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复陈慧超居士书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复陈慧超居士

接手书。知居士慕道之心.极其恳切.不胜欣慰。但以校定安士书.及诸机冗务.不暇裁复.故迟至今。贪嗔痴心.人人皆有。若知彼是病.则其势便难炽盛。譬如贼入人家。家中主人若认做家中人.则全家珍宝.皆被彼偷窃净尽。若知是贼.不许彼在自家中停留一刻.必须令其远去净尽。庶财实不失.而主人安泰矣。古德云.不怕念起.只怕觉迟。贪嗔痴一起.立即觉了.则立即消灭矣。若以贪嗔痴为自家正主.则如认贼为子.其家财宝必致消散矣。念佛时不能恳切者.不知娑婆苦.极乐乐耳。若念人身难得.中国难生.佛法难遇.净土法门更为难遇。若不一心念佛.一气不来.定随宿生今世之最重恶业.堕三途恶道.长劫受苦.了无出期。如是则思地狱苦.发菩提心。菩提心者.自利利他之心也。此心一发.如器受电.如药加硫。其力甚大.而且迅速。其消业障.增福慧.非平常福德善根之所能比喻也。被境所转.系操持力浅。则喜怒动于中.好恶形于面矣。操持者.即涵养之谓也。若正念重.则余一切皆轻矣。是以真修行人.于尘劳中炼磨。烦恼习气.必使渐渐消灭.方为实在工夫。在家人不随众.各人念佛。坐立绕跪.皆无不可。但不可执定一法.若执定.则人易劳而心或难得相应。当斟酌其自己之色力及工夫.而取其合宜行之.则有益矣。若常途通行.宜先绕.次坐.次跪.绕跪皆觉辛苦.宜坐念。坐念若起昏沉.宜绕念.或立念。昏沉去.当复坐念。宜按钟.不宜掐珠.以掐珠难养心故。安士全书.实为末世最胜良导。尤惜阴居士极欲全国流布.俾大家同开眼界。由玆挽回世道人心.止息天灾人祸。现已募得一万余部.尚难广布。今寄上通告.并办法一张.祈阁下阅之。随分随力相助.随缘随机相劝。无力出资.则以言赞叹.令人发心.亦是功德。务使迷昧之流.闻晨钟而梦醒。贪恶之辈.见因果而心惊。人心若转.天灾自息。此系正本清源之道。即世谛浅近之法.而直达乎出世深远莫测之法之最胜方便也。凡在知交.当为劝发。无信心人.亦勿强劝.以系结善缘故。若一强勉.便杂烦恼。虽有小功.实获大咎。未能令彼得巨益.有碍自己利人心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