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与陆稼轩居士书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与陆稼轩居士

昨晚鹤年居士.持来庄居士所书法华经。见其笔法坚劲精秀.不胜钦佩。但其用笔.犹有文人习气。于流通法道.似有未合。如俗体帖体变体等.则有从俗之弊。又有执泥古体.如魔作磨.悬作县.玛瑙砗磲作马脑车渠.阵作陈等.则有违时之失。如必曰悉依古文.即时行正体.皆不堪用。则字字皆须更换.无一字可用矣。杨仁山破泥古者曰.字须遵时.何必泥古。如必欲从古.且请先从人入二字改起。古人字作入.人字作人。如人入不能改.则余字何须特改。且古体亦非当日苍颉所制之字.不知几何变更.方成此体。君既好古.宜从虫文鸟书为正体.则吾无由置喙矣。否则毕竟为无事生事.劳而无功。生今反古.圣有明训。如庄居士志在流通.当一扫文人习气.字字遵时。凡诸破体俗体等.一概不用。俾一笔一画.皆可为法。则刊而传之.令见者闻者.发起信心。光虽固陋.当为序赞。此本且请保存家中.以为后世子孙作遗念可也。又凡书经。中缝必须书经名卷数页数.俾阅者一目了然。即纷乱亦不难整理。何可不依此法.以致后遇不通佛法之人.便成颠倒错乱之咎。祈将中缝宜书之字.按页补足则书经功德.方堪圆满矣。光目力不给.兼以略无闲暇.未能逐一齐阅。其中有三四字.随便标出。余未阅者.不能知也。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