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心的方法(观云法师)

观心的方法 观云法师 各位营员,晚上好。今天,按照这次静修营的安排,晚上7点到8点之间是禅修时间。 有些营员可能已经有一定的禅修体验了,但是,肯定也有部分营员是第一次体验禅修。所以,我
观心的方法 观云法师   各位营员,晚上好。今天,按照这次静修营的安排,晚上7点到8点之间是禅修时间。
   有些营员可能已经有一定的禅修体验了,但是,肯定也有部分营员是第一次体验禅修。所以,我要先介绍一些最基本的禅修知识。
   禅修就是俗话说的打坐。禅修的含义,从字面上来讲是静虑修,禅是禅那,本意是思维修或静虑修,但在中国,禅宗的禅,其含义不同于静虑这个层面的含义;修,就是修行。
   从古到今,禅修用功的方法很多,流派也很多。佛教最早的时候,是佛陀针对当时的人介绍了很多禅修方法。至今,这些修行方法,在南传佛教还保存得比较完整。汉传佛教中禅宗的修行,在宋代以前,方法活泼多样;宋代以后,强调“参话头”。参话头的方法,至今在国内一些禅堂仍然在用,教界举办一些夏令营的时候还有介绍和传授。其他宗派也有各自的禅修方法,比如说天台宗、华严宗,有止观的教法。另外,净土宗有念佛,把念佛作为无上深妙法。藏传佛教的禅修,一般是在上师的指导和加持下,修满一定的加行之后,有特殊的口诀和修法。
   我们学习到佛法的教理,要真正落实在我们的生命里,禅修是一个重要环节。今天晚上,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些禅修的基本常识,后面再带领大家初步体验一下禅修,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 禅修前应做的准备   介绍一下禅修前应做的一些准备工作。
   一、打坐之前,先要把外围的事务要处理好。
   我们不能在炉子上烧着开水的时候去打坐禅修,这样容易误事。禅修,要尽量选择没有事情打扰的时候,或者时间比较充裕的时候,比如在晚上,家里其他人都休息了以后。
   二、禅修的环境,尽量选择安静的环境。
   特别是禅修初入门的人,应尽量避免在吵闹的环境中禅修,如在有别人可能来的环境,打坐之前还可以在门上贴张纸条什么的,让别人知道你在打坐,否则可能会受到打扰。
   三、不要在饥饿和很过饱的状态下打坐。也不要在十分疲惫的时候打坐。总之,禅修时,不要让身心处在极端的状态下。
   四、不能在特别冷和特别热的环境下打坐,也不能在风特别大的环境下。有人讲究“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打坐时故意克服寒冷,这是不对的。因为打坐时,身体很容易受风寒。所以一些禅堂里,夏天打坐都用包腿布。有些人夏天图凉快,在客厅里打坐,两边门窗大开,风穿堂而过,这样容易受风。
   五、禅修之前应该具备一些教理的基础,对心行的特点应有所了解。我们平时用得最多的就是第六意识,思维、计较、分别、情绪的反应,都在第六意识里。禅宗讲参,是“离心意识参”,打坐实际上是要超越第六意识,直接去面对生命的本来状况。如果在禅修过程中,我们还是习惯地用第六意识,局限性非常大。所以,一定的教理基础很重要。我们可以通过看书、听讲座,获取相关的知识。
   六、要亲近禅修指导老师。在禅修中,每个人的根器不一样,理解不一样,具体情况不一样。如果没有老师指导,禅修时遇到一些情况不知道怎么处理,容易走弯路,倘若比较执著,甚至会出问题。 正确的姿势要领    打坐时,臀部后面要垫得稍微高一点,腿部要稍微低一点,这样有利于身体的稳定。如果前面高、后面低,人的脊柱会感到不适的。
   大家坐的这个拜垫是平的,这一般是拜佛时用的,用它长时间打坐有点不太合适。南传的一些禅师,打坐时后面用布袋子垫着,布袋里边装的是一些谷物、豆类,有10到15厘米高。现在大家用这种拜垫打坐,可以坐在拜垫上,腿放在拜垫底下。
   过去有些禅堂里,对出家人的腿子有严格要求。出家人要“三冬四夏”熬腿子,腿子经过三个冬天四个夏天之后,基本上就柔软了,腿子不再是打坐的障碍。清代有这样的说法:“金山的腿子,高旻的香。”金山寺的规矩很严,一般来说,腿子不过关的人不敢进那里的禅堂,要在自己的寺院里修得差不多了,腿子没问题了,才敢去金山寺讨单。过去讲:上等的禅和子到金山寺住禅堂;中等的挂一单;下等的隔江望一望,不敢进去。
   静修营里,不对腿子做严格要求,我只是把相关知识给大家介绍一下。
   你们看,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上面,这就是单盘;两腿交叉,脚心向上,这就是双盘。不管怎么盘,要以坐下来身心比较稳定为目标。
   禅修中,不要把腿子如何当成目标,怎样用心才是重点所在。
   有一位禅师教授步行禅,是在行走中全身心地感知脚踩在大地上的感觉,训练专注和观察的能力。连换步的时候重心是怎么转移的,都要觉知到。很多人在这样的过程中受益。有个坐轮椅的人问这位禅师:“我没有腿,步行禅的禅味我就体会不到了吗?”这位禅师说:“你可以在修行步行禅的人中间选择一位,他走的时候,你可以专注的用心去感受,他的腿也将是你的腿。”那个人坐在轮椅上,用心去感受。过了几分钟,他流下了两行热泪。显然,他用心觉知到了。
   腿子不是禅修第一重要的因素。但是,合理的坐姿有利于身心的调整,也很重要。如果姿态总是不正确,时间长了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善用我们的心    接下来,就要用功了。佛法是心法,在心上用功。“念佛不用嘴,参禅不用腿。”用的是什么?就是用我们的心。
   心,非常奇妙。有时候,你想让它怎么样,它偏不能怎么样。我记得看过一个片子,两个大人在说什么话,担心小孩听到,就说:“哎,你小声点,小孩在睡。”小孩听到以后说:“妈妈,我已经睡着了。”心就像那个调皮的小孩一样。修行的过程中,要明白心的原理。如果你刻意地想让心一定要怎么样,反而不好调伏它。
   今天晚上,我想给大家介绍的是观心的一种方法。这个方法,相对其他的一些禅修方法而言,比较简明。
   这个禅修方法,供大家参考。每个人适合的禅修方法不同,今晚的集体活动中,如果你们平时有自己长期适应的禅修方法,也不一定要用这个方法。我要介绍的是用正念观自己的心,是觉照的方法。
   平时,我们不是迷失在对过去的回忆里,就是在盘算未来。即使在当下,也是想东想西。禅修时,尽可能保持当下这一刻心是鲜活的。
   回想过去的事情的反思,是回忆;对未来的憧憬,就是妄想。这两种状态,念头和事情都有时间上的差距。所做的事情和你对这件事情的觉照,是同时进行的,这才是正念。
   也许禅修之前,我们在想念家里的什么亲人,或者是单位的什么事情,现在把这一切都放下。无始以来的过去,和没有穷尽的未来,这都是时间上的概念。我们把时间设定到当下这一刻。把我们的身心,不管是哪个方面,都收摄到当下。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