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真堪布:08万盏法会10 问答上

达真堪布:08万盏法会,达真堪布

2008年万盏法会(十)问答 上

达真堪布

    为修持成佛要发殊胜菩提心!
    为度化一切父母众生要发誓修持成佛!
    为早日圆成佛道要精进认真闻思修行!

    今天大家可以提一些修行上的问题。有什么问题,有什么疑惑,都可以提出来。

    一、出离心和观五种圆满有没有次第关系?如果有,是怎样的次第关系?

    上师解答:出离心和观五种圆满是有次第的。先要修好出离心。若是连出离心都没有修好,那怎么观五种圆满呢?五种圆满是密宗里讲的境界,也算是最高的境界。出离心是显宗里,尤其是小乘里强调的,最最基础的一种修法。先把出离心修出来。连出离心都没有修出来,观五种圆满也没有用,不是很如法,也达不到那个境界,所以先修好出离心。修出离心的时候一切都要观为不净,观为无常。因为这是六道轮回!

    六道轮回中,处处都有痛苦,一处也没有安乐,就像个火坑,非常痛苦。世间一切法,名、闻、利、养都是无常的,没有一个是恒常不变的,所以没有什么可留恋的,没有什么可贪图的。大家一定要观好无常、轮回、因果。通过这些修法,来修出离心。先把出离心修好,然后把菩提心修好,最后证悟了空性的智慧,才可以达到一切清净圆满的境界。这是有次第的。

    现在我们是在生活中修大圆满。平时也可以专心专念,这样也可以将所有的一切都观为好的。开悟、证悟,能够圆满自己的一些方法,这样也是一种修五种圆满吧。在生活中每时每刻能转念,能转变心态的话,就能快速达到五种圆满的境界,也可以达到大圆满的境界。人的根基不同。现在你没有出离心,但是通过一些方法,通过一些窍诀,你会有个突破和飞跃,很快就会有出离心。先修出离心,然后再修菩提心,最后再修证悟空性的智慧,然后再修五种圆满的境界,然后再修大圆满的境界,一个个往上修。这些过程很漫长,都是有次第的,有过程的。但是你福报上来了,悟性上来了,通过一些修持方法,比如上师的窍诀,也会有很大的突破与飞跃。一瞬间,或者几个小时、几天,几个月,就能达到最高的境界,能够达到密宗里讲的五种圆满的境界,也有这样的可能。

    我们现在遇到了佛法,尤其是遇到了密法。密法里有很多善巧方便,有很多方便法门,所以福报也会很快达到圆满。自己的福报上来了,悟性也高了,这样很快,一眨眼的时间里,顿时有了出离心,有了菩提心,有了证悟空性的智慧,五种圆满的境界就达到了。也有这样的可能。不是谁都要经过很长的时间,不一定要经过很漫长的过程。所以大家一定都要努力学修。

    先修出离心,再修菩提心,然后再修证悟空性的智慧,最后才能达到五种圆满的境界。这个次第与过程都很漫长,但我们修法的时候不一定需要那么长的时间。也许一瞬间就能达到最高的境界,也有这样的可能。

    二、大成就者有病苦吗?他可以不疼吗?

    上师解答:大成就者没有病苦,他已经脱离了生、老、病、死的苦,所以他在显示上,在表面上有生、老、病、死,但是他没有生、老、病、死的苦。那些佛也好,菩萨也好,为了利益众生,转化为人类、动物,或其他的众生。但这都是在显示上,在表面上看是动物、畜牲、人,但是他们不要感受这些痛苦。为了众生他们也流转轮回,但是他们不要感受轮回的痛苦。他们在显示上、在表面上也会有疾病,但是他们不要感受病苦。有一种说法叫“身受心不受”,也是这个意思。莲花生在泥土里,但是它不受泥土的染污。同样,诸佛菩萨在轮回中,但他不受轮回的痛苦。很多大成就者也是,表面上看也有疾病、灾难,但是实际上他没有这些痛苦。

    三、超越因果还要感受因果吗?

    上师解答:超越因果后,不要感受因果。他已经超越因果了,不受因缘果报,但是他在显示上肯定有一些因果,但是这都是一些幻化而已,没有真正的因果,他们实际上也不受这个因果。我们现在修法要达到两个目的,一个就是要超越因果,第二个就是转变因果。转变因果还是受因果的,不管是善果还是恶果,有因果的都属于轮回。但是那些大成就者他们已经超越因果了,他们不受这个因果了。在他们的境界里没有善恶的分别,也没有苦乐的分别。善恶也好,苦乐也好,这些都是相对立的,都是因缘和合而成立的,所以都是不存在的,都是虚假的。所以在他们的境界里都是平等的,没有善,那肯定没有恶。有恶才有善,有善才有恶,这都是分别来的。苦乐也是,若是没有痛苦哪有快乐?若是没有快乐能成立痛苦吗?要认识快乐就要靠痛苦,要认识痛苦就要靠快乐。这都是相对立的,所以都是虚假的。在佛,在菩萨的境界里都是平等的,所以没有善恶,也没有苦乐。

    四、学本传承的法,不学经典和五部大论等可以成佛吗?

    上师解答:可以。你们把四外加行、五内加行、大圆满,这些弄明白了,修成了,就是一通一切都通了,一切都圆满了。在修行的道路上,这些都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有这些足够了,没有这些就不能成就,把这些弄明白就行了。

    五、我们在修学的过程中,看别的经典好处很多,可以天天念诵吗?算不算夹杂,或是对本传承缺乏信心?

    上师解答:这个也可以念诵,但其他的这些可以作为参考或助缘,不能为主要的修持内容。我们现在修持的方法都已经有了,要以我们传承的法,这些仪轨为主,其他可以作为参考或助缘,不能为主。这些也要看时间,有时间顺便看一看,研究研究,念一念也可以,但是不能为了念这些而耽误自己正常的修法。

    六、世间禅的无一念、无思想与出世间禅的无想境界有什么区别?

    上师解答:这个肯定有区别,世间禅最高的境界也是属于轮回的,出世间是超出轮回的境界。出世间的禅是有智慧的摄持,有无我或者空性智慧的摄持。世间的禅没有无我或者空性智慧的摄持。有这些区别。没有无我的智慧,没有空性的智慧,证悟空性的智慧,心入定了,达到一些定解,这都属于是世间的禅,这都是属于轮回的因或者轮回的果,都是属于轮回。出世间的禅都是超出轮回,都是有智慧,无我的智慧,证悟空性智慧的摄持,两者有很大的差别。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