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所有众生都成佛的那一天,如果有,六道是否无众生?

索达吉堪布,成佛

 

问:我来自武汉科技大学。我的问题是,有没有所有众生都成佛的那一天?如果有,世界是不是永恒不坏?六道再无众生?谢谢堪布

索达吉堪布答:《普贤行愿品》中说:乃至世界无尽、众生无尽、众生的烦恼无尽、诸佛菩萨的悲愿和智慧也无穷无尽。是不是所有众生,都会有成佛的一天?有。那时,六道是不是再无众生?不是的。因为众生是无量无边的。 

在座的诸位,会不会全部成佛?会。那六道是不是会空尽?不会。就像虚空,虚空有没有边际?没有。既然没有边际,又怎么会空尽?

有些人问,既然众生不空,文殊菩萨或地藏菩萨说:“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是否与之相违?不相违。这是表示菩萨在因地时,具有一种无比殊胜的发心力。而并不是说,菩萨因为发了这样的大愿,就不会成佛。只要二种资粮圆满,菩萨就一定会成佛。

当菩萨说:“普利一切众生界”时,则体现了菩萨因地智慧的一种特点,就是与智慧完全无二无别的大悲之心。并不是说,菩萨就能够利益一切众生。语言的意义和理解方式是多种的,我们一定要了知这点。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