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的法是药,真正能够治病,怎么我们服药那么久,还没有把

法药,生死苦
问: 佛陀的法是药,真正能够治病,怎么我们服药那么久,还没有把生死的大病治好?

净界法师开示

就是因为退转,这是个大问题。我们从外凡到内凡到暖顶忍世第一地,到暖顶的时候还会退转,到忍位的时候不退转了。

在忍之前,烦恼会障碍你。你修行得好好地,烦恼一活动,我不修行了。天魔会障碍你,你很修行,但是你过去有跟众生结恶缘,刚好它在鬼神道,而且它有大的福报力,它是一个大的鬼王,糟糕了,它会来障碍你,天魔会障碍你。你修行好好的,身体出毛病了,五蕴魔,五蕴的身心这个报障会障碍你。死魔,你修止修观正是内心一片寂静,功夫相应的时候寿命到了,死掉以后下辈子重来,又重新开始。

所以蕅益大师讲,所有成佛的菩提道当中,分段生死这一关最难透脱,这个分段生死跳过去,后面就顺了,位不退以后,圣人在修行不像我们凡夫有种种的挣扎,也不会有退转,这个心就是不断地往前走。就像蚂蚁一直跑一直跑很辛苦,但是它一不小心就从高山掉到原地上,又从头开始。怎么办?念佛往生如风帆扬于顺水。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