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DO:道德在修行中的利益

世间道德的劝谕,是以利益为导向的。佛教的道德劝谕,也是如此。不过呢,世间的道德利益在当体是杂染我见的,在果报是轮回的。佛教的道德利益呢,当体是透趣无我的,在果报是解脱的。当然,世

世间道德的劝谕,是以利益为导向的。佛教的道德劝谕,也是如此。不过呢,世间的道德利益在当体是杂染我见的,在果报是轮回的。佛教的道德利益呢,当体是透趣无我的,在果报是解脱的。当然,世间道德的利益与佛教的道德的利益,也有共同的部分,在下文中我们也要谈到。但本文主要还是想从解脱利益上谈谈对道德的看法。

佛教道德至少在如下五种利益:见知因果、摄护戒律、生诸禅定、观察无我、方便利他。

一、 见知因果

关于认识因果,我们从理论上是非常容易了解的。一般的佛子呢,也是非常愿意承认因果论的。知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因缘成熟,果报现前。虽然缘起认讲起来很复杂,但如果用因果论这样简单地说明一下,也未尝不可。因此,很多人通过法师的讲法啊,通过读书啊,了解因果论,相信因果论。

但是这种对因果的信仰,如何真实地印刻在心,当然也会有很多的方便。包括如理观想,包括信仰上师,包括修习本尊,等等,我们都可以将因果观念植入心中。除此之外呢,道德实践可能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一个方法。

什么意思呢?就是要真实了解因果论,要在顺逆因果中了解因果的真实性。所谓实践出真知是也。我们通常可能是做善事,可能会做恶事,这些都是涉及道德的,但我们如果不能如理观察善恶事的果报,往往也就昏昏沉沉地过去了。如果观察呢,我们可以不断在自相续中生起对因果的真实信仰。这一点事实上在实修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比如,偷盗,我们做了以后,就要以观察,我们这个行为在多大程度上认为是一件很有罪过的事,连续的偷盗是如何改变了我们的心相续。如果在生起偷盗时,我们制止了自己的贪欲而未作法,我们的心相续是否发生了不同的觉受。如此等等。

但是,这样负面的道德观察,显然是极为危险的。所以,我们在戒盗的同时,可以去布施,在行布施中观察我们最近这几月、这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得到了哪些的善报,回忆往昔我们做盗事时,都遇到了哪些违缘和恶果。所以,这样切实的道德观察,真实让我们在心中相认,因果这件事真是一点也不虚妄的。

这样的道德实践无疑对于我们生起因果的善顺和怖畏有极大的助益。

二、摄护戒律

佛陀制戒,对于持犯,要求是极为严格的。我们很多佛子愿意持守戒律,但常常总是有意无意地破犯戒律,自己也感到很烦恼。戒律的持守,严格讲是需要甚深因缘的,如,包括我们宿世的愿力在这一世的成熟情况,包括这一世我们的增上缘,包括我们的等流心态,包括我们这一世的精进程度。总之需要很多因缘的呵护,才会有一个良好的持守戒律成就。其中,一个讲道德的人,便会对于摄护戒律,发生极大的作用。

道德实践对于戒律的摄护,许多人从世俗这一面讲,大意是人缘好呢,便会有许多顺缘,因此会有摄护戒律的方便。这么说呢,也很好,是对的,但并完全,也不够十分地深入。事实上我们众生的确正如佛陀所说,是自性一体的,生佛是一如的。在众生无量的奇奇怪怪地缘起中,彼此之间都有心力的加持。你这一世善缘成熟多,你就有善缘的加持;你这一世恶缘成熟的多,你就有恶缘的加持多。不是一提加持,只有上师三宝的加持,众生之间也是有加持的。所以一个行善的人,一个讲道德的人,时间长了,会很容易感受这种善缘的加持的存在。由于有这些善的加持,我们内心安祥,外缘顺畅,诸天护法为我们创造一切条件持守戒律——这样看成佛也确不是一个人的事,大乘法从这一点看也是极为殊胜的。这样,对摄护我们的戒律,便有极大的利益。

二、 生诸禅定

在上面两个方面中,包含出世的利益,当然也包含世间的利益。不过限于篇幅,我们没有分开讲而已。这里呢,也是一样。禅定啊,也有世间的,也有出世间的。但无论是哪种,道德实践都会极有助于我们生起各种禅定。

世出世间的一切事业的成就,没有禅定是根本不行的。世间的有为法就是水滴石穿,自强不息。出世间的无为法呢,就是在禅定中体味寂灭。你想在世间博得功名,你没有禅定,你是不会成就的。没有定力,善缘还没有成熟,你又做别的去了,心总在各种浮华的事情上动摇,怎么可能有所成就呢。而一个讲道德实践的人,他内心对于名闻的得到,是非常有自信的,因为他在自相续中了知了这种因果。由于他富有这样的自信心,所以能够持久地做一件事情。所以你看,如果你总在某个方面夸一个人,他便极容易在这方面成就。如果他很有道德,自然会有很多人来赞扬他、肯定他,这些也会成为他建立信心恒久努力深入世间有为禅定的的动力。并有诸善神来护持,不让非人等来恼乱这个人的心灵。

当然,世间禅定不只是这一件,对于净心和福德的喜好,也可引生诸天禅定,它们也属于世间禅定。

我们如果修学佛法,初步也可能要以这世间的禅定为基础。就是直接修习无为法禅定,同样也需要众生的护持,在我们自相续中由于对于善法的信心而坚信自己富于佛性或者者说本具佛性。这一点非常重要。很多佛子不大看得起或不大善于观察善法、道德实践对于禅定的重要作用,以为善业仅仅是世间可见的善果而已。事实不是这样,佛教里的道德实践,对于我们肯定佛性顺利进入闻思及至禅定,都有不可思议的作用,诸天善神,感动于我们的道德成就,会尽力遣除违缘。有些违缘,是我们人所难以看到和思维到的。这些违缘的遣除,有时我们是难以做到的,因此需要其他众生包括善神来帮助我们。所以你看那些道德成就者,往往慈眉善目,安祥自在。而那些恶人,则往往凶光毕露,心乱如麻。这些都是他们自业和与众生的共业一同成就的缘故。

这些,甚深的体味,只有行者才可了知。

四、观察无我

一个人的行佛事业的成就,当然时刻不能离开三宝的加持。同时,也需要行者时刻观察自心相续,经常自我总结。凡夫还常常“一日三省吾身”呢,何况我们期于解脱的佛子呢。所以,自省有时也是如此的重要,以致于不这样做我们就会堕入魔道。

在道德实践中,对于观察无我,至少有两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个是,道德过程的当体,就是一个无我的过程。即使人我们不作观过,这个过程也是存在的。不过世间的无我是有限的,出世间的无我是无限的,或者说那个“我”本是寂灭的而已。在这方面,如果我们能够时刻自省观察,当然最好。

另一个方面,则要求我们必须时刻自省——事实上自省本身也是道德范畴里的。这是由于,由于我们善业的成熟,往往世间的名闻会接踵而来,这些名闻,如果我们没有如理观察它的空性,便会迅速成为魔障来助养我们成熟大我慢。在世间法中,我们会经常看到功高德重之人最后走向了大我慢的毁灭道德。由于我们佛子初发心时,对于无我空性不能透彻明了,因此随着善业的成熟,有时也会把我慢养得大大的,甚至最后成为解脱的魔障。这方面例子我们也是经常看到的。所以我不得不小心。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