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止观的坐禅方法(了法)

天台止观的坐禅方法 摘自:1990年第1期 《论天台止观的修证》 了法 闽南佛学 天台止观的坐禅方法,首先要具五缘,呵五欲、弃五盖、调五事、行五法在二十五法中,以戒为首,凡是要想修习坐禅、

天台止观的坐禅方法

摘自:1990年第1期 《论天台止观的修证》 了法 闽南佛学 

天台止观的坐禅方法,首先要具五缘,呵五欲、弃五盖、调五事、行五法在二十五法中,以戒为首,凡是要想修习坐禅、解脱身心的系缚,必须要受戒严持清净的戒律,时时反省,忏悔,使身心清净。其次是修定、修慧,在二十五法中即是调身、调息,调心。

一、调身。是端正身体的姿势,我们身体的动作有打坐、站立、行走,躺卧四种威仪,修行的人,平常在行住进止,动静运为时,必须要极其安详,不可有粗暴举动,举动若粗,则气息随粗;心意散乱,必定难於入定,所以在打坐之前,应预先把它调好。

1.坐前的准备。修习止观调身方法,可半跏跌坐或双跏跌坐。根据七支坐法,是坐下之後,先作运动。

①头部运动。头向下低、再往後仰,头向左倾、再往右倾。头向右後转,再向左後转。头顺着时针方向,前右仰左转,再逆着时针方向,前左仰右转。运动时,肌肉和神经要放松各作三至七次,动作要缓慢柔转,眼睛睁开,呼吸自然。

②全身运动。身躯向前低下,再往後仰。身躯向左转,再向右转。身身区顺着时针方向左转,再向右转。然後挺直其身,并诸支节,作七八次运动,如按摩法。其目的是使手足及身体安稳舒服,这是坐前的调身方法。

2.七支坐法。一般叫做跏趺坐,又名盘腿坐,即毗卢遮那七支坐法。七支坐法的主要特点是:脚,手,背、头,口,舌。眼等七个部位。

①双足跏趺坐。即以左脚在下,右脚放在左大腿上,再将左脚放在右大腿上,叫如意吉祥坐。如将右脚在下,左脚放在右大腿上,再将右脚放在左大腿上叫不动金刚坐。如果不能做到双咖跌坐、单跏跌坐,两腿交叉架住也可以,但注意要解宽衣带、周身端正,同时打坐时要有坐垫和盖膝之物,以免坐时受凉。

②手结法界定印。左右两手重迭在一起,左手掌平放在右手心上面,两个大拇指轻轻地相拄,自然平放在小腹的骻部。

③背脊竖直。端正身体、先当挺动其身,并诸支节作七八反,然後端直,腰部挺立,不弯腰,不靠椅,胸部自然舒畅。

④端正头颈。头正後脑稍微向後收,压住颈部两大动脉,令鼻与脐相对,不偏不斜、不低不昂、平面正住。

⑤闭口脸带笑容。鼻纳清气,不可张口呼吸,如放气时,开口使浊气徐徐而出,不可粗急、想身分中百脉不通处,放息随气而出,这种吐纳法,可做一至三次,令身息调和。

⑥舌尖微舐上颚。门牙上龈的唾腺处,如未生长牙齿的婴儿,舐着上颚,有口水时,应当徐徐咽下。

⑦眼微闭。令断绝外光,不易产生散乱。或可平视,把视线投放到身前二三尺的地上,回光返照不易产生昏沉。七支坐法的次序和内容,各家稍有不同说法。

3.全身按摩。坐毕以後,开口放气,意想气息从周身百脉随意外散,然後慢慢摇动身体,再摇动肩膊.头颈,再舒放两手两脚;搓热两掌,用拇指背,轻轻按摩两眼,然後开眼;再依次用双掌按摩面部,鼻端两侧,额部,後颈,;两耳轮、双肩双臂,乃至手背、胸部,背部、再下至两大腿,膝盖、小腿、足心等。这一自我按摩的运动,能使身心感到柔和温暖舒畅,这是坐後调身的方法。

二,调息。息即呼吸,呼吸与人的心理有着极密切的系关,呼吸和顺舒畅,心境就会安稳平静。人们只知道饮食能维持生命,殊不知呼吸比饮食更重要,人们若断食,挨到七天尚不至於死亡,倘一旦闭塞口鼻,断了呼吸,恐怕不到半小时,就要死亡,这是呼吸比饮食重要的证据。人们要得饮食,必须靠劳动,至於呼吸,可在大气中随时取得。

止观书中介绍呼吸有四种:一风,二喘、三气,四息。在运动或坐禅的时候,鼻孔中出入的呼吸有声音是风。呼吸虽然没有声音,但是出入的呼吸结滞不通是喘。呼吸虽然没有声音,也不结滞,但是呼吸不捆是气。呼吸时不结不粗、没有声音,出入绵绵,资神安隐、情抱悦豫是息。系,推动血液、制造能源,理机能活动的作用。如有如无,由於息的关产生赋予生

调息的方法,是在於调心,端坐後做深呼吸,呼吸时将双手安放在小腹处先用鼻孔吸气引入小腹,使小腹隆起,继续吸气,然後渐收小腹,胸部隆起,肩微耸,尽量吸气。然後闭气再慢慢地把气用口徐徐吐出。这种呼吸法可做一至三次,然後把姿势坐稳,开始调息。《不定止观》第二章次第相生六妙门中介绍调息的方法有二种,一,数息,二随息。引文如下:数有二种,一者修数,二者证数。修数者,行者调和气息,不涩不滑,安详徐数,从一至十,摄心在数,不令驰散,是名修数。证敷者,觉心任运从一至十,不加功力,心住息缘,觉息虚微,心相渐细,患数为粗、意不欲数,尔时行者应当放数修随。随亦有二,一者修随,二者证随。修随者,舍前数法,一心依随息之出入摄心缘息,知息入出,心住息缘,无分散意,是名修随。证随者,心既微细,安静不乱,觉息长短,徧身入出,心息任运相依,意虑恬然凝静。……这就是说修数息,随息法到了杂念渐渐减少之後,便可把数目省掉,注意集中在呼吸处,对於每一呼吸,都历历分明,闩久功深,呼吸与心,便会相契相忘,渐入定境。

三、调心。我们的心经常处於两种极端状态之下、精力充沛之时,思绪极多,不易安静。精力衰竭,便会陷於困顿,晦暗,昏沉呆滞。前者病在散乱心後者病在昏沉心。调心的方法就是要调理昏沉和散乱,心中昏沉,不能明记、头低下垂,产生瞌睡,这时应当提起精神、思想高度集中,今心安住在所缘之境,心不分散,这就可以调治昏沉。心中妄念纷驰,忽然想东,忽然想西,身不安定,这时应当制止妄想,一切放下心就安定寂静,渐渐入定,诸禅三昧,三乘无漏圣果,也会渐渐证得。所以调心不外平止观二法。

(一)止心。我们的妄心好比猿猴野马,奔驰外境。只有系念一处,方能制止杂念。止心的方法有三种。

1.系缘守境止。系念鼻端,今心专注、出息入息,久而久之,妄心就会慢慢地降伏下来。或可系心脐下,令心不散乱,妄心则会渐渐停止。经说:“系心不放逸,亦如猿著锁。”

2.制心止。妄念随心而起,即从心的本体上下功夫,随时制止它,不令驰散,狂心便歇。经说:“此五根者,心为其主,是故汝等当好止心”。

3.体真上。即真实体会随心所念的一切事物,都是从因缘生。因缘空无自性,则心不取著,妄念自然便会停止。

(二)观心。即返观自心的起心动念,善、不善,无记性三种。观心的方法有二种。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