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典籍简介:净土三经

净土三经,往生

净土三经》 

    净土是指清净国土、庄严刹土,是清净功德所庄严的处所。西方净土思想是依据佛陀在耆闍崛山所说《无量寿经》、王舍城所说《观无量寿经》、只树给孤独园所说《阿弥陀经》等三经而来,因此,以上三经称为净土三经。
  其中,《无量寿经》详述阿弥陀佛在因地发愿及极乐净土的庄严;《观无量寿经》是说往生净土的行业,如观想阿弥陀佛观世音、大势至二菩萨,并极乐净土的庄严;《阿弥陀经》则略说极乐净土的庄严等。今将三经内容依序介绍如次:

   无量寿经

  《无量寿经》,又称《双卷经》、《两卷无量寿经》、《大无量寿经》、《大经》。二卷。曹魏康僧铠译。师三国时代译经僧。印度人。广学群经,义畅幽旨。曹魏嘉平(249-253)末年至洛阳,于白马寺译出《郁伽长者所问经》一卷、《无量寿经》二卷、《四分杂羯磨》一卷等。

  本经是净土三经之一,主旨在叙说阿弥陀佛于因地修行时,发四十八愿成就依正庄严的清净国土,并叙及净土的庄严,宣说五恶、五痛、五烧的剧苦,劝发众生精进修行,以求往生彼佛国土。全经内容可分为五个部分:

   一、本愿缘起

  阿弥陀佛的本生──法藏比丘,于世自在王如来时,原为一国王,以闻佛说法,心怀喜悦,于是弃捐王位,出家作沙门,高才果决明智,与世超异。后闻世自在王佛为其广说二百一十亿诸佛刹土天人的善恶,国土的粗妙,应其心愿,悉现与之,而起发无上殊胜之愿,于五劫中摄取二百一十亿诸佛妙土清净之行,如是修行已,至佛前具发四十八大愿,愿度脱一切众生。这就是本愿的缘起。

   二、四十八大愿

  《华严经》说:“一切诸佛悉具一切愿满,方得成佛。”因此,无有一佛少一愿行而成道者。但以教化的机缘不同,所发的誓愿也有差别,如药师佛发十二大愿是救现在苦,阿弥陀佛四十八愿则是与未来乐。法藏比丘为度一切众生而发大誓愿,诸佛国土不离众生一念清净心而得成立。一切众生性本清净,只因一念不觉,流浪生死,无有了期,菩萨慈愍,发大弘誓,摄取众生。法藏比丘所发的四十八大愿,无一愿而非众生本具之心,即以自心还严自土,如水赴海,如响应声。其大愿内容如次:

  □国无恶道愿──设我得佛,国有地狱、饿鬼、畜生者,不取正觉。

  □不更恶道愿──设我得佛,国中人天寿终之后,复更三恶道者,不取正觉。

  □身真金色愿──设我得佛,国中人天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觉。

  □形色相同愿──设我得佛,国中人天形色不同,有好丑者,不取正觉。

  □宿命智通愿──设我得佛,国中人天不悉识宿命,下至知百千亿那由他诸劫事者,不取正觉。

  □天眼普见愿──设我得佛,国中人天不得天眼,下至见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

  □天耳普闻愿──设我得佛,国中人天不得天耳,下至闻百千亿那由他诸佛所说,不悉受持者,不取正觉。

  □他心悉知愿──设我得佛,国中人天不得见他心智,下至知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中众生心念者,不取正觉。

  □神足无碍愿──设我得佛,国中人天不得神足,于一念顷,下至不能超过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

  □不贪计算愿──设我得佛,国中人天若起想念,贪计身者,不取正觉。

  □住正定灭愿──设我得佛,国中人天不住定聚,必至灭度者,不取正觉。

  □光明无量愿──设我得佛,光明有能限量,下至不照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者,不取正觉。

  □寿命无量愿──设我得佛,寿命有能限量,下至百千亿那由他劫者,不取正觉。

  □声闻无数愿──国中声闻有能计量,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众生悉成缘觉,于百千劫悉共计校,知其数者,不取正觉。

  □随愿修短愿──设我得佛,国中人天寿命无能限量,除其本愿脩短自在,若不尔者,不取正觉。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