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养且敬方为孝

既养且敬方为孝,既养且敬方为孝
我的一位邻居虽与父母分居,却是个左邻右舍无不夸奖的孝子:每月按时给年近古稀的父母,送数额不算少的生活费,据说,他妻子在钱财上也从不吝啬,老人的生活可谓丰衣足食。然而老人仍时常叹气,原因是在生活上儿子、儿媳对他们都没的说,只是除了送钱、送东西以外,很少再看到他们的影子。
&n
bsp; 看来,物质生活固然是生存的必要条件,但仅此还不够,因为人与其他动物的根本区别之一,就是人还要有精神生活,二者兼备,才称得上美满幸福,而后者在人的晚年生活中尤为重要。孔子曾说过:“今之孝,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孔子强调对父母不仅要做到“能养”,还要“敬”,这才是孝的最高境界。所谓“敬”,用现在的话来说,即“精神赡养”。所以为人子女者,不可像我的那位邻居那样,简单地将孝心物化为金钱,自以为在物质上善待父母,就算行了反哺之义,尽了孝道。其实,在物质生活都已经大幅提高的现今社会,“养老”容易“敬老”难。比如几代同堂的家庭,在礼节上尤要注意长幼有序;处理一些家庭问题时,尽可能多地征求和采纳老人的意见,使其感受到自己在家庭中仍有不可忽视的地位;与父母分居的还要勤加探视,多给老人享受天伦之乐的机会;父母入住社会福利机构的,子女更应常去看望,使老人免生失落感。
只要有孝心在,以上所说其实人人都可以做到。前些年,黑龙江省有个72岁的王一民老汉,当他看到年近百岁的老母亲整天在家里扒窗子往外瞅光景的模样时,心里很难受。于是,他弄了辆三轮车,搭上篷子,里面铺上厚厚的4床被子,让老母坐上,自己脚踏三轮车拉着老母亲到吉林、沈阳、秦皇岛、北京、石家庄、济南等地旅游观光,他的目标是要拉着母亲走遍祖国的大好河山。一位古稀老人为了让老母亲精神愉悦,尚能脚踏三轮拉着老母游走四方,我们还有什么颜面为自己寻找对老人“养”而不“敬”的理由呢?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