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依三宝后,如何护持三宝?

归依三宝后,如何护持三宝? 归依三宝之后,当下就是佛门三宝弟子,或称为优婆塞(梵语upasaka)、优婆夷(梵语upasika);华译为近事男、近事女,也就是在家亲近奉事三宝的男居士、女居士,为

归依三宝后,如何护持三宝?

归依三宝之后,当下就是佛门三宝弟子,或称为优婆塞(梵语upasaka)、优婆夷(梵语upasika);华译为近事男、近事女,也就是在家亲近奉事三宝的男居士、女居士,为佛门四众或七众弟子之一。

那么,在家居士如何护持三宝呢?如何护持三宝才能如理如法呢?这是一件很重要的问题,假使在家居士想护持三宝,而不如法,失去正知正见,会导致很严重的后遗症,把清净的佛门搞得乌烟瘴气,伦次不分,本末颠倒,混淆视听,事关重大。

因此呢!为了要保护佛教的大局,让佛教能清净如法,走入正常轨道,为了佛教的法幢树立于人间,在家居士的护持三宝是很重要的,不但重要,而且要护持如理如法,护持得正知正见,以清净心来护持三宝,若能如此而护持三宝,三宝必得昌隆,三宝必得大放光芒,三宝必得清净无染,三宝必得永垂人间,三宝(梵语tri-ratna)必得六道众生所尊所敬。

若能如法护持、能正见护持、清净心护持、是名功德无量,因为能依教奉行故;在家佛门弟子,为了如法护持三宝,应该禀持八点正见典范,如是正见典范,是为三宝弟子应护持与认知的,现在分别述叙如左:1.四事供养三宝。2.三宝事由三宝羯磨。3.不可谤三宝。4.不可模仿出家形象(非僧非俗)。5.不可非法办经忏,法会之事。6.护法不见法师过。7.以戒为师。8.注意事项。

一者四事供养三宝

四事就是衣服、饮食、卧具、医药、这四种资生用具,是日常生活的必须品。

增一阿含经云:“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为波斯匿王(梵语Prasenajit)说法,王即请佛及比丘僧,三月供养,遂于宫门之外,作大讲堂,悬绘旛盖,及办一切供给所须衣服、饮食、卧具、医药、故云四事供养。”

此四事供养,藉以固身延命,成就道业,是以供养佛及比丘僧是也。比丘僧是以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为宗旨,无介入生产事业,有藉在家三宝弟子四事供养,是故,佛陀常劝勉三宝弟子,应发心四事供养三宝。

一则于三宝门中广积福德因缘故。

二则令三宝垂留住世,不间断故。三则令比丘僧安身立命,为证悟菩提道故。三宝佛门弟子若能如是知、如是见、如是如法四事供养三宝者,是名正见三宝弟子,亦名正法护持三宝。

二者三宝事由三宝羯磨

羯磨(梵语karman)华译为作法,或办事之义,也就是佛教的制度当中,出家佛门弟子,在生活起居,凡是办理受戒、忏悔、诤辩、会议等等事业,皆由出家众自行处理,以达到作法、办事的完善境界。

也可说出家众的生活点滴,皆遵照佛陀的律制而生活自居,僧团所有受戒法、忏摩法、诤辩、会议等事,都由出家众自行作法,如是而为,方能巩固三宝,三宝才能完整无缺的留存人间,因而正法永住,佛日增辉,****常转,大地众生才能得到佛法的滋润,众生也因此才能发大菩提心,为觉悟佛道而努力。目前的佛教界,往往都不如此啦!去圣遥远,众生福薄慧浅,因此,有很多在家学佛弟子,不知道佛陀的律制,或半知半懂的,或知而故犯的,总是喜欢参与出家众的羯磨法,出家众又不呵止,或被人情所束缚,意见特别多,不如法之事,频频而出,意见特别多,使得出家众内忧外患,失去了僧俗之体制,致使本末颠倒,有违反佛陀之律法,三宝欲得巩固,三宝欲得如理如法,三宝欲得大放光芒,无有是处。

四分律云:“毗尼藏者,佛法寿命,毗尼若住,佛法亦住,毗尼若亡,佛法亦亡。”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