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念佛法门的现实利益和净土宗源流简介

净土念佛法门,净土宗源流

净土念佛法门的现实利益

善导大师(613-681)在长安光明寺创立中国净土宗,倡导净土念佛法门,以信愿称念阿弥陀佛名号,求生极乐净土,是当生脱离六道轮回,了生死,成佛道的唯一法门。净土法门三根普被,利钝全收,为律、教、禅、密诸宗之归宿。只要依仗阿弥陀佛本愿大力,信愿真切,老实念佛,必定临终蒙佛接引,往生极乐,高登九品莲台,即为不退转菩萨,一生必至补处,究竟成佛。

有人认为净土法门只是讲死亡、度亡灵的法门,对现实人生和社会没有裨益。这是对净土法门的误解。

印光大师指出:净土法门“不独于格物致知,穷理尽性,觉世牖民,治国安邦者有大裨益,即士农工商欲发展事业,老幼男女欲消灭其疾苦者,无不随感而应,遂心满愿。”[续·净业社年刊序]

一、穷尽真理明心见性之妙法

凡夫众生智浅障深,不知宇宙人生之真谛,故颠倒迷惑,痴暗无明。净土法门却能“格物致知,穷理尽性”。格物致知就是从事物的现象得到感性认识,进而解悟获得理性认识的过程。穷理尽性就是追求究竟真实的义理,认识自心本性。佛教称为明心见性。佛法修行就是为了明了自心,彻见本性,究竟成佛,普度众生。

净土法门,信愿念佛,求生极乐就是“格物致知,穷理尽性”的无上妙法。宇宙人生的终极真理就是“实相”。阿弥陀佛就是一切无量:无量光、无量寿、无量智慧、无量福德、无量神通、无量普度众生……以无量光、无量寿来统摄一切无量。阿弥陀佛名号就是一切事物的本体实相,含摄了包罗万象的万事万物。阿弥陀佛是众生心中本具的佛即自性弥陀,也就是众生本具的佛性;众生是阿弥陀佛心中本具的众生。故《华严经》云:“心佛与众生,是三无差别。” 世亲菩萨在《往生论》中云:阿弥陀佛这一法句即是“真实智慧,无为法身”昙鸾大师 在《往生论注》中指出:“略中一句,莫非实相也。”众生追求真理实相,就是佛教讲的明心见性。明什么心?要明白一切众生的真心就是阿弥陀佛;见什么性?就是要亲见亲证无量光、无量寿的佛性也就是众生的本性。

释迦世尊说法四十九年,开示八万四千法门,法法平等,都是为令众生悟入佛之知见而明心见性。《大势至念佛圆通章》云:“若众生心,忆佛念佛,现前当来,必定见佛,去佛不远。不假方便,自得心开。”永明延寿大师指出:“若得见弥陀,何愁不开悟。”净土法门直接称念阿弥陀佛名号,一念相应一念佛,念念相应念念佛。念佛就是直指心性、了悟真心的最圆钝、最方便、最究竟的明心见性的无上妙法。

二、教化人民净化世间之妙法

《观无量寿佛经》云:“一切凡夫,欲修净业者,得生西方极乐国土。欲生彼国者,当修三福:一者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二者,受持三归,具足众戒,不犯威仪;三者,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此三者,称为净业三福。

净业三福既是信愿念佛人求生极乐的基础,也是教化人民,净化世间的纲领。

“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是世间福德,称为世福,又叫世善。行世间善就是“众善奉行”,是做人的人伦道德。若不孝养父母,奉事师长就失去了作人的资格。慈心不杀就是和谐共存。修十善业:不杀、不盗、不邪淫(三身业清净),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妄语(四口业清净),不贪、不嗔、不痴(三意业清净),身口意三业清净就必能从自心作起,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人间净土的实现。

“受持三归(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具足众戒(居士五戒、八关斋戒、居士菩萨戒,僧人守具足戒),不犯威仪”,称为戒福,又叫戒善,就是“诸恶莫作”。人人诸恶莫作,众善奉行,人心自然良善,社会必定和谐安乐。

“发菩提心,深信因果,读诵大乘,劝进行者”,称为行福,又叫大乘善。大乘佛法的特色是发菩提心即发“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之心,发扬“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菩萨精神;深信因果,知道种善因必得善报,种恶因必受恶报,则能从自心弃恶兴善;读诵大乘能了悟宇宙人生真谛;劝进行者就是以佛之正知正见作弘法利生的事业。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