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兆法师:一个人身陷情欲当中,就没有提升智慧的可能了!

贤兆法师,情欲

你未经历过的出家生活(26)


      
一个人身陷情欲当中,就没有提升智慧的可能了!

北京龙泉寺贤兆法师

 

    感恩我的师父提供了这样用文字一个探索生活、信仰意义的平台,让我们能有机会用这种形式谈论困扰我们生命质量的那些话题。

    有的话题很敏感,很尖锐。

    作为一个出家人,我愿意尝试着去涉及一点,只要能给这个社会、他人带来一些有用的东西。尽量不被那些冠冕堂皇的口号消磨掉彼此的信任。

    我所了解的这个社会已经被邪淫牢牢地攥住,很多人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整个社会也面临着一个庞大的群体、个人危机。一旦爆发不知道后果会是什么。

    出家人,在信仰的力量下已经彻底地放下了这个问题,对于大多数在家人而言,有些经验、有些话确实是值得借鉴和思考的。

    佛教中对邪淫极度排斥,确凿地告诉我们,这会导致可怕的后果和最后的堕落,不仅对现世的生活质量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更是会殃及子孙乃至凡夫肉眼暂时看不到的那些未来时空,寺院里也有一些道教的书籍,我翻了翻,发现对邪淫的态度是一致的。

    可是,在现实生活当中,尤其是当下这个物欲如此泛滥的社会,传媒如此疯狂的时代,一个洁身自好的人实在是太难得了,他们大多存在于信仰团队里,比如居士团队等。

    佛教将与合法配偶以外的淫欲行为都定义为邪淫。

    本文提供两个确凿的观点,一个是邪淫一定要戒除;第二个是邪淫是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戒除的。

    戒除的方法可以在佛教中获得,同时获得持续向上的力量。

    邪淫的危害就不用说了,成年人都有生活经验,都很聪明,大多知道这是刀口舔蜜的事。冯小刚导演有两部电影,我们似乎不能只当热闹看,一部是《一声叹息》,一部是《手机》,我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商业影片的成就,更是对现实社会、生命质量有着更为深刻的思考,不知道,看了以后,会如何反观自己。

    一个人身陷情欲当中,就没有提升智慧的可能了。

    出家以后,曾经听上面的法师提到这样的公案,有人问师父,出家后,见到女众起淫欲心怎么办?

    师父的回答很厉害,说,别的出家众怎么没有这个问题,还是闲的。

    我理解恩师的这个应机回答提供了两个信息,一个是淫欲是人就有的问题,一个是解决这个问题要靠充实而丰富的生活。就是不能闲着。

    我所了解的社会上很多中坚力量都有很充实的生活,每天忙的不亦乐乎,都没闲着,但是,这不是真正的充实,忙着赚钱,其实,现在回过头去看,我们过去的很多所谓商业行为几乎就是天天琢磨着如何把本来属于别人的钱搞到自己手里。

    这个其实是盗。

    佛教中讲五戒,杀、盗、淫、妄、酒,吃肉喝酒都是很糟糕的生活习惯,这样的生活自然周围也都这样的朋友。

    从这样恶劣的环境中,硬生生地脱离出来确实是不容易。几无可能。

    佛教里提供的方法时先去寺院里受皈依,有志气的就去受五戒,暂时受不了的,就先受其中的某一条、两条乃至三条等等。

    受了就不要犯,靠信仰的力量一般能拿的住。但是,佛门慈悲,知道众生的根器,又开了很多循序渐进的方法。

    去找一些宗教行为去做,比如,放生、念经、集体学佛、做慈善等等。这么做的好处有很多种,最直接的就是可以让自己立刻脱离开原先的吃喝玩乐的生活圈子。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