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坐禅(明海法师)

学习坐禅 明海法师 2002年7月20日于观音殿前 在夏令营期间学习坐禅的时间是有限的,只安排两个晚上。夏令营手册里面有关于坐禅的内容,请大家回去以后把这本书好好地看看。这两个晚上,我们只

学习坐禅

明海法师

2002年7月20日于观音殿前
 
在夏令营期间学习坐禅的时间是有限的,只安排两个晚上。夏令营手册里面有关于坐禅的内容,请大家回去以后把这本书好好地看看。这两个晚上,我们只能讲一讲坐禅的ABC,这些基础的东西,虽然很初步,但也足够各位平常打坐用的。

在营册里有关坐禅的文献有好几种,我们现在以能海上师摘编的《修习禅定入门方便》作为框架。今天晚上先学习坐禅的基本知识和技术性的要求,然后在周围法师们的示范、指导下,大家进行一下练习,法师们手里拿的香板估计还不会打你们的。请大家看资料:

一、修定的目的

这一部分讲到禅定在佛法修行中的重要性,共有6条。佛法修行有三个部分,即持戒、修定、修智慧,由持戒而修禅定,由禅定而生起智慧,这也叫佛法的三学。三学是佛法的全部,禅定处在三学的中间,是非常重要的,不修定就不能生起智慧。佛教讲的智慧有闻、思、修,我们听别人讲、自己思维叫闻思智慧,修的智慧则是通过坐禅来培养和开发的。如果我们不通过坐禅,就很难开发出我们自性本具的智慧,我们对佛法的学习就只能停留在知识的层面,我们的内心、性格、生活态度及人生观就不会有什么转化,因此就不能得到佛法的真正利益。

修禅定可以帮助我们持戒,特别是对出家人,修禅定能使我们在身心上产生喜悦与轻安,对自己身心的认识会加深,能够通过修行而体验到佛经里所讲的种种神通,由此生起对佛法的信心。修习禅定能够调节我们身心的平衡,调节心理与治疗疾病,只要我们坐禅方法得当,即使不能用心,也有此作用。通俗的讲,整个佛法的修行就是认识宇宙人生真相的过程,这需要用我们的心去认识,这个心就必须听话,听我们使唤。我们的心在没有训练之前,它是一匹野马,坐禅就是要训练这匹野马,让它听话,然后达到我们的目的。

我们在生活中会经常体验到,由于我们不能作自己内心的主人,在学习、工作的时候,往往不能得心应手,比如上课时,可能在前半个小时是专一的,之后的时间就会散乱、浮躁而难以集中,即使在前半个小时,各人的专注程度也还有深浅,有的人可能听一遍就记住了,有的人听三遍才记得住。

坐禅就是调服我们的心,我们要用调服的心去认识自己,认识宇宙人生的真相和帮助众生。如果我们的心没有调服,我们在做事时就容易犯错误或者做不好,严重的是我们在错误之中自己还不知道,任这匹野马走向悬崖峭壁、走向深渊。所以,坐禅是很重要的,坐禅的目的就是要调服我们的心。具体在书中归纳为:

l、一切成佛功德皆由定生。

2、不修定不能生智慧,纵有佛法知见,亦与世间学问知识无异,不能断烦恼,对境临事,不能起作用。

3、不修定,持戒不易调柔身心。

4、修定能引生喜触及轻安,使人自然乐于修行。

5、修定能引发神通前相,使人能于佛法生起信心(但非专为求得神通)。

6、修定能调节精神,治疗疾病,补益体力;只要坐时姿势如法,即不能用心,亦有此作用(然不可一心注意求身体之利益,应生起皈依三宝之信心,及四谛之了解。否则恐增加身执,且不得三宝加持力,身体所得利益亦有限)。

二、选择修定场所

1、不当风。坐禅时不要处在风口上,有风时最好让它从正面吹过来,如果风从后面或侧面吹过来,有可能对我们造成伤害,因为在坐禅时,我们的身体是处在放松的状态,很容易受风、受寒,并且不易治好。

2、不潮湿。在潮湿的环境里打坐,容易招致风湿。

3、不妨碍他人。在打坐时,我们妨碍他人,他人也就在妨碍我们,比如你在打坐,家人在看电视,就要顾及你,双方都会受干扰。

4、洒扫清洁。打坐的环境应该整洁,以利于我们清静下来。

5、若有佛堂,即于佛堂中敷座;若无佛堂,随适宜处均可敷座。在佛堂里打坐是比较好的,因为佛堂的环境有使我们的身心与佛法相应的功德。

打坐的座位很重要,要求:

座位稳固,不可听其动摇不宁,否则心不容易放松。

座位不可太高,高则心易发虚、惊怖;愈低愈好,但以不受潮湿为度。

敷座之物,以软草为宜,不可太厚,太厚则易生热故。现在软草不好找,我认为用荞麦皮枕头,或除核的谷壳填充的垫子就比较不错,这些东西是天然的,气味又好。

座位不可太狭小,以免两膝局促或悬空。

座位须平坦,后部稍高,决不可前部高于后部。后部高时,人的重心会前移到盘起的腿上面,使上身容易保持直立,还会使我们气血的枢纽尾椎部得以放松,使整个身体保持活力,打坐容易入定。

打坐时的光线也很重要,因为光线影响我们的内分泌与神经系统,光线太强时,会使人兴奋、令心散乱,大脑皮层处于活跃状态。现代科学讲,有些光线对人有害;光线太黑暗,会使我们内心产生抑制,易昏沉睡眠,提不起精神,心志反应迟钝。最好不要太强或太暗,在打坐有了一定的基础后,我们会感到自己的心志有很强的光亮度,则在黑暗里打坐可能也不会昏睡。

三、趣入方便

就是在打坐前应做好的准备:

1、上座修定前,饮食不可过饱,吃得过多会使身体发沉,而容易睡觉;也不要吃特别刺激性的食物;打坐需要力量和热量作支撑,太饿了打坐则不容易集中精神。

2、应于三宝前以身力修供事:礼拜、烧香、供水、供花等,以此现前所修福业,能速引生禅定福慧之果;且由运动身体之故,易生暖触。坐禅时需要其它的修行来扶持,随着佛教在世界影响的扩大,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喜欢坐禅,很多西方人把坐禅作为一种技术性的技巧来接受,这样肯定也会有效果的,但能否达到佛法所要求的通过修定来开发智慧的效果,就很有些疑问。坐禅是对心灵的运作和锻炼,佛法修行都是为了调服其心的,如果把作体操或瑜珈功等当成佛法来接受,肯定不能得到坐禅的全部利益,只能得到有限的利益。

3、手足头面洗沐清洁,涕唾排除净尽,手表最好解下来;宽衣缓带,使全身轻松舒快,处于没有压力的状态。

四、坐时威仪

1、坐禅盘腿的姿势有几种,包括金刚跏趺、半跏趺、散盘等。金刚跏趺就是平常讲的双盘,如佛之威仪而坐,这样的坐姿身体最安稳,身体安稳心里就安稳。双盘时,身体就像一个金字塔,令两膝与尾闾三点支持全身之重量。从两膝引一直线,与两腿构成一正三角形,全身之重心,即在此三角形之中心。不能金刚跏趺者,半跏趺亦可,半跏趺即单盘。不能半跏趺者,散盘亦可,但不可舒脚坐,散盘俗称架马,散盘时身体靠后,就不容易稳定。欲使禅定成就,终须学习金刚跏趺,如是坐者,姿势安稳,全身之气,自然聚敛,于定极为有益。我们通常认为双盘是最难持久的一种姿势,其实不然,无论那种姿势,让我们持久都是很困难的,即便让我们站着、躺着长时间地不动,我们都是保持不了的。这是我们身体老想动的一种品质,我们的身体总在谋求一种感受上的平衡,这也是一种苦。从这个意义讲,双盘练出来后,可能是最稳、最没有痛苦的一种姿势。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