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的心地法门 一

妙,出家道心革习气
妙莲老和尚开示

苦口是良药

“要想千人头上坐,必先万人脚下行”,上山初出家的师父都要发心先修苦行!不好好修福德,那里有善因缘?小姐、少爷们出家,若还存着凡夫习气-在家那些习气不甩得干干净净的,想出家就能得到功德、了生死,无因那有果?出家乃是大丈夫事,少爷、小姐性情不够格啊!

六祖惠能大师有谓:“苦口良药,逆耳忠言”,就是世间俗语所说的:“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不吃苦药怎能愈病?不吃苦又怎能解脱生死?我这个老和尚偏偏都不会说好听的话,都是骂人的多。说真真实实的话,听起来是不好听,若能照着行,你就能得福德智慧;不照那样行,那就空过光阴、慢性自杀!谁之过耶?

讲好听的话容易,里面多下一点糖就好了嘛!小孩子喜欢吃糖,可是糖吃多就坏了牙齿、损害健康!

初发心的出家师父们!你们粗重的烦恼习气,就像得严重的糖尿病,我要是再加点糖给你们吃,那是病上加病。要加点苦药,是希望把你们的糖尿病去掉,消你们的罪障、增你们的智慧,在山上住得快快乐乐、自自在在的!

誓做狮子儿

我们要想成就大事,一定要选上等、精良、美好的人才;要是有下等的掺杂在里头,那量多有什么用?量多而质不精,整个佛家都会被带坏了。国家强不强盛,就看国民如何;我们佛家强不强盛,完全看佛弟子的表现如何!

大家千万不要让天人师、法轮王因你而受累。佛陀说法狮子吼,我们应做狮子儿,千万不要做佛法的罪人-狮子身中虫。就像造大殿的器材,不是好材料不能负重、禁不起考验的;那是滥竽充数,没有用!

有的人有才华,但稍微遇到一点障碍,勇气就拿不出来,事情等着看它坏,这样那能有福有慧?你们有智慧、有抱负、有勇气的人!好好贡献自己,做个狮子儿!我们道场就是希望大家合力起来护持。

是福不是苦

来到灵岩山寺,仗着三宝的功德,衣食住无缺,不会令你操心,还有什么不如意的事?还有什么苦?几十年前大陆丛林那种生活,早上吃粥时,那里有新鲜的菜可 吃?只有半小碟咸臭菜;逢初一、十五,能有一小碟黄豆吃,就已经很高兴了。像你们早上吃的这碗罗汉菜,是中午才有一半。你们现在好福报,比佛陀在雪山修道 的福报不知大多少!要利用这个福报,好好修道!不要耽搁了!

说到苦,老和尚初来台湾三年找地的辛苦,约略告诉诸位。我不是在大家面前夸功,而是要诸位知道自己是多么享福,却还以为是在受苦呢!那时找地要到四处看 看,就在信徒家挂单。早上是吃了,可是中饭呢?找完地跑回去时,人家已经吃过了,怎么好意思叫人家再煮?只好假说已吃了,只好多喝两碗水,就让肚子饿!晚 上当然是持午。

常常如此饿肚子,二、三年后身子不强了,有一次去医院检查贫血,医生说只有四十度,随时就会昏倒。为什么?三年中经常只有吃早饭,中午就没得吃了。即使有 钱也舍不得买东西吃,甚至有钱在路上也买不到吃的。你们现在认为这样不好吃、那样不好吃,是否想到有人没得吃啊!

以前台中清凉寺的煮云老法师,也是四处找地建道场,最后终于找到了,就很兴奋地打电话告诉我:“妙莲法师!妙莲法师!我已经找到地了,这地好得天上无,地 下有。”他非常快乐。我回答他:“我找了三年还未找到地呢!”他说:“三年算什么?我已经找了三十多年了!……”

说这些旧事让你们知道,才能体会“事非经过不知难”,希望大家享福知足,知前人做事之难啊!

做事要做得开心才有福慧,不要老是小劳动就生烦恼。来到这儿工作就嫌辛苦。有人还想:“我们这样忙还要上殿,好辛苦!”要知道!这不是在为老和尚忙、为老 和尚上殿,是为你们自己的功课而忙、为你们自己上殿。“既然是为我们自己,老和尚就不要管我们好了!”我若不管,你将来就会说:“老和尚以前不管我们,令 我们懈怠没福慧,很苦!”

当然我们初上来是要修苦行,可是这苦行不是讲那些苦行外道的苦行-把自己倒吊在树上、不穿衣服等等,那种无益的苦行当远离!但是修道应该吃的苦还是要吃。要离欲清净,欲少一点、修道障碍就少一点。五欲-财色名食睡,地狱五条根嘛!这地方要注意!千万不可贪求。

你们试试看!真正用起功来,吃饭是非常打岔的事;你不用功,完全是凡情在那边搅,饭虽这么样好,却嫌菜不够味、太咸、太淡...,乃至行堂的添饭都不合你 意,还动瞋恨心;一边吃饭,眼睛还看看别人的菜有没有好一点?你这样动一个念头就犯一个突吉罗,犯一个突吉罗,将来就堕等活地狱五百年(人间九百万年) 喔!

吃了饭没有好好地用功,道业不增长,没有得到禅悦之乐,当然有烦恼。要得清净禅悦之乐一定要冲破难关,把这妄想颠倒、无明习气除掉。习气除一分,道业才能长一分;有一分习气,道业就障一分。必然是如此!

寒冬好拜佛

过去大陆各丛林的用功课程,通常都会随着气候而有不同的调和方法,叫做“冬参夏学”。参就是参禅,学就是学经教、梵呗。冬参夏学,难道夏天就不能参、冬天 就不能学吗?这是因为气候的关系。夏天太热了没办法参禅,否则在华氏一百四十度下盘着腿子,真是令人热得受不了!大陆气候那种热真会热死人,冷也会冷死 人!

如果感觉很冷有什么办法对治?办法是有喔!冷的时候最利于拜佛了。你若是多拜佛的人就明白了。

我那时在零下几度的寒冬拜佛,只要穿着热天的夏衫就够了,身上都还拜得流汗呢!但不能停下来,一停下来可就冻人了!那真是拜佛最好的时候。

我还记得以前拜法华经的时候,拜完经下来吃饭,我就是穿一件单衫而已,那时别人都还穿着棉衣服,见我就问:“哦!你怎么穿这么单薄的衣服?身体这么好!” 其实我的身体并不怎么好,而是在“工作”啦!什么工作?拜佛就是工作嘛!这是成佛度众生的“功作”啊!

拜佛能使全身血脉活动、流通,身体决定好;身体好是最起码的小事情,重要的,拜佛还可以消罪障、增福慧。所以在大陆有人修行专拜法华经,也有人拜华严经; 华严经要拜三年,三年只能拜一部喔!我拜过弥陀经、普门品。弥陀经、普门品各有二千多字吧!我一次就拜好了。那种拜经对我而言就是家常便饭,吃得自在、睡 得安乐。

虚云老和尚以前在育王寺拜舍利时,每天是三千拜,而且还随众上殿、过堂;除此,其余的时间就是他自己的课程-每天三千拜。虚云老和尚个子又那么高,一般小 个子的拜佛就讨便宜一点;高个子的人拜下去了,还要站起来再拜下去,这样很辛苦喔!高个子打篮球是好,但是拜佛就要累一点了。当然多下一点功夫,也多消一 些罪障。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