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弘法必须有师承吗?

问:下面一个问题,弘法必须有师承吗?孟子学孔子时,孔子已不在世,岂有师承?可是他却到处讲仁义。弟子没拜过任何法师,但经常阅读佛经,对佛法有所认识,是否可以向他人宣扬佛法?弟子本身
问:下面一个问题,弘法必须有师承吗?孟子学孔子时,孔子已不在世,岂有师承?可是他却到处讲仁义。弟子没拜过任何法师,但经常阅读佛经,对佛法有所认识,是否可以向他人宣扬佛法?弟子本身为业余写作人,目前为专栏作者,常写教育性的文字,包括孔子之说,以及佛说,请问是否如法?

净空法师答:孟子有师承,孔子是他的老师。虽然没有去拜过孔子,跟孔子没见过面,但是他真的是依照孔子著述去学习,当然是孔子的学生。这在中国开私淑弟子之门,就是可以向古人学习,所以他有师承。我们在今天找不到好的老师,向古人学习,这就是师承。我们今天大家在一起学《华严》,我们依什么人的著述?我们是依的清凉大师,清凉大师就是我们的老师;我们依李长者的《合论》,李长者是我们的老师;我们依道霈禅师的《纂要》。所以我们今天学《华严》,三位指导的老师,有师承。不是自己在这里依照自己的意思去讲,那就错了。我们都是遵守古大德所说的,但是有时候用现代的话来解释,大家就好懂。特别是现在的哲学与科学,帮助我们理解,这是可以的。必须要依据经典,依据古大德的著述,这个就是有师承。
如果你能够遵守一家之言,你的写作以《论语》做指导原则,那孔子就是你的老师。这是以古人为师。在现在这个时代,找不到好的老师,找古人是正确的。但是,一定要学得像孔子、孟子那么谦虚,如果说目中无人,哪个人都瞧不起,那你就完全错了。夫子在《论语》上说了一句话:「如有周公之才之美,使骄且吝,其余则不足观矣!」你有一点傲慢的态度对人,你不是孔子弟子,孔子弟子对人都很谦卑,自己谦卑,尊重别人,那你是真的把孔子学到了。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