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量光佛教网 > 佛学网摘 >

在江苏省佛教讲经交流会的讲话—沈祖荣

学佛网摘站---学佛网,佛,阿弥陀佛,在线念经,在线念佛,念佛,在线诵经堂,在线念佛堂,在线修行,法宝流通,佛教博客,佛网导航,净土,西方极乐世界,净空法师

各位法师

按照中佛协的部署,全国汉传佛教讲经交流会召开了。这次讲经交流会,是世界佛教论坛准备工作的一部分,也是对江苏僧才学术水平的一次大检验,对全省佛教界推广学经讲经活动,对发现人才,建立人才储备具有重要的意义。为确保我省参赛法师的水平,省佛教协会决定先在全省佛教界举行一次选拔赛,通过好中选优的方式,选拔出最具实力的法师赴京参赛。我今天这个讲话,算是这次比赛的动员吧。下面,我想谈谈对讲经的个人认识。仅供大家参考。

一、提高对讲经说法重要意义的认识。

佛教传入中国两千多年来,之所以“生生不息,佛灯常明”,就是依靠历代僧人持经传教,代佛说法,从而使佛教得到传承和发扬光大的。因此,法师讲经一向被认为是代佛宣教,是一件十分庄重严肃的事情。我体会,在当今时代,讲经说法对佛教而言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

第一、讲经是弘扬佛教文化展示文化软实力的一种手段

各位法师,时代在发展,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党的17大报告提出的“关于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时代命题,确立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肯定了传统文化在推进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软实力”这个词,出自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小约瑟夫?奈尔的笔下。1990年,他在《注定领导》一书中提出了这个术语,认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既包括由经济、科技、军事实力等“硬实力”,也包括以文化、意识形态体现出来的“软实力”。从中国人的历史背景来解读,就是要赢得大国地位,实现国家的伟大复兴,除了要有经济发展这个硬实力,还要有文化的软实力,不仅要以实力服人,而且要以德服人。我的理解,中国文化的软实力,主要是指那些在社会文化中领域中,具有精神的感召力、社会的凝聚力、市场的吸引力、思想的影响力和心理的驱动力等文化资源。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几千年生生不息,不断创新完善,在世界文明中独树一帜,一直是凝聚各族人民,保持中国统一和促进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当代中华民族的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化的繁荣兴盛,要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就必须推动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我们要以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为根基,吸收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汲取时代文化的新鲜养分,使中华文化更好的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佛教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毫无疑问,佛教文化就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赵朴初先生对佛教的文化性十分重视,把“注重学术研究”看作是佛教的三个优良传统之一,他还亲自撰文,对佛教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关系作过深入论述。他说:“佛教文化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留下了灿烂辉煌的文化遗产….佛教的诸行无常、诸法无我的世界观,缘起性空、如实观照的认识论,辩证思维和逻辑推理的方法论,忘我利他、普度众生的人生观,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的道德观,以及佛教在哲学、文学艺术、伦理道德、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内所积累的丰硕成果,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赵朴初的这些观点,再次清晰地告诉我们:佛教文化就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佛教文化靠什么来弘扬呢?我认为,讲经,即是弘扬佛教文化的好办法,又是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一种手段。讲经,是对佛教文化经典的吸收、理解、顿悟后的口头阐述,是信徒和社会大众了解佛经的重要手段,也是教化众生的一种方法。我体会,讲经不仅是对佛教经典的弘扬,也是对中国文化的弘扬. 讲经与佛教文化的关系说明,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为“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贡献,发挥佛教文化的作用,就要高度重视讲经说法的工作。

第二、讲经是加强道风建设树立佛教形象的重要手段

道风建设关系到中国佛教建设的根本。目前,佛教界总体上是好的。但近年来,正如赵朴初先生曾经指出的:伴随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寺院财富的增多,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负面影响也显现出来。有的僧人信仰淡化、戒律松弛;有的拉帮结派、聚讼纷争;有的刚愎自用、私欲膨胀。这些不良风气势必会败坏佛教的形象和声誉,危及中国佛教的前途和命运。因此,加强道风建设已经刻不容缓。叶小文局长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加强道风建设要从“以戒为师”开始。佛祖临涅槃时,阿难问佛灭度后以谁为师,佛言“以戒为师”。《百丈清规》也说:“所谓续僧伽命脉,正法得久住,全在持戒也。”就是说,佛教的戒律是佛教徒的生命,是延续佛教正法的保障,以此可见佛教戒律的极端重要性。因此,以戒为师,过去是中国佛教的头等大事,今天更是中国佛教的当务之急。我个人理解,讲经,是“以戒为师”的基础。佛教的戒律有很多,每条戒律后面都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和典故,很难想象,一个不会讲经,对佛教经典和戒律没有深刻研究、深刻理解的和尚,能把以戒为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和道德标准。因此,一个法师要真正做到以戒为师,并为“佛祖荷家业”,就要学点经、讲点经。要抽时间坐下来,安安静静的看书,认认真真的思考,扎扎实实的准备,做到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持之以恒。学经、讲经过程中,就会潜移默化的受到教育,得到开示,就会让浮躁的心态变得平和,让世间的喧嚣变得遥远,学戒、持戒、传戒就有了良好的基础,“以戒为师”才不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加强道风建设才能落到实处,佛教的社会形象才会更加崇高。

第三、讲经是引导信众树立正确信仰的重要手段

各位法师,我们这一代中、青年法师,担当着弘扬佛教建设人间净土的大任,各级佛协、各个佛教院校、每个寺院和每个僧人都应该切实负起责任。责任有两种,一种是社会的责任,一种是佛教的责任。社会责任就是同社会社会相适应,为中国特色的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服务。佛教界要主动服务于这个大局,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和社会发展.佛教责任就是续佛慧命、绍隆佛种、弘扬佛法、普渡众生。我们如果不在这方面努力,不去讲经说教化信众,不少信众就容易不知不觉误入迷信之途,分不清佛教信仰同迷信,同鬼神崇拜区别。怎么使这些信众懂得真正的佛法是什么呢?就需要我们法师去讲经,给他们开示,为他们讲解佛法真谛,为他们解疑答惑、指点迷津,引导他们正信正行,才能够起到化导众生的作用。所以,今后我们的寺院应该注重佛法的研究教育,要经常举行讲经会、弘法会,这要成为寺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寺院主持要带头讲经说法,每个僧人也要把讲经作为基本职能之一。否则,我们虽然修了很多寺院,但没人会讲经,或者讲经讲得不好,言之无物,不能为信众指点迷津,难于引信众正信正行,也就起不到佛教教化众生的作用.我们只有提高了对讲经重要性的认识,才能在今后自觉主动的学经、更好的讲经。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