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佛教的数学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时间:

地点:立信会计职业学校 

听众:老师.学生 

一.先解说数量  

二.次说空量

三.再说时量   

四.佛教看数量

五.佛教看空量  

六.佛教看时量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你们在这里是研究会计学的,会计这一门学问是离不了数学的,无论是政府会计、银行会计、成本会计,如果没有很好的数学基础,也是不能入门的。现在我来和各位谈谈佛教中的数学。

  我们生存在世间上,一切的思想、言说,都是用推比来觉知的,这个推比首要的工具就是数量,不然的话,我们既无法求得觉知,也无法运用思想言说。数量不离数学,一切科学是以数学为基础,即使哲学上也有人主张数量是宇宙万有的本源(如老庄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这都是由于一般人懂得了比量而没有了解到真现实量。

  现在,我们就先从比量上的数学说起:

  本来,数学并不是单来计算数量的,除了数量的计算以外,更有空量(空间)和时量(时间)的计算。数量的计算,好比二加二等于四,空量的计算如形体的几何学,时量的计算即古今过去现在未来。但是,在空量和时量上,还是离开不了数量,所以,近人就综合之称为数学。

  数学中既然分有数量、空量、时量,我现在就以佛学上的说法,把它一一解释如下:

一.先解说数量 

  我们中国计算数量是以十进制,共计为:一、十、百、千、万、亿、兆、京、垓、秭、壤、沟、涧、正、载的等单位。实际上现在亿以上都是由万数来表达,比如十万,百万,千万等,亿兆的数量名称已不多用,京垓秭壤更是少人知道了。

  这不但中国是如此,就是说西洋的计数,虽然或者是不止这些单位,但实际用的也不过六七位。佛教各经论中,计算数量多用洛叉(亿)、俱胝(京)、阿僧只等,实在已经超过人间常用的数字。在大小乘的论典中,以及《佛所行赞》、《法华经》、《华严经》等,虽然计算数法及数目多少的次序,并不一致,但综合的来看,还是一般的十进的加法与倍进的乘法而已。

  现在解说佛经上的数量,分三点次第说明,一是代表初期小乘佛学的上座部说,二是代表后期小乘的《俱舍论》说,三是代表大乘学的《华严经》说。

  初期的原始佛教,本分有上座部与大众部,今日锡兰、缅甸、暹罗所传的佛教,就是属于上座部,这一派对于数量的说法,根据所传承而共信的,从十进百的十进制,共十六位,和我国的数量相较,已多了二位,因为中国虽然也说有十六位,但那是从一数起。上座部的十六位数量,并不是佛学所特有的,古来印度相传的计算方法,就是这十六位,今列表如左:

  十个十等于一百

  十个百等于一千

  十个千等于一万

  十个万等于一洛叉(亿)

  十个洛叉等于一大洛叉(兆)

  十个大洛叉等于一俱胝(京)

  十个俱胝等于一额部昙(垓)

  十个额部昙等于一钵昙摩

  十个钵昙摩等于一大阿庾多

  十个阿庾多等于一那庾多

  十个那庾多等于一大钵昙摩

  十个大钵昙摩等于一钵罗庾多钵十个钵罗庾多等于一三慕达罗(正)

  十个三慕达罗等于一末陀(载)

  十个末陀等于一大矜羯罗

  十个大矜羯罗等于一频跋罗

  在这十六位的前面,如果再加上一数字及十数字,则成十八位,就是十个万万万万,我国的十六位不过是千个万万万。

  世界各国通用的数字,虽然至兆即止,但文化是发达进步的,佛教的学者们觉得此数还不够用,所以又有《俱舍论》五十一位的数量位的产生。

  《俱舍论》五十一位的数量位,也是十进法,把这五十一位的名称写在下面:

     一    百      千      万     洛叉

    大洛叉  俱胝     末陀    阿庾多   大阿庾多

    阿庾多  大那庾多   钵罗庾多   大钵罗庾多 矜羯罗

    大矜羯罗 一频跋罗 (上座部止此)大频跋罗    阿蒭婆

    大阿蒭婆 毘婆诃  大毘婆诃   一嗢蹭伽   大嗢蹭伽

    婆喝那   大婆喝那  地致婆   大地致醯   醯都

    大醯都  羯腊婆   大羯腊婆  印达罗    大印达罗

    三摩钵耽 大三摩钵耽  揭底   大揭底    拈筏罗阇

    大拈筏罗阇 姥达罗   大姥达罗   跋蓝    大跋蓝

    珊若    大珊若    毘步多  大毘步多   跋罗搀

    大跋罗搀  阿僧只耶

  最高的五十一位阿僧只数,就是千个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万的数量,佛经里记载佛陀的说法,常用的阿僧只的数字,就是指此数而说。在《华严经》中也曾说到阿僧只,但那个阿僧只并不是这里所说的十进制的阿僧只,因为数目分三等:一、下等数法,十十变之,二、中等数法,百变之,三、上等数法,倍倍变之。《华严经》所说,虽然骇人听闻,但近来研究科学的学者,计算太阳系的原子数,或是计算太阳系生长变坏的秒数,应该是不为多。他们说:光的速率为一八六二八○哩,在一秒钟内光能环绕地球七周半。据现代科学所能了

  知的宇宙直径为一百万万光年,其质量为在一字的下面圈八十三个圈,即等于所有电子的质量,如果这个数字不用佛经中的数目表明,则一字之下圈八十三个圈的数量,将叫什么名称呢?即使以《俱舍论》所说的五十一位,也尚嫌不足,那只得进一步探究《华严经》所说的数字了。

  《华严经》中所说的数量,是在《华严经》中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