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叹东林寺一位修行精进的老菩萨(今年75岁)

东林寺,老菩萨
老菩萨姓陈,今年75高龄,是位大学退休女教师,现在东林寺做义工。
按规定,东林寺的义工菩萨不能超过60岁,但老菩萨不一样,不仅身体好、有文化,而且心明眼亮,到校经室小试锋芒,就校出了不少难以发现的谬误,这样的校经员,印经处当然非常欢迎。
老菩萨的认真,不仅体现在工作上,更体现在修行上。老菩萨常说,以前在大学讲课宣扬断灭见,造了诸多口业,幸亏还有点福报,在晚年闻信佛法,又承蒙大安法师净土资粮(信愿行)》光碟引导,于2008年4月,千里迢迢来到庐山东林寺打佛七,才有了在寺院做义工的因缘。
说到老菩萨,师兄们都很赞叹,75岁高龄了,子孙满堂,世间责任已了,本该在家享享清福了,老菩萨却只身一人来到寺院,并毫不犹豫求了菩萨戒,常年过午不食。老菩萨说,吃素已有十来年了,看了印光大师文钞之后,她便按照印光大师对70岁以上老居士的教诲,将世俗事务交代儿女,把财物四下疏散,只带着必要的生活用品,走上了念佛、弘法、了生脱死之路。
老菩萨的知见很纯正,念佛只为求往生,成就了自己,再来普度众生。老菩萨生了三儿一女,中年丧夫,独自一人将儿女们拉扯成人,人生八苦体会颇深。老菩萨说,所幸今生得人身、闻佛法、信净土,决心要仰靠阿弥陀佛的大慈悲愿力脱离火宅,再也不堕轮回了。
老菩萨的发心很大,要上品往生。她说发心不大不行,就像学生,发心考100分,万一不行还有90分,若只求考60分,掉下来就不及格了,修行本来就不易,多生多劫的业障时刻都是障碍,若一味地妥协,或只求下品往生,那就很危险,一旦掉下来,就堕到恶道去了。所以老菩萨常把“好人好自己,坏人坏自己,修行修自己”挂在嘴边,她说修行路上的每一分努力,都为了自己道业增长,不是做给人家看。老菩萨心口如一,除了即将实施的“21天闭关”还没排上队,东林寺所有的念佛活动她都踊跃参加,精进佛七、百万声佛号闭关、冬季佛七、昼夜经行,即便平时的早课、晚上的听经念佛,老菩萨也次次不拉,不敢放逸。
每月12日举行昼夜经行,是东林寺根据净土经典“净业行人若一日乃至七日斋戒清净经行念佛,并回向发愿,愿生阿弥陀佛国土,具此功德,就能在临命终时感得佛菩萨接引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义理而设置的修行方法,老菩萨怀着感恩之心,每月必去,如今已圆满六次昼夜经行功德。
真令人赞叹哪!日中一食,24小时不坐不卧经行念佛,一些青壮年居士都难以坚持,半夜退回寮房去睡觉,老菩萨却用坚定的信念,战胜种种魔障,一次一次圆满功德,给诸多居士做了一个好榜样。
面对师父和师兄们的赞叹,老菩萨频频摆手表示不敢领受,她说自己业障深重,所以晚年才得遇正法,之所以不敢懈怠,是人到黄昏、命在旦夕,若不遵照佛言祖语“如救头燃”般念佛修行,随分随力积点功德,这轮人身就白得了。老菩萨感动地说:“在东林寺我活的很有价值,有一回德天师父来校经室,对我很是恭敬,德天师说:‘大安法师常对出家众说,能放下俗务来东林寺做义工的居士,都很难得,值得赞叹,特别是对发菩提心的老菩萨,我们要把他们视为父母那样去恭敬和关照。’”老菩萨含着热泪说:“能在净宗祖庭工作和修行,是大福报啊,唯有往生极乐,乘愿再来,才能报佛深恩!”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