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打坐修持与实践中观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朗然:
  请教善知识:打坐可能引起……连续多日的头晕吗? 或者如果这种情况需要停止打坐么?

  zf:
  可能。在下就有过这方面的经历,原因多半是精神长时间过于集中于头部。如果确实是打坐引起的话,建议先停止打坐数日。待不适消除后,再调整用心。打坐最好有老师指导。

  小德:
  zf叔是否真的……俺只想问问,zf叔是否真能“精神长时间过于集中”,俺打坐时只有腰酸背痛,心可是天南海北,没法长时间集中,zf有何绝招?俺只是但求一痛呀。

  zf:
  德兄,在下所指“长时间注意力集中”是指:打坐时要观想某种形象或声音时。初学者当然不可能无杂念地进行这种观想,间杂着杂念的观想同样可能带来头昏的后果。
  如果不是有老师指点修持某种特殊的观想法,《楞严经》中“大势至念佛圆通章”中所开示的都摄六根、净念相续的念佛法门确是安全有效的修持法。
  这里要注意,“念佛法门”不仅仅是“念佛号法门”。念佛号是念佛,念佛真言是念佛,念如来及菩萨行愿是念佛,念经是念佛,修持般若同样是念佛。
  念佛时有杂念是正常的。能发现有杂念就是很大的进步(没修以前,杂念一点不少而不自知,如家中养贼而不识),发现杂念后只要将其转为念佛之念就是了。禅宗中的“牧牛”说十分形象。
  将野牛驯服并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要讲究方法,还要耐心。

  小德:
  谢了再谢,但……叔的指导和鼓励晚辈定会常记在心。叔所说的观想需要主观去调度,这样是否偏离中观?

  zf:
  别担心,依在下的理解,简单地说,中观要求远离断常两边。诸法自性空而非毕竟无──是则远离断边;诸法缘起有而非自性有──是则远离常边。无上菩提依菩提心及菩萨行愿为因而生起,是故依菩提道去“主观调度”不但不堕断常两边,而恰恰在实践中观。
  关于前进的“方向”和“动力”,在下多说两句:   
  方向──无上菩提;
  动力──为利有情誓证无上菩提之坚如金刚、无坚不摧的愿力──即菩提心。
  另,小草永远长不成大树。德兄当常思作大树。

编辑:小勇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