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泳杉老师:领导和下属相处的心态

传统文化,周泳杉老师

    孟老夫子在两千多年以前就已经讲过这样子的话,他说“君之视臣如手足”,一个领导人把他的员工,那个臣我们讲员工、下属,当成手足一样照顾,对手足我们当然是很照顾。“则臣视君如腹心”,被领导的人把领导人看成什么?看成心肝宝贝,有时候员工是很可爱的,你爱他一点点,他爱你很多。但是“君之视臣如犬马”,如果我们把员工当成是狗、当成是马一样,为什么?你是我钱请来的,我是拿钱请你来替我工作的,所以你做死了那是你的事情。如果领导人把员工当成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就是下属看老板把他看成什么?看成陌生人,国人就是陌生人。我们看现在的劳资关系是不是这样?我听说很多的员工,一下班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手机关掉,老板找不到我。现在是我下班时间,你怎么可以来打扰我?关掉。然后六点下班,五点五十九分就在那边等打卡,不能让他多赚一分钟,这样我会吃亏,有很多状况是这个样子。

    更甚者,“君之视臣如土芥”,就像泥土践踏在地上,领导人把员工当成是土芥,就是土很不好的那种,像垃圾一样践踏在地上。“则臣视君如寇雠”,把他当仇人一样看,当仇人,就是你不要让我有一天抓到机会,否则点点点,有没有?现在是不是有很多是这样?所以我们就了解到,我们要员工怎么对我们,我们一定要先做相同的回馈才对。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