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佛忏悔的修行意义 礼忏问答(大寂比丘尼)

礼佛忏悔的修行意义 礼忏问答 释大寂法师(大寂比丘尼) 目录 (一) 礼佛、忏悔的目的是什么? (二)为什么说想要求学佛道应该先忏悔一切罪业? (三) 认识有三种罪相(罪障)所以要在学佛之初发心在佛
礼佛忏悔的修行意义

礼忏问答

释大寂法师(大寂比丘尼)

目录

(一) 礼佛、忏悔的目的是什么?

(二)为什么说想要求学佛道应该先忏悔一切罪业?

(三) 认识有三种罪相(罪障)所以要在学佛之初发心在佛前礼佛求忏悔

(四)凡夫礼忏与圣人礼忏有何不同?

(五) 凡夫忏悔业障的第一步应该明白何种道理?

(六)如何知道宿世的业障现前?

1.大修行人为什么能扭转宿世重罪成轻罪受报?

2.接受圣人化解冤业要广结出世善缘

3.凡夫如何了解今世延续前生的业障有多重?

(七)如何认识今生再造的业障?

1.如何转现世业障成轻报?

2.消除现世业障最快的方法

3.认识最实在的现世业障观

4.不认识自己的个性与习气不能消罪业

(八)为什么要用七种心忏悔?

1、一般居士学佛停留在什么程度?

2、认识七种心的相互关系

3、为什么要发惭愧心来礼忏?

4、为什么要发恐怖心来礼忏?

(1)恐怖心要如何才能发得深刻?

(2)发忏悔心念佛是下品往生的基础

(3)如何分辨自己在学佛的道路上是「初学」还是「久学」?

(4)如何证明礼忏者已经进入事忏的阶段?

5、为什么要发厌离生死心来礼忏?

(1)发厌离生死心忏悔的基本目的是什么?

(2)一般居士难发出离生死心来忏悔

(3)修禅、修净皆是以厌离生死心为入道的起步

(4)世间知苦、悟苦者有三种人

(5)出离生死心不发,绝不能转凡夫业成圣人业

(6)如何证明礼忏者确实发出出离生死心来忏悔?

6.为什么要发菩提心来礼忏?

(1)最彻底转变与众生结恶缘的修行方法

(2)佛门智慧心与慈悲心的学习分入世与出世两种

(3)修行到什么程度才能广度与我们有恩有怨的众生?

(4)凡夫众生发菩提心礼忏的基本意义

7.为什么要发怨亲平等心来礼忏?

(1)什么是怨亲平等心?

(2)入世平等心与出世平等心的差别在那里?

(3)凡夫众生学习用平等心度化众生的第一步

(4)真正启开怨亲平等心是在什么时候?

(5)为何说佛将怨亲平等心做得最圆满最彻底?

(6)发怨亲平等心礼忏的基本目的

8.为什么要发感怀佛恩心来礼忏?

(1)发感怀佛恩心忏悔的基本意义

(2)坚固地发出感怀佛恩心忏悔是在什么时候?

9.为什么要发罪性本空心来礼忏?

(1)什么是佛法所说的「罪」?

(2)罪业不是独自生起

(3)为何忏悔不能消重罪?

(4)忏悔者如何依「罪性本空之义」行「理忏修观」?

(5)罪性本空事相上的解释

(九)为什么佛经上说若欲灭除罪业应当先作四种观想 ?

1、为何要做因缘观?

2、为何要做果报观?

(1)圣人受报与凡夫受报的不同点

(2)认识罪无定性的因缘果报观

(3)为何要做自身观?

(4)为何要做佛身观?

(十)如何证明罪相已灭?

1.什么是罪相?

2.罪相灭除的意义

3.除罪相的方法及证明罪相已灭的征兆

(十一)礼忏最终的目的是什么?

(十二)净行者与忏悔者应该先发七种礼忏心再拜佛、念佛



(一)礼佛、忏悔的目的是什么?

依《佛名经》卷二及卷十九说:「西方无垢清净土,名为安乐妙世界,

彼自在无量寿佛,菩萨弟子现围绕。……凡欲礼佛忏悔者,皆应敬礼安

乐世界中阿弥陀佛、观音、势至二菩萨,以及无量寿佛国中无边无尽菩萨众。」

卷一及卷二又说:「为求礼忏、消灭诸罪者,应当清净洗浴,着新净衣,长跪合掌,在阿弥陀佛等上首诸佛前,以最洁净的身、口、意三业礼拜、赞叹、供养诸佛所说妙法,发愿、学习诸佛所修甚深不可称量、不可思议、无量定慧境界……。」

由此可知,礼佛的作用,目的在启发及培养初学菩萨向佛向法的虔诚求道之心。佛弟子当敬礼诸佛时,应有这样的共识:「我从今天开始在佛前发愿:以一颗赤诚学习弥陀(诸佛)所证无上定慧的求道心来顶礼佛德。」

在发出求学佛德的信愿心后,便应在日常生活中躬身力行诸佛的一分一分的无上戒、定、慧之学,也就是先从三皈、五戒、十善、念佛、诵经(如《地藏经》、《阿弥陀经》、《普门品》等入门),这才是真正达到礼佛、修行的目的,踏上「学佛入道的第一步」。如此才能从敬礼弥陀的德行中启发诚信学习初学菩萨自度、利他之行的最初行道「悲愿因行」,而与弥陀四十八愿中的第「三十七」——人天礼忏愿相应。

(二)为什么说想要求学佛道应该先忏悔一切罪业?

《佛名经》卷十九说:「若善男子、善女人为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当先忏悔一切诸罪。」

当佛弟子在佛前发了求学佛德之心来信佛、礼佛后,进一步必须了解,每一个人在过去生中,都积集了无量无边障碍修道的罪业因缘。这些恶业因行什么时候会受报?遭受什么样的业报?诸如天灾、横祸、暗杀、奸盗、骤死……等报应,凡夫众生没有任何人可以预知!也没有任何人能逃避恶报现前时所产生的恐惧、挣扎、痛苦之心!就如经上说:「业报现前时,非空非海中;非入山石间,无有他方所,脱之不受报。唯有忏悔力,乃能得除灭。」

在这些天灾人祸现相当中,有些是今世人类再造的共业及别业因缘(如战争时误杀无辜百姓、因传染病宰杀无数未染病的鸡只、猪、鸭…),有些则是过去生中所造不可逃避的定业果报(如癌症而死…)。任何人都在前世及今生造作了无数的业障而不自知,谁敢说自己前世没有造作罪业,而不用反省、忏悔?!

觉悟了自今生学佛起,一定要转变障道的心性,才能积极地为来世的修行道路铺路,所以每一个学佛者皆应以最至诚、恭敬的心在佛前忏悔无始以来所造罪业,以求学诸佛圣德之心,来礼敬一切诸佛。

(三)认识有三种罪相(罪障)所以要在学佛之初发心在佛前礼佛求忏悔

《佛名经》卷一说:「弟子今日所以忏悔者,正因无始以来在凡夫地,莫问贵贱,罪自无量。或因三业而生罪,或从六根而起过,或以内心自邪思惟,或藉外境起于染着,如是乃至十恶增长,八万四千诸尘劳门,然其罪相虽复无量,大而为语,不出有三。何等为三:一者烦恼障,二者业障,三者果报障。此三种法,能障圣道,及与人天胜妙好事,所以诸佛菩萨教作方便忏悔,除灭此三障者,则六根十恶乃至八万四千诸尘劳门,皆悉清净。」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欢迎访问无量光佛教网,相关文章: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