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达吉堪布:闻思佛法

一个人只有先有取舍因果的基础,才谈得上修行成就、获得解脱。因此,大家一定要多听闻因果之理,认真思维因果之理,并祈祷上师三宝加持自己能如理取舍因果。麦彭仁波切曾说,要想如理取舍因果

一个人只有先有取舍因果的基础,才谈得上修行成就、获得解脱。因此,大家一定要多听闻因果之理,认真思维因果之理,并祈祷上师三宝加持自己能如理取舍因果。麦彭仁波切曾说,要想如理取舍因果,离不开上师三宝的加持。因此大家要经常祈祷上师三宝。如果能在上师三宝的加持下,取舍因果越来越微细,利益众生的菩提心越来越强,在因缘具足的时候就很容易证悟心性。世间的每个人根机意乐不尽相同,有些人对世间的琐事没有兴趣,对业因果的道理却兴趣浓厚、信心十足,而且不容易产生怀疑,而有些人则恰恰相反,对世间法兴趣十足,可是对业因果的道理却没有兴趣,而且还半信半疑,不管上师怎么开导,始终无法化解内心的怀疑和邪见,甚至还经常冒出诋毁的念头。《宝积经》中对后面这种人也有所描述:……有些人由于喜爱世间法,不能专心行持佛法,导致自己的修行不能成功。当然,不管自己是哪种人,只要能长期闻思修行,经常祈祷上师三宝,自相续就会逐渐有所改变,最终一定会有如理取舍因果的能力。

懂得佛法的道理很重要。我们详细宣讲十不善业,就是要让大家明白这些道理,这才谈得上如理如法地断恶行善。不懂佛法者经常堕入两边——有些人根本不在乎断恶行善,造了许多恶业,他还认为自己能获得解脱;而有些人则反应过度了,走路时无意中踩死一个小虫,或者偶尔产生一个分别念,都觉得自己完蛋了。前两天有个人一直在我面前哭,我问他:“你为什么哭?”他说:“我心里总是有分别念,我不想让它产生,但怎么努力也没办法。”我觉得没必要为此而难过,不要说一般的凡夫,连圣者都有分别念。学过中观的人知道,三轮的虚妄分别心叫所知障。八地菩萨还要断除所知障,如果因为现在有分别念而哭,那你还要哭多少年啊?不要说产生分别念很正常,甚至产生贪嗔痴等烦恼也很正常。有人说:“怎么我出家后还有嗔心啊?”他们觉得,只要一剃头,所有的烦恼也应该随之断尽。其实,出家只是趋入正道的一种行为,并不是一出家就像圣者菩萨那样什么烦恼都没有了。有些刚出家的人很开心:“我现在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好快乐啊!”但过两三天后,也许他们会产生一些烦恼,那时就不一定快乐了。所以,初学佛法的人不要有不切实际的过高要求。

总之,在许多问题上,大家要有辨别的智慧。现在有些人学佛已经很多年了,连一些最基本的道理还不懂,有的人把修行看得太简单了,觉得开悟和解脱是很容易的事,而有的人则认为修行太难了,像自己这样的凡夫根本没有解脱的希望。诸如此类的幼稚想法都是不懂佛法的表现。平时在和一些人交流的过程中,我也经常感觉到他们不太懂佛法,说话、做事经常堕入一边。因此,在这里我还是那句老话:希望佛友们广泛深入地闻思佛法!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