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复永嘉某居士书四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复永嘉某居士书四

玆知欲居通州之意。虽志在成就子弟.而不知子弟之成.唯在家教。凡属子女.必须从幼教以孝弟忠信.勤俭温恭。至其长而入学读书.方有受益之基。倘自幼任性而惯。且无论无天姿无善教。即有天姿有善教.亦祗成得个文字工人.儒门败类而已。世有才高北斗.学富五车.而其所作所为.皆仗此聪明.以毒害生灵.毁灭道义者。其原皆由初无家教以为之肇也。文王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与大学欲治天下国家者.必从格物致知诚意正心而起.同一臭味。此儒门教人希圣希贤之无上秘诀。舍是而求.皆其末耳。为今之计.子女当能言语知人事时.即于家庭先令认字块。(女子虽不必令其造大学问、断不可不识字、不通文理、母尚宜胎教、若识字通文理、则所生子女、便易为学矣、)每一块纸方.祗写一字.不可两面俱写。若两面写.则便同记口歌矣。日限几字.每日将认过熟字.又须遍认一二过。不上年余.便认许多。后读书时.凡读过者.通皆认得.不致有祗记口歌之弊。凡彼力能为者.必须令其常做以习勤。(如酒扫执侍等)凡饮食衣服.勿令华美。但凡抛撤五谷及损坏什物.无论物之贵贱轻重.必须告其来处不易.及折福损寿等义。倘再如此.定遭扑责.决不放过。如此则自能俭约.断不至奢侈暴殄。及能读书.即将阴骘文.感应篇.令其熟读.为其顺字面讲演之。其日用行为.合于善者.则指其二书之善者而奖之。合于不善者.则指其二书之不善者而责之。(彭二林居士家、科甲冠于江浙、历代以来、遵行二书、其家状元甚多、然皆终身守此不替、)如金入模.如水有堤。岂有不能成器.仍旧横流之理乎。人之为人.其基在此。此而不讲.欲成全人.除非盂子以上之天姿则可矣。然读书之时.不可即入现设学校。宜合数家请一文行兼优深信因果之师.令其先读四书及五经耳。待其学已有几分.举凡文字道理.皆不被邪说俗论所惑。然后令其入现学校.以开其眼界.识其校事。不致动与时乖.无由上进矣。能如是.则有天姿者.自能有为。无天姿者.亦为良善。独善兼善.自利利他.实不外此老僧常谈也。又前在扬州请感应汇编十三部送人.云雷亦送一部。次日云雷至寓.令为汝带一部去。彼令途余人.言当于有正书局去请。不知已请与否。此书文笔议论.悉皆超妙。(有三几处微有碍、然大体俱好、故可取、)但不如安士全书之贯通佛法耳。除安士全书之外.当推此为第一。然此不易与妇孺开导。(光)于扬州.因见此书首未刻感应篇文.令其补刻。因寻其书.遂遇一本感应篇直讲。此书系大通家所著.其注直同白话。但顺文一念.其义自显。最宜于幼年子女。今将此寄来.以企依此训诲其子女.将来必能得实用而释亲忧矣。(王雷夏曾刻彭希涑二十二史感应录、系正史事实、最易令人警惕、止有二本、)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