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忏:地藏经问答一百条

地藏经,莲忏

松柏共修会,是台北县乌来乡老人会所组设,创始前初期,会中便邀请笔者担任导师,负责教授老人会员学习佛教行仪。会员们除了学习简易的梵呗和常用仪轨,并认识佛教基本常识,阅读一般常读诵的佛教圣典,笔者偶而教授一些较深的论集和讲解常读的圣经。课后或期末(半年为一期,现为第四期)出些较为简单的题目,做一小小的测验。这本‘地藏经简答壹佰条’就是在此期教读中,边讲解边问的因缘所成的。

对于已是祖级的老人,仍抱持著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笔者由衷佩服。本书浅显易懂,不富内容,只适初机者,希望前辈给予指教斧正,但是,如果出版此书具有功德,愿以此功德,同向老人们身心健康,福慧增长。更将此书敬献给 敬爱的父母亲大人,愿他们福寿绵长,智慧真明。

感谢在我腾稿的时候,为我护持的果龙、慈慧等仁者,使我安静撰述。同时,也感谢林俞秀仁者的校正。愿 佛菩萨的威神之力,加持他们。 时维

中华民国七十九年七月二十八日

地藏经简答壹佰条 台湾沙门莲忏撰述


第一条、地藏经全称是什么?

答:地藏菩萨本愿经。

注:此答是依一般常诵本的题名。



第二条、地藏经是何人所开示的?

答:释迦牟尼佛。

注—忉利天宫神通口第一云:‘一时,佛在…….。’



第三条 地藏经是在何处所说的?

答:忉利天宫。

注:神通品云:‘一时,佛在忉利天……。’



第四条 地藏经是为了何人所讲的?

答:佛母摩耶夫人。

注:(一)神通品云:‘一时,佛在忉利天为母说法。’佛陀登天为母说法,可谓是孝的极致表现,难怪要尊称佛陀为‘大孝释迦尊’了。(二)观众生业缘品第三云:‘尔时,佛母摩耶夫人……。’(三)第二、三、四条,应当连贯起的。



第五条、地藏经俗称是什么?

答:‘孝经。’

注:地藏经俗称为‘孝经’,主要有两个原因:(一)地藏经是佛陀为报母恩,而往忉利天为母摩耶夫人所说的。(二)地藏经除世尊介绍地藏菩萨的各种愿力和不可思议事外,又举出地藏菩萨过去世曾为人女,为报答亲恩,更发广大誓愿,孝心感人。因此地藏经便顺理成章的被称为‘孝经’,其来有自啊!



第六条、地藏经是介绍什么人?

答:地藏菩萨摩诃萨。



第七条、地藏经是介绍什么事?

答:地藏菩萨之愿力功德及其法门。



第八条 在经文中说本经有几个名称?

答:有三个名称。

注:如来赞叹品第六云:‘佛告普广此经有三名……。’



第九条、请写出本经在内容中所说的名称,各为什么?

答:(一)地藏本愿经。(二)地藏本行经。(三)地藏本誓力经。

注:如来赞叹品云:‘……此经有三名,一名地藏本愿,亦名地藏本行,亦名地藏本誓力经。’一般皆引用第一个‘地藏本愿’为本经之名,故经文中方大都称‘本愿经’。



第十条、本经共分几卷?

答:有三卷。

注:本经分为卷上、卷中、卷下共三卷。



第十一条、本经共分为几品?

答:共分为十三品。

注:本经分为如下:忉利天宫神通品第一,分身集会品第二,观众生业缘品第三,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地狱名号品第五,如来赞叹品第六,利益存亡品第七,阎罗王赞叹品第八,称佛名号品第九,校量布施功德缘品第十,地神护法品第十一,见闻利益品第十二,嘱累人天品第十三。三卷之中,卷上有四品 卷中有四品,卷下则有五品,总共是十三品。



第十二条、什么人向佛陀请问,地藏菩萨在因地作何行,立何愿,而能成就诸不可思议的事?

答:文殊师利菩萨摩诃萨。

注:神通品云:‘文殊师利白佛言:“……。唯愿世尊,广说地藏菩萨摩诃萨,因地作行行,立何愿,而能成就不可思议事”。’



第十三条、什么人向世尊请问,本经用什么名字较好和云何方流布的?

答:普广菩萨摩诃萨。

注:如来赞叹品第六云:‘尔时普广菩萨,闻佛如来,称扬赞叹地藏菩萨已。胡跪合掌,复白佛言:“世尊!我久知是(地藏)大士,有如此不可思议神力 及大誓愿力,为未来众生,遣知利益,故问如来,唯然顶受。世尊!当何名此经,使我(普广菩萨)云何流布”?’



第十四条、什么人请世尊略说,地藏菩萨累劫以来,各发何愿而蒙佛的赞叹和付嘱?

答:定自在王菩萨摩诃萨。

注:阎浮众生业感品第四云:‘会中有一菩萨摩诃萨,名定自在王,白佛言:“世尊,地藏菩萨累劫以来,各发何愿,今蒙世尊殷勤赞叹。唯愿世尊,略而说之”。”



第十五条、什么人向佛陀请问,地藏菩萨于久远劫来,发大誓愿,广度众生,至今尚未度尽,何以更发深愿的呢?

答:四天王。

注:业感品云:‘尔时四方天王,俱从座起,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地藏菩萨于久远劫来,发如是大愿,云何至今犹度未绝,更发广大誓言。唯愿世尊,为我等说”。’

四方天王是东方持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西方广目天王、北方多闻天王。四天王居于须弥山腰,各设一洲,故称护世四天王天,其天即名为四王天,乃六欲天之第一重。



第十六条、什么人请地藏菩萨讲说,有关地狱名号及罪报恶报等事呢?

答:普贤菩萨摩诃萨。

注:地狱名号品第五云:‘尔时普贤菩萨摩诃萨,白地藏菩萨言:“仁者!愿为天龙四众,及未来现在一切众生,说娑婆世界,及阎浮提,罪苦众生 所受报处,地狱名号,及恶报等事,使未来世末法众生,知是果报”。’



第十七条、什么人向地藏菩萨问有关众生造业的报应以及无间地狱的?

答:佛母摩耶夫人。

注:观众生常缘品第三云:‘尔时佛母摩耶夫人,恭敬合掌,问地藏菩萨言:“圣者!阎浮众生,造业差别,所受报应,其事云何”?’又云:‘摩耶夫人,重白地藏菩萨言:“云何名为无间地狱”?’



第十八条、什么人请佛陀讲说地藏菩萨利益人天福德的事?

答:普广菩萨。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