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如何才能够如理如法配合配偶?

配偶,净空法师
摘自《学佛答问》(答香港参学同修之三十八),编号:21-325-01

问:因为另一半不信佛法,其性格不易沟通,淫欲较重。弟子为避免伴侣对佛法产生误会而有损佛的形像,弟子心中一句阿弥陀佛,外形是表演,请问这样是不是欺骗众生,如何才能够如理如法?

  答:这个表演是正确的,诸佛菩萨应化在世间就是表演,表演是一种善巧方便。对于业障深重的人,一定要有耐心,长时间做给他看,这是用身教,不是用言教。我都做到了,慢慢之后他会感悟。同时也应当要求佛菩萨加持,求佛菩萨加持不是感情能求得到的,是我们真修行,真修行就有感应。我们同修当中也有位老同修,在中国大陆,自己修得很好,儿女当中有一个是非常不孝顺,他自己也知道。这是来讨债、来报怨的,对他父母学佛是非常反对,时时刻刻找麻烦。在外人面前都说,父母没有把钱给他们,都送到寺庙去了。可是母亲是真修得好,真的虔诚,居然十几年之后有了感应。她的小孩遇到一位善知识,这个善知识常常跟他讲佛法,所以人是有缘,他跟这个人有缘,这个人讲话他听,听了一段时期他真的回头了。

  所以他母亲很欢喜,这个小孩现在一百八十度的回转,不但不再惹事生非,现在还挺孝顺,也吃长素,这不容易,不喝酒,吃长素。看到家里人要是买肉食,他就生气,要骂人。她说我连作梦都想不到!来告诉我,我说这是感应,从这个地方就看到你学佛的成绩,这是成绩单拿出来了。所以感动一个人,能令一个人回头,要长时间,不能着急,要自己非常认真努力。你自己会感动他,佛菩萨也会来帮助你。所以这种做法是如法的,心里面这句佛号不能间断,外面处处随顺,"恒顺众生,随喜功德"。再过若干年,年岁愈来愈大,想法、看法会改变。然后看到自己造的业很重,看到你很幸福、很快乐,轻安自在,他就会认真想想。想通了就知道自己做错,你是对的,他就回过头来向你学习。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