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略谈普贤行愿品和大圆满的共和不共之处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rj:
  真实平等和差别是学人的名相,实质是站在不同的角度看的,所谓佛父佛母而生佛子。普贤行愿品和大圆满的共和不共之处是什么呢?

zf:
  这个问题恐怕只有同时精通华严和大圆满见、修、行者才能圆满地回答,在下实在是力不从心。

本人下面的一点粗浅理解或许可供仁兄参考。

一、两者的共同之处——同为即身成佛乃至当下成佛的殊胜法门。

华严乃如来之真实法轮,其境界之深广已达极致,普贤行愿品又为华严见修窍诀之浓缩,怎样称赞都不为过。大圆满在宁玛巴心中为九乘佛法之顶,见修行体系完备,历代大成就者辈出,其殊胜可想而知。

二、最大的不同之处

大圆满为密乘法门,特别是其修法的实践必须有具格上师的灌顶和传授。

普贤行愿品并不是通常所谓之密法,因此依之修学并不需要如密乘般的灌顶和传授(但这并不意味着善知识的指教是不重要的)。其实,与普贤行愿品中的法义真实相应并不容易,华严之见是必须的,而华严之见又以中观见为基础。因此除了个别特殊根器者,“顿”还是离不开脚踏实地的“渐”。

顺便说一句,因为历史和文化方面的原因,殊胜的华严体系的修法(如普贤行愿品)由于它的“非密乘性”,可能对某些汉地佛子更具有亲和力。华严作为一个独立的宗派出现在汉地应该不是没有原因的。

编辑:本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