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禅的功能(圣严法师)

坐禅的功能 圣严法师 目录 《一》坐禅即财富 《二》可贵的人身 《三》科学家所见坐禅的功效 《四》身心安全的保障 《五》身心的调和及解放 《六》长寿.愉快 《七》培养完美的人格 《一》坐禅即
坐禅的功能

圣严法师

目录

《一》坐禅即财富

《二》可贵的人身

《三》科学家所见坐禅的功效

《四》身心安全的保障

《五》身心的调和及解放

《六》长寿.愉快

《七》培养完美的人格

《一》坐禅即财富

近世以来,由于科学的长足进步,为人类解决了不少来自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以及生理和心理等各方面的难题。但是,等待著我们去解决的难题,也随著人类物质文明的进展而越来越多。实际上,直到地球毁灭的那天为止,自然环境加诸于人类的难题是不可能全部克服的,直到我们的肉体死亡的那一瞬间为止,对于身体的机能是无法完全控制的。至少,人类无法阻止太阳热能的渐渐消失,所以,地球的衰老与毁灭,将是无可避免的事。又由于人类无法阻止生理机能的渐渐老化,所以,肉体生命的必将死亡,也是无可避免的事。

然而,当地球尚可为人类居住的一天,我们应该设法改善自然环境,使之更有利于人类的生活与生存;当我们的肉体生命尚继续活著的时候,我们就该设法改善身心的健康,使我们生活得更舒适愉快。这虽是现代科学的课题,但却不能将此责任交给现代科学因为推动科学,要仰赖人类的智能和体能,要想发掘潜在于人类身心深处的最高智能和体能,唯有坐禅才是最好的方法。

坐禅的方法,虽是渊源于东方人的智慧,事实上,不论东方或西方,凡是伟大的宗教家、哲学家,杰出的政治家、科学家、艺术家等,多少均须得力于若干禅的功能,即使未必采取特定的坐禅姿势或坐禅的名称,就他们发挥出超乎常人的智力和毅力的本质上说,与坐禅的功能是相应的,只是他们不知道那是出于禅的功能而已。由于他们的天赋高于常人,故在不自觉的情形下,能够得到若干禅的功用,使他们成为杰出的伟人。

我们既已知道,坐禅是发掘并发挥人类潜在智能和体能的最佳方法。所以透过禅的训练不难把普通人改造为杰出的伟人:将天赋低的人变优秀,体魄差的人变强健,优秀者使之更优秀,体魄强健的变得更强健,使人人皆有成为完人的可能。所以,坐禅是健全生、建设社会、改善一切环境的最佳方法。对常人而言,坐禅可以坚强意志,改变气质。在生理方面,可以得到新的活力;在心理方面,可以得到新的希望,对周遭的一切环境方面,可以得到新的认识。因此,坐禅能使你获得一个崭新的生命,能使你发现你是多么的幸福、自由和生气蓬勃。

坐禅的功能,主要是由于心力或念力的集中于某一个抽象或具象的念头而来。所以,在行、立、坐、卧的任何姿势,均可能发生禅的反应。不论是沈思、默祷、礼拜、读诵,乃至细心的审察、凝神的倾听等心无二念之时,均有发生禅之反应的可能。然而此等状态下的禅的反应,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是不易发生的,纵然在极少数人的身上,偶然发生一两次,却无法求其经常发生。

正因如此,发源于东方的禅的修习方法,便成为必要。如果你希望得到它,而去跟随一位禅的老师学习的话,这方法将使得可遇而不可求的禅的经验,成为人人皆有机会获得的财富。

《二》可贵的人身

求取禅的经验,不限定采用某种特别的姿势,比如正在病中的人,生理机能有残障的人,或者工作特别忙碌所谓席不暇暖的人,他们可以躺在床上、坐在轮椅上,或在巴士站、电车站、车上、工作房等的任何地方,或立或坐,均可照著老师所教的禅的方法,做数分钟乃至数小时的实习。

效果最大、见效最快的方法,当然是采取双腿盘坐的姿势。初开始学坐禅的人,尤其是中年以上的人,若想把双腿盘坐的姿势,坐到驯熟,并且享受到坐禅的乐趣的程度,必须先有忍耐两腿疼痛及麻痹的心理准备,两腿的痛和麻,也正是初坐禅者和他自己的怯弱面,作坚苦战斗的一段历程,当他通过了这段历程时,至少他的意志力,已战胜了他的畏惧艰难而不敢面对现实的退缩心理,在人生的境界上,他已悄悄地向前迈进了一步。

在所有的动物之中,唯有人体的构造,能够采取盘腿而坐的姿势。所以,坐禅的方法,只对人类而设,坐禅的利益,只有人类才有机会享受。

我们应该庆幸,能够生而为人,也该珍惜我们得到了的人身。因为,从坐禅的实习之中,可以得到三大利益:(1)坚勒的体魄,(2)敏捷的头脑,(3)净化的人格。所以释迦牟尼佛,经常对其弟子们赞叹人身的可贵,并且强调,从天上至地下的各类众生之中,唯有得到了人身的众生,最适合修行佛道。

《三》科学家所见坐禅的功效

坐禅的好处,是从身心的反应而被发现。根据日本京都大学KyotoUniversity心理学教授佐藤幸治(SatoYukimasa)博士所著《禅のすすめ》(ZeoNosusume)中的报告,坐禅有十种心理方面的效果。

(1)忍耐心的增强。

(2)治疗各种过敏性疾患。

(3)意志力的坚固。

(4)思考力的增进。

(5)形成更圆满的人格。

(6)迅速地使得头脑冷静。

(7)情绪的安定。

(8)提高行动的兴趣和效率。

(9)使肉体上的种种疾病消失。

(10)达到开悟的境地。

又根据日本的医学博士长谷川卯三郎(HasekawaUZaburo)所著《新医禅学》(Shinizengaku)中的报告,提出了坐禅的十二种功效,治十二种疾病:

(1)治疗神经过敏症

(2)胃酸过多及胃酸过少症

(3)鼓肠疾

(4)结核病

(5)失眠症

(6)消化不良

(7)慢性胃下垂

(8)胃、肠的Atonie

(9)慢性便秘

(10)下痢

(11)胆结石

(12)高血压

坐禅的最高目标,固然在于转迷成悟。如果一开始便高谈迷悟的问题,除了极少数根机深厚明利的人之外,对于大多数的人而言,是不切实际的。所以我们不得不借助科学的研究报告,向读者介绍坐禅对于身心所能产生的效果。此对于已有实际坐禅体验的人,没有用处;对于希望尝试坐禅经验的人,则有若干诱导作用。

《四》身心安全的保障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于自己身心了解的程度,是极其有限的,一个人在心理活动方面,每天究竟有过多少的念头波动起伏,固然无暇审察,即使刚刚滑过的一分钟之间,有过多少什么样的念头?主要的一两个,或尚有点印象,许多微细的、一闪即逝的念头,就弄不清楚了。再从生理的活动方面探讨,细胞组织的新陈代谢,生灭不从常识上说,你是知道的,从感觉经验上说,你是无法知道的。当然,我们也没有把这些问题弄清楚的必要。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