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我们是怎样通过发心仪轨受菩萨戒的?

菩萨戒,达真堪布

    我们是怎样通过发心仪轨受菩萨戒的? 

    达真堪布解答:我们用的发心仪轨是《入菩萨行论》里龙树菩萨的传承。首先是祈请:祈请十方一切出有坏正等觉,及十地菩萨摩诃萨众,及诸位大金刚持上师垂念我。是祈请一切诸佛菩萨、上师善知识,请他们垂念自己,做自己的见证者。在他们的垂念之下,开始念诵皈依、发心仪轨。乃至菩提果,皈依诸如来,正法菩萨众,如是亦皈依。这四句念三遍,是皈依三宝。首先要皈依,在皈依的基础上才可以发菩提心、受菩萨戒。不管是受别解脱戒、菩萨戒,还是密乘三昧耶戒,都需要修持皈依。没有皈依的基础,不能受戒。接下来是发心:如昔诸善逝,先发菩提心,复此循序住,菩萨诸学处。如是为利生,我发菩提心,复于诸学处,次第勤修学。 这八句也需要念三遍,这就是发菩提心。

    往昔诸佛菩萨怎么发心的,我也如是发心;往昔诸佛菩萨怎么学习菩萨的学处,怎么救度众生的,我也那样做。这是发愿行菩提心,同时也是受菩萨戒了。念第一遍时,在自己的相续中会产生愿菩提心的戒体;念第二遍时,在自己的相续中会产生行菩提心的戒体;念第三遍时,会把这两个戒体稳住在自己的相续中。接下来还有“赞叹随喜者”和“发愿次第”。这就是一个完整的发菩提心的仪轨。我们通过这样的发心仪轨,来发菩提心,受菩萨戒。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