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坐初期烦恼心所的活动情况(竺冰)

静坐初期烦恼心所的活动情况 竺冰 闽南佛学 初学静坐,总觉得妄想纷飞,杂念比平时还要多。稍微坐长一点时间,便有腰酸背痛、头昏脑胀等种种的感觉。这些感觉是由散乱、掉举、昏沉、不正知,失

静坐初期烦恼心所的活动情况
竺冰
闽南佛学

  初学静坐,总觉得妄想纷飞,杂念比平时还要多。稍微坐长一点时间,便有腰酸背痛、头昏脑胀等种种的感觉。这些感觉是由散乱、掉举、昏沉、不正知,失念,放逸、懈怠等烦恼心所所引起的,使坐者身心不得康宁。尤其是散乱,掉举,昏沉三个烦恼心所在静坐时最易出现的,而且表现得最明显。所以初学静坐时,应该首先认清楚散乱、掉举、昏沉这三个烦恼心所活动的特征。
  散乱心所:《成唯识论》云:“于诸所缘,今心流荡为性,能障正定,恶缘所依为业。”
  散乱的自性躁扰,精神分散,不能令思想集中于一境,却使心猿意马,想入非非。刚坐没有多久,心念巳追溯到几十年前的事情,直到下坐,也不知道自己头脑究竟在想些什么。所以说它不能安住于所缘法,却能障碍正定的生起。
  掉举心所:《成唯识论》云;云何掉举?令心于境不寂静为性,能障行舍,奢摩他所依为业。”
  “掉"是倒退回去,“举"是拿起来。掉举就是常回忆过去的一些事情。如有的人做错了事,心中很后悔,以至于每天一打坐就想起那件错事,苦闷不巳,心不能得到平静。这是禅定的大障碍。掉举心所在身表现方面则漫无边际地行走,玩耍,在口表现方面则喜欢说些无聊的话,或吟诗哼歌,或随心所欲,旁若无人地高声喧哗,大喊大叫,在心表现则杂念妄想不停,前念去,后念来,心理浮动飞扬,烦烦恼恼,没有半点寂静。
  昏沉烦恼心所:《成唯识论》云:“云何昏沉?令心于境无堪任为性,能障轻安,毗钵舍那所依为业。”
  昏沉的自性懵重,由于昏懵沉重,令俱生的心心所法,于所缘境无堪能任持,因此障碍轻快安隐的毗钵舍那。
  人是个怪物,好象要整天忙得分不清东西南北,累得精疲力竭,才觉得生活充实。如果无事可干,便觉得度日如年,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渐渐心境昏昏沉沉,无力思维分析,昏沉烦恼便来了。这种情况,静坐时最易出现。
  练习静坐一段时间后,散乱,掉举,昏沉的烦恼会减轻一些,这时不正知,失念,放逸、懈怠烦恼又相继被发现了。
  不正知:《成唯识论》云:“云何不正知?于所观境,谬解为性,能障正知,毁犯所依为业。”
  不正知即不明正理,没有正见,其所知偏僻狭隘,对于一切事理颠倒决定,自己没有能力选择什么是该做的,什么是不该做的,心随境转。例如:原来打算修眼根圆通的,不知怎么耳根却起了作用。不正知简单的说就是不能撑握自己的心,自己下一念准备干什么自己不知道。不正知是失念的原因之一。
  失念心所:《成唯识论》云:“云何失念?于诸所缘,不能明记为性,能障正念,散乱所依为业。”
  失念即忘失正念。于所修善法,所行正道,一过辄忘,不能明记。如念佛时,外面有人叫你的名字,告诉你有人找你,念头一下子就被外来的声音冲跑了。不过因为佛号念熟了,虽然耳根当时攀缘了外境,但佛号还是连绵不断地随口念出,自己没有感觉到失念烦恼的产生。故有人说念佛不易看到失念烦恼,数息观容易发觉这个烦恼的存在。失念是因为散乱!引起的。
  放逸心所:《成唯识论》云;“云何放逸'于染净品,不能防修,纵荡为性,障不放逸,憎恶损善所依为业。"
  这是因为懈怠和贪,瞠、痴的缘故,于染晶不能防止,于净晶不能进修,因此增长恶法,损减善法。有的人心不收摄,整天向外攀缘求觅,找合符自己兴趣的事干,找自己.认为有利益的事做,这都是心理的放逸现象。
  懈怠心所:《成唯识论》云;“云何懈怠?于善恶品修断事中,懒惰为性,能障精进,增染所依为业。”
  由懈怠故,滋长染法,故说增染为业。
  还应该知道,非但于善不精进名为懈怠,于恶法、染事策励去做,也是懈怠,退失善法故。我们之所以打坐时不能坐上七,八个小时,其主要原因还在于懈怠。
  至于八个大随烦恼之一的不信心所,在此不加详议,那是属于信仰的问题。
  初学静坐,以上七个大随烦恼特别活跃,这是刚学静坐的普遍心理,所以要明白这几个烦恼心所的性、相,就能一一加以对治。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