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是双赢的关系

(转贴) 一天,一位颤颤巍巍的老大娘“误”进了我的办公室,问她来意得知:大娘无子无女,靠缝制鞋垫出售维持生活,她的缝纫机不知什么原因不能使用了,她使用的是淘汰的老式缝纫机,没有人愿
(转贴)
一天,一位颤颤巍巍的老大娘“误”进了我的办公室,问她来意得知:大娘无子无女,靠缝制鞋垫出售维持生活,她的缝纫机不知什么原因不能使用了,她使用的是淘汰的老式缝纫机,没有人愿意去修,配件也不好找,大娘十分着急,知道我们公司有服装厂,想求我们帮她修理一下。我马上找到维修工,征得他的同意去帮大娘修理缝纫机,好在主管知道情况后也很支持,大娘高兴得同维修工一起走了。

维修工回来后有些抱怨的情绪,似乎是因为水没有喝一口,烟没有抽一支,还忙乎了大半天。我半开玩笑对他说:“其实你应该好好去感谢大娘的。”他不解:“我要感谢她?”“是啊,是她为你提供了一个行善积德的机会啊。她的缝纫机是她全部的生活来源,你去修好了它,是解决了大娘活下去的问题,这样做是积了多大的德啊?”

世尊住世时,迦叶尊者曾向一位年老多病的女乞丐化缘一口臭米汁,女乞丐因布施功德转生为天女。迦叶尊者是以无限的慈悲心度脱女乞丐脱离苦海,迦叶为乞丐创造了一个布施获福的机会,也成就了自己的菩萨行。我们去帮助一个人、成全一件事,也是一种布施,需用我们帮助者为我们提供了布施的机会,有了实施布施的“目标”,我们无所希求地帮助他人,也就成就了自己的道业,这是一种双赢的关系,是不分主次、高低、贵贱的,没有行布施的机会,我们无从下手,帮助了他人,也无需以主人的姿态高高在上,更无需想获得回报、得到公认。以有所希求之心去行布施,就存在着种种的妄想,当自己的妄想无法获得相应的满足时,就会生起后悔心,更甚者要生起嗔恨心,以这样的心态去布施,还言什么功德?以感恩对方创造布施机会之心去行布施,无缘同体的慈悲心,生起的便是功德,也是我们快乐的源泉。

生活当中有时我们也是受布施者,只有满足了布施者的心愿,我们才无愧于接受的布施。听闻法师讲解佛法,我们是在接受法布施,讲法者的心愿就是弘法利生,弘法利生以宣说为载体时,就希望听闻者认真听讲,从中获益,我们坐下来听闻佛法,全神贯注就是最基本的满足了布施者的心愿。

我亦凡夫,每月都要接到来自各地寄来的免费结缘书刊杂志,我与助印者素不相识,也在接受着他们的布施,做为受布施者,只有认真阅读书刊杂志,从中汲取佛法营养,每本书从第一个字读到最后一个字,要学有所得,这样才是对布施者的尊重,才是满足了助印者的心愿。自己阅读后再转赠他人,就从受布施者成为行布施者。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