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复永嘉某居士书一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复永嘉某居士书一

念佛之人.亦非不可持咒。但须主助分明.则助亦归主。若泛泛然无所分别.一目视之.则主亦非主矣。准提大悲.岂有优劣。心若至诚.法法皆灵。心不至诚.法法不灵。一句佛号.包括一大藏教.罄无不尽。通宗通教之人.方能作真念佛人。而一无所知一无所能之人.但止口会说话.亦可为真念佛人。去此两种.则真不真皆在自己努力.依教与否耳。至于修行净土.有决定不疑之理。何必要问他人之效验。纵举世之人.皆无效验.亦不生一念疑心。以佛祖诚言可凭故。若问他人效验.便是信佛言未极.而以人言为定。便是偷心.便不济事。英烈汉子.断不至舍佛言而取信人言。自己中心无主.专欲以效验人言为前途导师.可不哀哉。随自意三昧.乃从凡至圣通途修法。其言初发心菩萨。虽该摄一切凡夫.实则乃是三心圆发三德圆证之圆初住菩萨.(约别教则是初地)以正因理心发.证法身德。了因慧心发.证般若德。缘因善心发.证解脱德。故能于十方世界.现十法界身.普应群机.上求下化。汝将谓初发心即凡夫之初发心修行者而已乎。汝见金轮所示悟二空法证实相理.便踊跃欢喜.即欲担荷。(光)恐汝著魔.故详示其身分.令汝了然无惑。悟二空法.证实相理.正此初发心菩萨之身分耳。其书中所示之法.凡夫皆可依之而修。其所示之身分.且莫说凡夫。声闻缘觉具大神通.尚不能彀.何况凡夫。其书另刻出时.当谛视之。于无所住生心.(一)不住法而行布施.(二)三轮体空.(三)一道清净之义。((四) 此四句乃佛法纲要、看经修行者宜知之、)大有发明。(光)欲取此义为颂揭出.令阅者得其纲要。已与蔚如言之。而人事丛沓.力不暇及.且待来年。十往生经.乃观经初首三种净业之流.刻以传世.亦无不可。已与蔚如言之。而其错字等未暇标示.当将原经寄去。古字虽不错.亦不宜用。至言观身不观一切.唯观无缘。无缘者.即随自意三昧谓空无所有性。既无所有.故无从用其攀缘。若不从根本上一刀两断.则心缘纷纷.何能解脱。此数语简略之极.而意义宏深。祈与蔚如言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