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复戚智周居士书二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复戚智周居士书二

光顺师至.持汝手书。并夏布莲子交光。言汝已住伊庵等情。窃念汝资非余裕.何须效世谛人情.作投桃报李之仪。尔我以道相交.当以直道而行耳。兹既寄来.当以为作福之资。谢谢。令严.令岳母.既生信向。当时以净土利益为之启迪。令其信心.由微而著。倘能信愿真切.决定可生净土。其为孝也.岂世闲之孝所能比拟乎哉。汝于净土修法.尚未了了。当唯以翻阅研究净土为事。半日学解.半日学行。必期于彻头彻尾.了无疑惑而后已。楞严正脉.且作缓图。纵亲见如来藏妙真如性.亦不能即了生死。见性是悟.非是证。证则可了生死。若唯悟未证纵悟处高深.奈见思二惑不能顿断.则三界轮回.决定莫由出离矣。若不通楞严.倘净土法门能仰信佛言.决定无疑。真信切愿.以修实行。则决定往生.为极乐世界中人。况兼现世国界危岌。尚欲以危险时际.有限精神。作不急之法务.企得大通家之名闻.以充体面。致自己专修一事.竟成瞒酣盰哉。倘净土法门.悉皆谛信深知。不妨再研楞严.及各经论。汝昔求光开示.光以文钞相寄.尚不一一全阅。光固知汝不知缓急.泛泛然学时人研究佛经.只期作一通家而已。光文钞文字虽劣.颇能示人修持门径。昔大智律师.深通台教.严净毗尼。行愿精纯.志力广大。唯于净土.不生信向。后因大病.方知前非。嗣后二十余年.手不释卷.专研净土。方知此法.利益超胜。遂敢于一切人前.称性发挥.了无怖畏。虽则三岁孩子.亦会念佛。汝此法门径.尚未认清。又非讲期见逼.如讲家之拟撑门庭.何须先研楞严.不以归家识路为急务乎。至于光之所说.不过塘塞差事.不致负彼来意。岂真能显示楞严之要义乎。如来欲令一切众生.就路还家。故令二十五圣.各陈宿因。末世众生.无论上中下根.皆当以势至念佛法门.自利利人。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反念念自性.性成无上道。此居士所当致力者。至于微心辨见.破阴超浊。且待念到心佛不二.心佛两忘.亲证念佛三昧后.再商量。则可如世尊拈华.迦叶微笑矣。否则入海算沙.脑晕心迷。说食数宝.饥寒莫济。知好歹者.决不以吾言为河汉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