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08万盏法会11 问答下

达真堪布:08万盏法会,达真堪布

2008年万盏法会(十一)问答 下

达真堪布

    十八、上师在给我们传授金刚萨垛除障法的时候,说把金刚萨垛佛观想得清清楚楚,明明了了,把每一个装饰都要观想清楚。那我们修上师瑜伽的时候,是不是也一定要把上师也观想得清清楚楚?实际上上师的智慧和功德也是空的,我们也应该以法界心去观法界佛,所以我想只要观到上师的智慧和功德,把上师观成光也可以吧?

    上师解答:是要按照金刚萨埵除障法一样,把上师观想得清清楚楚。应该按照仪轨观想,仪轨里怎么写的就怎么观。不用观成光。

    十九、我们在修行的时候,应该做到众善奉行,诸恶莫作,应该对善恶、好坏分得清清楚楚,明明了了。这与观五种圆满是不是有矛盾?

    上师解答:没有矛盾,站的角度不一样。站在最究竟的角度,站在佛的境界里都是清净的,都是圆满的,都是殊胜的。这是站在佛的境界里。但是站在凡夫的境界里,那就不是了。角度不一样。

    二十、修破瓦法,默念五声“舍”字的时候,第一个“舍”字出去以后,第二个“舍”字是在心间往上上呢,还是从梵净穴出去?

    上师解答:我们的传承里,第二个“舍”字是从梵净穴、从头顶出去。

    念五个“舍”的时候,就是往上推、推,推到梵净穴,所以红色的“舍”字也是流动着,它还没有出来,是要出来的那种状态,一念“吼”的时候,它一下就出去了,飞到阿弥陀佛的心间。通过念五个“舍”字往上去,最后到梵净穴,念“吼”字的时候出去。叫第二次“吼”的时候,“舍”字是在头顶,在梵净穴,不是在心间。一叫“吼”它就飞走了。就第一次念五遍“舍”字,然后第二次、第三次往后都不念五遍。“吼”叫三次、七次,二十一次都行。

    二十一、我每次修破瓦法的时候,念“南无阿弥陀佛”,念的时间长了,就跑神了,有时候想打瞌睡,这是怎么回事?可以少念点吗?

    上师解答:有时候跑神儿了,这是外散。有时候昏沉、打瞌睡是内收。这是没有把握好。面对这种情况,可以少念几点,念短的也行。可以慢慢来,发现跑神了可以再收回来,慢慢就可以做到不跑神了。

    二十二、破瓦法中,观想的红“舍”字,那个心识和神识是不是一回事?

    上师解答:是一个意思。

    二十三、破瓦法中自身观为金刚瑜伽母,是不是在整个过程中,从始至终,包括正行里边都得观清楚金刚瑜伽母吗?一直是站立的形象吗?

    上师解答:是啊,都要观成金刚瑜伽母。是站立的形象。整个观想的内容都在前面的仪轨里,后面那些是一些祈祷文。诚心祈祷,然后直接修破瓦法。

    二十四、观“舍”字上升是念五遍到达梵净穴。但是有时候没掌握好,有时候念了四遍或七遍,这样做有过错吗?

    上师解答:应该有吧。仪轨里写着就是念五遍。

    二十五、念“吼”的时候,必须要非常用力的喊吗?

    上师解答:那个时候,就是把整个体内的气都集中到身体上部,比较自然的念。你会念就可以很自然的“吼”出来,声音不用太大。不会吼,再大声也没用。

    二十六、助念念“吼”字的时候,很多人都念,那就不是很齐了,可以各“吼”各的吗?

    上师解答:没事,可以各念各的。

    二十七、助念的时候,应该念多久呢?

    上师解答:这个没有固定的时间,根据情况,有时间就多念点,没有时间就少念点。主要是功夫到位,能“吼”出去就行了。

    二十八、通常的说法是:人去世前能够预知时日,去世后顶轮发热,面相好看,就说明他已经往生了。修破瓦法往生,是否也要看这些往生的征相?

    上师解答:看征相有什么用?有必要吗?有必要就看呗,没必要就不看。

    二十九、帮人助念的时候,也念我们现在修的这个破瓦法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