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坐讲义(畅怀法师)

静坐讲义(—) 畅怀法师 释畅怀法师一九二九年生于河南省武安县。年十五,随性崇和尚出家。旋参慈舟律师、圆瑛法师、倓虚法师学佛。诸大德之为法忘躯、言行合一,遂启畅公智慧之门。 数十年来,

静坐讲义(—)

              畅怀法师

    释畅怀法师一九二九年生于河南省武安县。年十五,随性崇和尚出家。旋参慈舟律师、圆瑛法师、倓虚法师学佛。诸大德之为法忘躯、言行合一,遂启畅公智慧之门。
    数十年来,畅公持戒精严,自奉俭约;好学不倦,深入经藏;慈悲喜舍而平易近人;故深受信众之拥戴。
    畅公以弘愿弥深,行菩萨道,为普度群萌,辄仆仆于中、港、美、加各地敷演正法。每作无畏布施,办放生法会,抚慰病人。或遇缘谢娑婆者,念佛助其生西。又常法施于难民营、监狱,随缘度生,不退而恒。
    自畅公之长中华佛教图书馆也,印赠佛籍数百万册,为初机之士燃无尽法灯,识者咸以大士目之。

    自序

    十余载前,愚任香港工商日报佛教刊版编辑,当时,虽四出恳请十方大德惠赐佳作,惟时有稿件不足之苦。为令佛刊能如期出版,故虽自愧才疏,亦勉力缀文充数。再因仓卒成篇,未遑斟酌字句,文辞粗拙,势所必然矣。其后,佛教刊版载竣,佛青同人即拟将“静坐讲义”编辑成单行本印赠结缘,辞谢再三不果,勉应其请,遂付印5000本,广结善缘。
    后于天台精舍举办静坐班,迄今已有十载之久,每次人数平均皆超过百人之众。其间发现香港人因生活紧张,患各种慢性疾病者甚多,如神经衰弱、体弱失眠等,故特将“静坐讲义”所载,参考儒道书籍加上近数年教授所得经验,增入教材资料,发愿将之再版问世,希以此书与诸同修共享禅悦,法喜充满。
    虽则以愚所知,仅若沧海一滴,谨乞经验丰富之内行,惠赐南针,以便纠正,则不胜铭感矣。

                佛历二五三八年十月
                 释畅怀于天台精舍


    A.概说

    静坐是修养身心最好的方法之一,它非但能治生理上的病,也能治心理上的病,可以说,对一切身心的病均能作根本的治疗。
    身患病者,如:神经衰弱、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血气失调、失眠健忘、消化不良、贫血体弱、阴虚火盛、形容枯槁、消瘦孱弱、肝火旺盛、口干津少、头晕眼花、伤风感冒、冬天畏冷、夏天怕热、从小受伤、风湿骨痛、大便结滞、夜多小便、血压高、血压低、肺结核、胃下垂等。心患病者,如:愤怒悲伤、忧郁烦闷、恐惧退缩、提心吊胆、悭吝嫉忌、忿恨热恼、精神紧张、性情暴躁、心神恍惚、以及种种情欲悲欢等。
    中国古籍载述人体内本具治百病之潜能,若患者能有决心,放下万缘,静坐日久,当可根治诸等身心的病。
    静坐的好处可使人精神充沛、恢复疲劳、心平气和、增进思考、促进血液循环、加强免疫机能,进而举止安详、头脑聪慧、反应敏捷、音声清脆、皮肤滋润、变化气质、减少执着。如果工作辛劳,或用神过度,形容憔悻,精神昏昧,若能静坐半小时,精神便能恢复,面容重获光彩。静坐对人的利益岂是药石所能企及。因此,不论士、农、工、商、僧、俗、道、儒,各行各业各阶层,皆宜学之,恒而习之。
    香港是一个商业社会,一般人的生活都非常紧张,致使不少人患上了神经衰弱。此症会令患者甚为困扰,并能影响饮食和睡眠,也不是短期可以服药治愈的。此症既是精神引发的问题,自然也不能单以外服药石为功,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始易为力。
    笔者早年也曾患此症,而且相当严重,食睡皆有困难,终日惊惶失措,动既怕烦,静又觉闷,度日如年。虽求治于中西医师,却久未见功效。终求诊于上海名医周某,其诊断结果谓:“起因乃由于牙齿生菌所致,若要痊愈,需将全部牙齿拔除。”我向他解说:“当辛劳时,牙齿表面便生白物,然静坐半小时,白物便会消失的。”医师不以为然,并称:“如果你讲经,我就听你说;现在你看病,就要听我说。”从此以后,我不再看医生,终日于寺内拜佛和静坐。拜佛是动,打坐是静,一动一静,调养身心,所谓:“养身之道在于动,养心之道在于静。”经过半年,病好一半,再经一年,遂告痊愈。故我现今虽在百忙中,也要抽空于早晚静坐两次。以前经常患感冒,而今近十年来未见发生,可见静坐之功实大矣。
    笔者近邻有一位杨先生,患此症多年,食欲不振,长期失眠,神经过敏,坐立不安,虽然到处求医,药石纷投,迄末见愈。更有医生对杨先生说:“你根本没有病。”杨说:“我没有病,为甚么花钱来求诊,岂不是发疯吗?”后常对人说:“我已没有甚么希望了,就等死吧!”杨于百般无奈下,经友人介绍前来见我。当时我也在抱恙,我即教他学习静坐,陪他一起坐,坐后和他一起拜佛。他不是佛教徒,只是想将病治好,而我亦在病中用功期间。如此两人时而拜佛,时而静坐,周而复始,动静相调,约经两小时之久,他始离去。翌日早上他便再来,对我说:“多月来,每夜只能睡一两小时,昨晚一睡竟有四个多小时。”他相信这正是打坐之功,往后他即经常打坐。此事距今已十多年了,杨先生身体至今仍健康正常。
    前年有位马女士患有严重神经衰弱、消化不良、睡不安席。四处求医,非但无效,而且病况愈趋严重,其夫见其药石无灵,带她来见我。首先我劝他俩人皈依三宝,然后教她打坐。半年之后,其人身体已恢复健康,体重增加了十二磅,还开设了一间玉器店。
    又有一位刘先生,是我家乡邻村的人,不知患的是甚么病症,能吃能睡就是不能做事,身体软如面条,行走数步便觉疲倦,坐下来也只能支持十分钟,就要躺下来休息。看病求医一年多仍末见转机,病中偶然读了我写的《静坐讲义》,便自习打坐,半年后渐见效果,此时适遇我回乡省亲,再教他拜佛以增功效。又复过一年,当我再回乡时,他已可自己步行两里路来见我。再经半年的打坐,知道他可以亲自建筑房屋。由此可知静坐功效,实在不可思议。
    学习静坐,一定要有恒心,不能一日暴之,十日寒之,习者必须抱持积极的态度,并以喜悦之心对之。因初学静坐会感觉心烦意乱,腿部麻木,妄念纷起,枯燥乏味,但若静坐日久,不单可以降伏妄想,更能发生无穷乐趣,此时便如孔子闻韶而沉醉其中,不会轻易放弃这种轻安快乐,一坐数小时而不愿下座。这是绝非世间五欲之乐可以相比的。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