值观是什麽?利害!当任何一个挡住他利的人出现的时候,他会怎麽样?不管他是太太,还是父母,很恐怖的!所以为什麽他能够锲而不舍,三年如一日追这个女孩,追这个老师?因为他看到这个老师年轻貌美,然后工作又很稳定,各种条件评估之后,不错,有利可图,他就全力以赴。

  所以我说看人要看深一点,你看一个男人很勤劳,你就说真好,勤劳一定好吗?你要考虑他勤劳的方向在哪?很多人勤劳的方向不是为了奉养父母,而是为了他的名、他的利。有一个朋友她的先生住在外地工作,一回到家裡不是先去看父母,先去看谁?还是看他生意上的伙伴,都是为名为利,重利者就轻道义。

  所以她自己做太太,她也很清楚她先生第一位不是父母,也不是她们,而是他的生意。这样的太太她会快乐吗?所以要看他的动机,要看清楚。他的动机假如只是为了利而已,那利是很靠不住的,当你真正嫁给他,三年之后你帮他生了一个儿子,因为怀孕也好、养育孩子也好,对女人是最辛劳的,所以一辛劳可能脸上长出了好几条皱纹。结果他在工作上又遇到一个比你年轻貌美的,你从利变害,害要怎麽样?害要铲除,这个动作太残忍了,要铲除。

  诸位朋友,我们从刚刚上课到现在(这段时间),有没有人做了伤天害理的事情?有没有?有!每天离婚的人不知道有多少,欲令智迷。当这个男人欲望一来,他智能就不见了,就忘记太太对他的这一份情义跟恩义,他就做下一生没有办法挽回的措施。但是我们要细细想想,他为什麽面对这些事都没有判断力,都做出这些违背做人良心的事情?因为他没有被教什麽?没有人教他孝,他的人生没有情义,所以根源还在什麽?教孝道。你要让你的孩子一生真正懂得做人的根本,一定要教孝。你不教他孝,不只害了孩子,往后他为人父、为人母,又害了另外一个人,甚至于还害了下一代的思想观念。我们的思想观念会影响下一代,会一直延续,所以为人父母不能不学,不能不知道。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