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佛陀的样子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时间:

地点:宜兰念佛会 

听众:居士 

一.佛陀的圣像  

二.佛陀的金容  

三.佛陀的真身

  佛在世时我沉沦,佛灭度后我出生;

  忏悔此身多业障,不见如来金色身。

  佛陀涅槃已经两千多年了,生在末法时代的我们,不能亲自瞻礼到佛陀的金容,每念及此,不禁就令人想到古人说的:“佛在世时我沉沦,佛灭度后我出生;忏悔此身多业障,不见如来金色身。”

  自从佛陀应身的金容涅槃以后,我们只能瞻礼到佛陀的圣像,那么佛陀究竟长得什么样子呢?

一.佛陀的圣像 

  圣像的种类──佛陀庄严的相好,慈悲的金容,初学者只有从圣像上才可以稍有认识。佛陀圣像的种类很多,有用木石雕刻的,有用金属铸造的,有用绢纸画印的。圣像之中,有的是坐着,有的是立着,甚至还有的是卧着的。无论是木石雕刻的、金属铸造的、绢纸画印的,或是坐着的、立着的、卧着的,总是表现佛陀的慈悲庄严、崇高伟大,令人一见就会生起仰慕之念。

  佛陀的圣像,为什么有的要坐着?有的要立着?有的要卧着?可以说每一种式样,都含有它深刻的意义,象征着佛陀的一份精神,一份圣格。

  先说佛陀坐着的圣像:坐像中有的是结跏趺坐,象是正在禅定的样子;有的是左手放在盘着的腿子上,右手高举,以掌心向外,象是说法的样子。前者可以说是表征佛陀的自觉,后者可以说是表征佛陀的觉他。自觉是说佛陀所以成为佛陀,要经过相当的修持,思惟观照,深入禅定,方能识得自己;觉他是说佛陀从体起用,以真理普利众生,用甘露法水,净化人群。

  次说佛陀立着的圣像:立像中有的垂手站着,象是正在接引众生;有的是开步行走,象是忙于教化。垂手站立,接引众生,见到佛陀的慈悲之手伸出,在苦海漂泊的人,怎能不诚恳的皈投到佛陀的怀抱?忙于教化,这正显出佛陀对他体证的宇宙人生真理,充满无限的热情,虽然是功行圆满的佛陀,也要用真理不休息的为众生服务。

  再说佛陀卧着的圣像:卧像中只有吉祥卧的涅槃像一种。涅槃,是福慧完成,到达不生不灭的境界。佛陀的涅槃像,可以说是由动归于静的意思。佛陀住世时,说法、行化,这都是由静生动,动是有休止的时候,静则是无穷的悠长。佛陀的生命,参入天地之至奥,流入无终的时间之流中,故说由动归静。因为佛陀的圣像中,有示现涅槃的一种,佛陀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与日月并光,与天地同长!

  雕像之始──关于佛陀的雕像,始于什么时候?这在《增一阿含经》第二十八卷和《大唐西域记》第五卷均有详明的记载:

  有一年夏安居的时候,僧团中不见了佛陀,佛陀到哪里里去了呢?大家都不知道这个谜。很多的弟子请问阿难尊者,阿难尊者也不知道,不过,阿难尊者介绍大家去请问天眼第一的阿那律尊者。尊者入定以天眼观察后,告诉大家说,佛陀上升忉利天宫为圣母摩耶夫人说法。

  佛陀为什么不告而别,要到天宫说法?一、是为了报答圣母养育之恩;二、是因人间有些大众不乐闻佛法,因为佛陀常在身边的缘故;三、是因为教团中多诤,佛陀离开一下,使好诤者能够幡然悔悟。

  教团中大众知道佛陀到忉利天后,最想念思慕的莫过于拔蹉国的优填王。优填王起初受王妃的感化皈依以后,对佛陀就生起无比的恭敬供养之心。现在听说佛陀上升天宫,多日不见,他竟因思念之切而生起病来。

  优填王病后,大臣们商量治疗王病的方法,一致通过建议优填王请有名工匠来雕刻佛陀的圣像,以便朝夕瞻仰礼拜。优填王大喜,立刻商请神通第一的目犍连尊者,以神通力,接工匠上达天宫,亲观佛陀的金容妙相,雕刻五尺高的牛耳旃檀圣像。目犍连尊者接送工匠往返三次,旃檀圣像方才雕刻完成。优填王因此病愈,其欢喜自不用说。

  佛陀在忉利天宫说法,大约是三个月的时间,三个月后,佛陀下降人间,旃檀圣像,竟起立迎接佛陀。佛陀微笑着对圣像安慰道:‘你教化辛劳了吗?末世的众生,实在要靠你开导哩!’

  由此看来,雕刻圣像,并不在佛陀涅槃以后,在佛陀住世时,就已经开始雕刻圣像供奉了。

  雕刻的旃檀圣像,起立迎接佛陀,这表征了无论是佛陀的金身,或是佛陀的圣像,都是活泼泼的活在人间!

  铸像之始──关于佛陀的铸像,始于什么时候?这在《增一阿含经》第二十八卷以及《根本说一切有部尼陀那》中,各有记载:

  第一、憍萨弥罗国的波斯匿王,听到优填王用旃檀雕刻佛陀圣像,为了对佛陀的崇敬,也为了好胜之心,乃以紫磨黄金铸造圣像,高也是五尺,这算是最早的佛陀铸像了。

  第二、是给孤独长者。有一次佛陀在只园精舍讲法以后,他就上前顶礼佛足,禀白道:‘佛陀!教团中有您圣驾住锡的时候,一切就在庄严、威仪、肃静中如法生活;有时佛陀到别处去弘化,这里没有佛陀做中心,在秩序上有所欠缺,在大家的心灵上也有一种空虚寂寞之感。我们恳求佛陀允许,让我们铸造圣像,就是佛陀去他方,我们也可瞻仰,见圣像如见佛陀,这样就可以维系教团中的清净,让佛陀的威德之光永远普照着我们!’

  佛陀听后,很欢喜给孤独长者的请求,慈悲的允许道:

  ‘你为了佛法,这样的请求很好,我允许你。’

  ‘佛陀!我们要在铸造的圣像之旁,安插旛盖,香花供养,也希望佛陀允许!’给孤独长者进一步的要求。

  ‘这可以随各人的心意。’佛陀回答。

  我们从上面的两段经文看来,佛陀住世的时候,就有很多国王、大臣、长者、居士等,发心铸造圣像供人瞻仰了。

  铸造的紫磨金像,供奉在教团共修的道场中央,像一盏明灯,信者的心里就光明起来了。

  画像之始──关于画像始于什么时候?这在《大唐内典录》中有一段记载说:我国汉朝时秦景奉旨回月支国途中,看见优填王旃檀雕像,于是请画师照样画了一张,后来带至洛阳,皇帝见了,敕命在西阳城门和显节陵上供养,从此素丹流传,以至于今。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