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佛陀已成就圆满佛果,为什么佛陀还要受十难之报?

索达吉堪布,佛陀

问:佛陀已成就圆满佛果,是否还会受报?有些经典记载佛陀头痛、身体不舒服,也有些经典说,佛陀不受业果。究竟怎么理解这个问题呢?

索达堪布答:在《十缘经》及《大智度论》中,记载着佛陀一生中所受十难之因缘,比如佛陀头疼、木枪刺脚等。而《妙法莲华经》则说佛陀感受业果之说是不了义的,这只是佛陀在众生面前的一种示现,是为了告诉我们因果不虚。

事实上,佛陀在无量劫中,已圆满福慧二种资粮,摧毁了一切烦恼习气。如同种子被烧死,不会再发芽。佛陀已超离轮回、超离因果,超越一切自然规律的束缚。我们凡夫的思维,无法想象和理解佛陀的境界。

对因果之理,我们不能轻易地毁谤。不能说:“哦,一切都是空性,一切都不存在。”凡夫相续中业报的种子,还没有被智慧之火焚烧殆尽,无论口头上怎么说,因缘聚合时,果报一定会降临。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