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精

青蛙精,青蛙精
一天,一位儿时的朋友阿三来看我,给我讲述了一个有趣的故事

98年前,阿三每逢到了夏初就以捕青蛙为业。不论天晴下雨,每晚必捕,而且收获颇丰。带着一个空网袋出去,至少要提着半袋子青蛙回来。觉得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有时还有时来运转之感,竟能逮住几个泥蛙,卖个更好的价钱。晚上辛苦一阵子,就能收入近百元,比在广东打工从早累到晚还划得来。投资少,一个手电筒,一个网兜足矣;同时,白天自己还能与几个哥们开心玩点牌、打几圈扑克,还照顾了家里的农活。简直就是神仙般的日子。

自己家里不要出钱,每天都有了一碗荦菜,全家人开心,钱也多了,吃得也好。清早,阿三自己从装青蛙的网兜里抓出一只小一点青蛙,用刀架在青蛙的头上,先切一个小缺口,用左的手食指抠进缺口,使青蛙皮掛在指肚上,顺势往下用力一拖,青蛙皮就被活剥下来,青蛙的脚与手在砧板上痛得乱蹬。再放下刀,用右手的拇指与食指掐住青蛙的腹部,用力撕开一个洞,取出内脏,然后再去掉头与四肢的趾尖,留下青蛙的肉多的躯体,还在碗里颤动。有了五六只后,细切,用自己园子里摘的新鲜辣椒炒一碗,加点香料与水酒一炒,放在餐饭桌上,满屋子都是香的,全家人都觉得是人间美味佳肴,每一个人都喝酒喝得开心,饭也吃得来神。唯独奶奶反对阿三捉青蛙,闻不得这股血腥味,也从来不吃。

98年的夏天的一个晚上,阿三出去一个小时左右就回来了,提了多半袋子青蛙回家,还逮了四个泥蛙,回到家里便将袋子的口子象往常一样扎好,掛在厅屋的墙上,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明天又可以有上百元的收入了。

第二天,阿三起了个大早,屋外有点光了,屋内却还分辨不太清。象往常一样,准备先宰几个给家人吃,然后提着网兜早点赶集去。当他操起刀与砧板走到袋子边时,觉得奇怪,没有听到惯常的蛙鸣了,也没看到袋子里的青蛙在突突地活蹦乱跳了,是一片寂静,袋子里面是一团乌黑。觉得自己只抓了四只泥蛙,难道都变成黑色的泥蛙不成?他伸手把袋子从钩上取下来时,提在屋外照着光一看,袋子里竟然卷伏着一条乌黑的大蛇,一声不响地吐着信子,信子伸到网外面来了,睁着大眼睛瞪着他,似乎很想从袋子里出来咬他一口才解恨似的,阿三吓得尖叫起来,袋子重重地掉在地上。

阿三父母都出来了,左邻右舍的人也来围观了,小伙子却远远地呆着,恐怖得不敢靠拢。父母面对这突然出现的一条大蛇,也不知是福还是祸。不知内幕的邻里人却惊叹不已,毒蛇卖的价钱更高,说阿三这小子带了福带了财,越来越勇敢了,敢抓蛇了。小伙子凉在一边却有苦难说。

等到大家都明白后,一个个惊讶不已,年长一点人就说他逮住青蛙精了,再要抓青蛙,就要遭蛇咬,所以青蛙精就变成一个毒蛇到家里来吓唬他。阿三一听,吓得脸色惨白。另外几个青年人却不信这一套,却替阿三壮胆,说把蛇卖了,同样是钱就可以了。

阿三的奶奶也出来了,说:进屋的蛇,是祖宗显灵,不能打也不能卖,要发香烧纸把它请出去,要放生!阿三的爸爸毛叔连忙发香烧纸,在祖宗牌位下跪拜祈祷后,亲自提到山上放生去了,回来后,毛叔对他娘说:开始有点怕,当它把口子的带子一解开,蛇就溜出袋子,回头吐了吐信子,一副很感激的样子,就走了!

毛叔很纳闷,说:“奇怪?蛇怎么进到袋子里面去的?”奶奶说:“哪里有什么青蛙精,是青蛙的叫声把蛇引来的。蛇是从网眼里钻进去的,等到它把一袋子青蛙吃完后,蛇的身子就胀大了,就出不来了!”

奶奶告诫孙子,吃一堑要长一智,要走正道,再也不要抓青蛙了,青蛙是益虫,不要靠杀害益虫来谋生。到外面打工去,闯荡一番,一定能活得更好!阿三从此再也不敢捉青蛙了。

阿三铭记奶奶的训示,到广东打工八年。如今阿三有了房还买了车,在市场上租了一个门面卖床上用品,孩子今年考上了大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