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空法师:魔王波旬是从哪里来的?

魔,净空法师
问:请问魔王波旬是从哪里来的?是属他力,还是自性变现?

净空法师答:自性变的,自性之外没有一切法,一法不可得。魔王从哪里来的?魔王是自己烦恼变现出来,给诸位说,就是从贪瞋痴慢疑里头变现出来的。所以佛跟魔是一不是二,一体的两面,你清净心现出来的是佛,是佛菩萨。你想想看,释迦牟尼佛跟我们讲十法界,十法界的因缘无量无边,他跟我们讲无量的因缘,第一个因素是什么?最重要的一个因素,这就值得我们深深的去体会,佛第一个因素是平等心。你想想什么是平等?你心里动一个念头就不平等了。像水,水不起波浪才平等,稍稍起一点波浪,就不平等了。所以什么是平等?妄想分别执着都没有了平等,这时候佛现前。《华严经》上讲得太多了,佛就现前了,佛现前就是自性现前,就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中国禅宗讲得好。菩萨是什么心?六度心,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常常存这个心自行化他这,菩萨。辟支佛十二因缘心,阿罗汉四谛心,天人上品十善四无量心,四无量慈悲喜舍。人道五戒十善心,下面饿鬼道贪婪、贪心,地狱道瞋恚心,畜生道愚痴心,这贪瞋痴。阿修罗道十善里面夹杂着贡高我慢,好胜、好斗就是阿修罗。所以你就想佛跟魔都是自性现的,可以说自性善现的是声闻、缘觉、佛、菩萨、天人;自性恶就现这些罗剎、魔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