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仲:一位科学家的学佛体验

我原是安徽某研究所的副所长,高级工程师,负责国家“六五”38项攻关项目——水平连铸的开发研究,1986年研究成功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为了

  我原是安徽某研究所的副所长,高级工程师,负责国家“六五”38项攻关项目——水平连铸的开发研究,1986年研究成功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为了能尽快在我国钢铁厂应用推广此项炼钢高科技,在广州创立了南方连铸工程有限公司,先后在衡阳、柳州、昆明、首钢、佛山、温州等地建立18台,32流水平连铸机。其中衡阳实现水平连铸获1996年国际发明金奖。由于长期从事于应用科学的研究与开发,整天接触的是图纸、数据、工程工艺规程,经常讲的是机械、电气、液压、仪表、计算机等方面的定理法则、工作原理、工作特性。致身犯心窦综合症与脊尖盘突出症。
  1997年2月由于机缘的驱使,我来到四川中江白塔寺,拜见海空上师,学习如意轮金刚法,几分钟内就圆成法性,出现了种种不可思议的事和无法用所学科学机理解释的事实。一年多我过去久治不愈的心窦综合症与脊尖盘突出症好了,工作心情愉快。如意轮金刚法,功法之殊胜,法力之强大,使我不得不信服。我过去认为在认识的领域内我没有打过败仗,什么都懂得,但现往感到我这个专家,实在太无知了,海空上师将我领进到一个新的领域!耳闻目睹,事实纠止了我对佛教的种种偏见与误传。我决心皈依三宝,做一个忠诚的在家佛门弟子。一个以国家级专家。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皈依佛门,引起种种非议与风波,不少好心的亲友、同学等为之惊讶,误认为我竞走了落后、迷信、消极、逃世的道路。现实逼使我不得不挤出时间对佛法,按我一生所学进行理解与认队。佛法高深圆融,博大精深,是世界学者所公认的。三藏十二部浩如烟海,我只是一个初入佛门的小学生,只能把我对佛法的初步领悟,向帅父——海空上师汇报,并期望同修师兄给予指正。

(一)佛教的世界观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

  释迦世尊说法49年,谈经三百余次,意在破除“我”、“法”两执,我执就是主观的我,法执就是客观的宇宙,也就是说,佛法的内容无非是剖析人生,教育我们正确地认识世界,认识自己,佛法就是指宇宙自然的法则,它是客观存在的,不依赖人的意志为转移,“法尔如是”。佛发现了人生宇宙的奥秘,成为觉者,不再为自己和环境烦恼,“转迷成悟”、“离苦得乐”,使我们得到解脱与自己。
  佛法上说宇宙万有,皆有“五蕴”因缘和合而生。“色”、“受”、“想”、“行”、“识”,称为五蕴,受想行识又谓之名。故五蕴又称为名色。色是指有形、有象,客观存在的物质能量,相当于心理学上所说的感情、意象、意志与认识。所以佛教不是唯心论,佛法认为宇宙自然的法则,与“色”(物质)的客观存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佛教也不是机械的唯物论,而是把精神作为一种客观存在,属于一种能量的变化。海空上师在答新华社记者问中说得很明确,真理是物质的、真实的、是能量,佛家称为业力,犹如电,虽然看不见,谁能否定是物质的能量呢?又说善恶之说固属理念,理是虚,念是实,念是思维,思维是能量,属物质的发动,佛家称为“念力”,行为的善恶是无形思维的外在有形的表现形式,欲念能量一经发动后,会施之于行动(作功),就如春花秋实,一定会结果的。又说人格也物质,即能量,不是虚幻的。海空上师明确指出,佛家的“名”(受想、行、识)属于一种能量。佛教还把受、想、行、识作为一体两面,心物不二,一体圆融的五蕴世界,所谓“识缘名色、名色缘识”。佛经中所说的宇宙的构成是“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垢不净”。佛教的这种世界观是完全符合现代科学的宇宙观。在古典物理学中有物质不灭定理,但自从原子能出现以后,发现物质是不可消灭的,当物质消灭时,转变为巨大能量即原子能,出现了质能不灭定理。现代科学的宇宙观认为宇宙是由巨大能量形成的,新生星云的观察都是巨大能量集合体,在一定的条件下生成物质(包括生命),能量是永恒的,存在 形式千变万化,但其总和是不会改变的,不多不少、不增不减、不一不异、无始无终。
  宇宙的生成,不是神所创造,万物的变异,更不是上帝的支配,佛家提出“万法因缘生”、“万有因果律”,宇宙万物自有情世界到器世界,从精神到物质都是受因果律的支配,处于永恒的运动流转,生灭变化之中。宇宙间每一事物的生灭,必须具备某一定的条件,没一事物的存在,必须与其他事物有着密切的关系,就是事物的因缘,就是“万法因缘生”。四阿含经所说“此有故彼生、此无故彼无、此灭故彼灭”。这些观点和辨证法所提出,运动是事物存在的形式,事物紧密联系的法则,反对静止地、孤立地看待事物是完全相同的。
  佛法上说支配宇宙万象生灭变异的基本法则就是万有因果律。任何事物决不能无因而生,但有因无缘也不能生,例如有种子有因,如不埋入土中,加上阳光雨露的“缘”是无法生根发芽的。因缘和合形成果报。因果律有三个原则,一、果由因生;二、事待理成,什么因必生什么果;三、有依空立,任何事物存在都是依否定实在性的本性而成立,凡是存在的原来都不存在,都是依空而立的。而辨证唯物论认为客观事物有它独立于人意志之外的发展规律,事物的发展,由于事物内部的矛盾,遵循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定律,与上述时在理成、果由因生、有依空立相同。
  佛教的时空观,认为空间是无穷尽的,三千大千世界,十方恒沙世界,时间是无始无终的,从因果法则上说,因前复有因,果后复有果,因果无始终,时间无始终,近代天文学的发展,证明宇宙确实是无穷尽的,不可胜数,证明佛经所说并非揣测之词,确是客观真理!

(二)佛教的人生观上积极、乐观、创造的人生观

  生命的起因,及其发展变化规律,是现代科学迫切要研究的课题。人们不放过一切机会,想探索地球生命的起源,例如最近(11月18日)狮子星座的流星雨,美国太空中心派专机高空测定希望能测定到流星雨的燃烧灰尘中是否有有机物的成分。我们对生命的具体起因与发展规律虽然不清,但科学的基本定律与规律是客观存在、无法改变的能量守恒定理,物质是能量存在的一种形式,宇宙万物均由能量发展变化而成(包括生命)。物质迟早都要消亡的,但能量确是永恒的。 
  佛法是生命科学中极有价值的学说。正如海空上师在答新华社记者问所说那样,“世界万物均由无形的能量组成,各类物相都要消灭,但它产生的能量本体是永远不灭的”。又说人类和宇宙一切均由心造、业力、能量所生,所谓“心”也就是无处不在的无形宇宙能量。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