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答问:心魔重重,如何降服?

净空法师答问,心魔
这是一位曾同学他问的,经常感到心魔重重,不知道如何降服?一旦提起观照,觉得稍微轻松,能否请师父讲解一些观照的方法。心魔困扰之时,感觉即使口念佛号也无法入心。

净空法师答:最殊胜、最简单的功夫就是观照,念佛就是观照,你念佛功夫不得力,你是念佛里头没有观照,所以就不得力了。怎样念佛才得力?大势至菩萨在《楞严经》上教给我们的方法,就是最正确的,“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念佛是心里头真正有佛,才叫念佛,不是口念,心里头真正有。他的方法是“都摄六根,净念相继”,这是《楞严经》上的经文。觉明妙行菩萨他讲的话,我们更容易懂,他说念佛的要诀是“不怀疑”,第一个条件,决定没有怀疑。第二个“不夹杂”,不夹杂就是专念,念佛的时候决定没有妄想,不能掺杂着妄想在里面。第三个是“不间断”。果然做到不怀疑、不夹杂、不间断,这个效果比什么力量都大。

古人所讲的,念经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清朝乾隆时代,慈云灌顶法师在《观无量寿经》注解,这个注解是他作的,里面讲得很好。这个世间一切众生,遇到极大的灾难,所有经咒、忏悔都没有办法消除,都没有办法消除,这极重的罪业,最后念佛能够转移,才知道念佛的功德不可思议。你念佛的时候收不到效果,是你念得不如法,你不懂得方法;你懂得方法,念佛的效果比什么都殊胜,这是一定要懂得的,千万不能够轻视。所以净宗的经典,至少三经,《阿弥陀经》、《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要认真去研究。能够依照三经的理论、方法去修学,没有一个不成就的,真是万修万人去。经典学习当然是有困难,我们也尽心尽力的为大家做简单、详细的说明,这里都有录相带在流通,华藏卫视他们也不断的在播放。我们有网际网路、有卫星、还有光碟,所以现在能够接触的机会很多,希望大家多多的利用。(摘录于净空法师·日本东京法会-佛学问答2 2004/2/1)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