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坛人物陈履安的修行经验和诀窍和盘托出

陈履安,修行
释宝生 润笔 圆玮居士 纪录

陈履安小档案 

陈履安,1937年出生,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机工程学系毕业,后获得美国纽约大学数学博士学位。

他曾任台湾“经济部长”、“国防部长”、“监察院长”和国 民 党中央副秘书长。
他早年与连 战、钱复等人并称为台 湾 政 坛“四大公子”,与连 战有两代交情,1996年因与李xx政见不和,退出国民党,并作为独立侯选人,参加了台湾首届“总统”选举。

51岁开始学佛,在历经10多年的“实修实证”后,陈履安相信:“每个人,生生世世都在补修学分;今生最苦恼的,就是最需要学习的。”

=============================


师父要我向大家讲几句话,我首先要向诸位同学报告,自从我学佛以来,我整个人生改变了。可以说给我带来许多欢喜。

今天来讲几个小故事之前,我先自我介绍:我出生于江西庐山,是佛教圣地。民国四十九年(1960年)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电机工程学系,于民国五十七年(1968年)在美国纽约大学获得数学硕士与纽约大学获得数学硕士与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做过计算机工程师及大学教授。回到台湾以后在明志工专担任校长,台湾科技学院院长,教育部政务次长,国 民 党中央委员会组织工作会主任,中央党 部副秘书长,行政院科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及经济部、国防部部长、监察院院长。现职为陈诚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在世俗而言是累积了一些人脉与经验。

我什么时间才开始有因缘学佛呢? 是在50多岁以后才学佛!其实,在一岁时候,母亲就带我皈依了,可是,到了50多岁才又重新回到佛门,才又皈依

我反省自己,为什么这么迟才学佛呢?

我想,我这一生,是来补修学分的,业力太重,走了不少冤枉路。不像在座的各位,很年轻就开始学佛。

当然,现在你们在学的时候,往往也会彷徨,或许心中有很多疑惑,也不一定很精进,听讲的时候.或许也书打瞌睡,对修行或许也没有信心。

在这里,我要告诉各位:不用担心,业力深重的我都可以学。

我怎么开始学的呢?我是学科学的,因为好奇对气功与灵异现象有了兴趣。在国科会时,我邀请了十几位教授作研究。经过十几年,他们才有了一点成果。有关教授研究的心得过程与结果,以后有缘有时间时,再向各位作详细的报告。

今天,只介绍一下最近我们科学家研究出来的结果。

我们已经证实,“人具有用手指认字的能力”。我们都认为,只有眼睛才能识字,手指看不见怎么能识字呢?

台湾大学李嗣涔教授,已经在科学刊物上发表了“手指认字”的学术报告,发现十岁左右的孩子,经过训练,约有十分之一的孩子,可以用手指认字及图案!这是非常大的突破。

实验的过程,是由 任何人写一个字或几个字在纸上,将纸揉成一团放进一个小盒内,孩子坐在黑房中眼睛蒙住,将手指放在小盒上,居然不久可以无误地知道盒中纸团上的字!

同样动作做了千次实验之后,又一个惊人的发现,只有一个字孩子认不出,那就是“佛”字。他们可以认出“佛教”、“佛经”,并清楚地写出“佛教”、“佛经”,唯独单一个“佛”字,孩子脑海中呈现的是“光”!而且是非常强的光!

科学家们非常不解,继续在探讨为什么唯独“佛”字认不出来,而呈现 的是光呢?

我们知道,人的六根是可以互用的,佛经早已有开示。教授们是难能可贵。我们常说,佛法不是一般的宗教,是真理,是要我们用自己的身、心来做实验,来求证的一门学问。

十几年前,我朋友介绍我认识了一位在家居士:孙春华居士,是在她的带领下,我开始学佛,开始接触很多位高僧大德。

以下,我介绍一下我在学佛过程中的四个功课:
1.禅修;
2.布施
3.礼佛;
4.读经。

我的一位好朋友郑心雄教授,告诉孙居士:“陈大哥在学气功,好象不太对劲,能不能指导他一下?”

孙居士当时已打算去尼泊尔闭关,不过心想,如果能让陈履安学佛,怎说也是件好事,会对佛教有正面的影响。

于是,她向很多位高僧请教,很多位高僧都佩服她的勇气, 不过也警告她说:“做大官的,尤其是高学历的知识分子,习性、业障特别重,不容易度化。”

话虽如此,孙居士仍然发了个大愿,决定要尝试,要把我带入佛门,我是永远感恩的。

她知道我在学气功,就先介绍静坐的方法,而后,再带我去惟觉老和尚处学习。

我在去“国防部”上任之前的一个星期,在山上打了我平生第一次“禅七”!

七天中,有非常令我难忘的经验。禅七,让我体会到,除了我们熟悉的日间醒时境界,及夜间梦中境界之外,居然还有一个禅定中的境界!

这种禅定中的觉受,使我这个学科学的大为惊奇、好奇。因此,只要有时间,就去打七。开始对佛法、佛经有兴趣,生活也有了变化,不再(热衷)吃喝玩乐。当然,很多人觉得我变了,也有很多过去一起玩的人,包括我的亲人,对孙居士并不认识,也不谅解,认为可能是我学佛太入迷,太快了吧。也可能是当时一般人,尤其是一些官场的人及知识分子,对信佛教、学佛法,认为是愚夫愚妇的事。

每当我禅坐之后,有感应,觉受增强,孙居士就会告诉我“放下”,不要执着觉受。

因为她知道,我非常对特异功能好奇,开始要我读经,强调见地的重要,孙居士也默默的带领我开始学习菩萨行。

真感谢孙居士,不畏艰惧的来度化我!

她首先教我修布施,她说:“你家里的东西那么多,为什么不送一点给别人?”

因为我们做大官的,天天有人送礼品,礼尚往来,但收的比送的多。东西很多,是可以送一点给别人!

我家领带有上百条,实在太多了!心想,要挑选自己绝对不会用的给人,一点都不难!一般人心理大概也是这样的嘛,同学们你们说是不是?

我送出一些以后,家里还有一大堆的,送不出去,因为平常无缘无故送人东西,别人会觉得奇怪,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大量送礼给人。

孙老师知道了我还有点犹豫,就说:“可以大量地捐啊!捐给寺庙或孤儿院、养老院,看哪些地方需要的就送去。”

开始捐的时候,心里确实有点舍不得,挑选自己不喜欢的,用不到的东西捐给别人。我们的心是不喜欢人家讲真话的,一直到现在,我还记得当孙老师说:“我看你这个人很小气。”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