忏悔罪障

忏悔罪障 摘自 狮吼音·开示集 在佛教的各个部派当中,对于罪障有不同的定义。比如说一切有部和应成派认为身口的业是色法,唯识派或自续派则认为,和身口的表业一起运作的心所,就是业或罪。总

忏悔罪障

摘自 狮吼音·开示集

佛教的各个部派当中,对于罪障有不同的定义。比如说一切有部和应成派认为身口的业是色法,唯识派或自续派则认为,和身口的表业一起运作的心所,就是业或罪。总之,罪业是在心上,自心就像田地,不善业如同种子,未来恶业的成熟,就像是种子发芽、茁壮并结果。我们现在不善的种子没有开始生长,而是以随眠的方式存在。因此,如果能够马上发露忏悔,这种不善业的种子,就没有发芽的机会。就好像在一个完全黑暗的千年暗室里面,我们只要点一盏灯火,就能够让这个上千年的黑暗,在一剎那间重得光明;无论我们的罪业有多深重,只要能够生起对治恶业的善心,罪业就能被消除。

就算我们只是在做一个小小的善行,但如果发心希望藉由这个善行,回向净除所有的罪业,意思是让这个善行成为罪业的对治法的话,就愈有力量净除罪业。这就像是「在哪里摔倒,就要在哪里站起来」一样,我们在三宝、众生身上造了种种恶业,所以也就要透过对于三宝和众生的善行来净除罪业。

佛陀告诉我们很多忏悔的方法,净除违犯三种戒律罪障最殊胜的法门,就是金刚萨埵法。另外,净除罪障最殊胜的法门,就是不动佛咒语(《拔济苦难陀罗尼经》)。透过各种的真言、咒语或仪轨的修持,来净除罪障的方法是有很多的。但是如果说我们只是嘴上说忏悔,心里却胡思乱想,没有真心忏悔,这样忏悔的力量是很微小的。忏悔需要心口合一,需要真心愿意去忏悔,才能真正净除罪障。就像之前提到:「善业的力量大,恶业的力量小。」这是因为罪恶本身没有任何真实的靠山,它是由错乱心所造成,是站不住脚的;善业则是由无错乱的心所造成,因此善业有真实力量的支持。真实或真理,能够战胜一切,虚假,则永远注定失败。这是世间的法则,不是吗?

(发布者: 欢迎投稿,网站:无量光佛教网讨论请进入:佛教论坛)
------分隔线----------------------------